芙蓉区科协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2-10     来源:区科协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7日--8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科协开展了常规巡察。11月1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科协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对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区科协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快速行动,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区科协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并全面部署安排整改落实工作,明确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对存在的问题主动“对号入座”、率先整改,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体党员干部根据整改工作要求,抓好整改各项措施的落实,从思想上行动上落实整改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科协主席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带头和监督整改工作的落实,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班子其他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针对每一项具体问题,建立了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办公室具体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确保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细化任务,明确整改目标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领导班子认真研究,逐项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制定上报了《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等进行了明确,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要求到位。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坚持把督促检查贯穿到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实施整改“销号制”,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每年领导班子会议至少2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修改完善《区科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研判。出台《区科协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强化联系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人员的关心关爱,宣传党的人才工作政策,切实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完成了全区“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防控战士”“最美科技志愿者”“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评选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圆满完成了省绩效评估“党建带群建”指标任务。发挥好科普宣传栏、社区科普e站、科普长廊等阵地和科普中国、科普湖南、长沙科普等科普信息平台作用,做好正面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开展全区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和科普信息传播竞赛活动,充分发动热心科学传播的公民通过“科普中国APP”注册成为科普信息员,发动科普信息员向基层群众广泛传播科普信息,充分发挥“科普中国APP”作为全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的权威平台作用,切实打通科普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全区共注册科普信息员1876人,传播科普中国信息28048次。区科协被省科协评为“湖南省第三届科学素质网络大赛县市区优秀组织奖”。区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是长沙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区县(市)级科协。

(二)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问题1. 文字材料与工作实际有偏差。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的政绩观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带头纠正政绩观偏差,组织全体干部对单位各种文字材料、报表台账进行自查,主动挤掉数据水分,今后撰写文字材料和报表台账必须实事求是,不能多报虚报数字,同时,各种口径的统计数据要一致,不能前后矛盾,否则将予以严肃问责。

问题2.调研走访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带头改进作风,加大下基层一线调研力度,增加调研次数,坚持每年至少下基层调研3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开展调研的时间不少于6天。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有关重大节日,采取到科技工作者单位看望、微信电话问候、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做好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工作。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科协组织的联谊交流或学术活动,针对一线科技工作者反映的申报科研项目等重难点问题,在科协工作职能范围内采取有效举措给予帮助扶持,促进问题的解决。与科技工作者开展谈心交友活动,做到知人、知情、知心,在联系中做好政治引领工作。

问题3.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制作每月考勤登记表,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每天对全体干部考勤登记,科协副主席每天对登记情况进行复核,科协主席审核签字后,每月初将上月考勤登记表在公示栏公示并保存备查,作为评先评优及奖惩的依据。严格人员请销假制度,所有人请假必须要填写请假条,回单位后要进行销假,否则一律按旷工处理。

(三)对“财务审批制度和程序不符合规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集中组织学习《关于厉行节约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实施意见》(芙办发〔2009〕26号),严格执行“党政正职不直接负责财务审批”有关规定,调整单位财务审批制度和程序,明确单位副职为财务审批人,对财务审批负责,主要领导不再审批财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通过“民主理财”强化对重大财务支出把关。

(四)对“团结协作精神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区科协谈心谈话制度》,并由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经常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年至少2次。谈话中对于同志间存在的意见分歧和思想疙瘩,要深入沟通交换意见,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隔阂,增进相互间的理解和团结,促进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大家团结协作共同把单位的工作做好。谈心谈话情况每年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通报。

(五)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集中组织学习上级关于“三重一大”相关文件规定,熟悉掌握“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程序、范围、要求,对区科协《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规范权力运行。凡属单位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工作、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上汇集体研究决定。主动接受监督,会前3个工作日(特殊情况1个工作日),将会议要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材料、会议议程、时间地点等内容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进行全程监督。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我单位将以此次区委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在解决巡察反馈问题的同时,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抓好落实,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要害问题,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做文章,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补齐短板,推动科协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科协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31-84683948

地 址:芙蓉区火炬中路8号区科协

邮政编码:410016

                                                                  芙蓉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