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救灾 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7-24     来源:团委     字体大小:

区直各机关团组织、各街道(局)团委、社区(村)及两新团(总)支部、区属各学校:

现将《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抓好落实。

共青团长沙市芙蓉区委员会

2023年7月24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当前全国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局地暴雨洪涝多发重发,部分江河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东南沿海将有台风登陆;同时,一些地方旱情严重,森林火灾风险加大,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现就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各级团组织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成效的一项重要检验,深刻把握“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的重要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担当,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复杂形势,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要切实做好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指挥下有序参与工作。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积极履职、发挥作用,加强应急值守、及时请示报告,组织动员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贡献青春力量。在灾情严重的地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主动向所在地防汛救灾指挥部门报到,按照统一部署,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到灾情严重、抢险困难、群众需要的地方,组织力量、提供支持。尚未发生灾情的地区,要建立完善团员青年应急动员机制,做好力量储备和预案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出队伍、冲锋在前。

二、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受灾地区团组织要立刻行动起来,进入临战状态,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

要广泛组建团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组织化动员优势,建好用好网络社群,号召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有相关专业技术特长的青年,积极参与险情排查、抢险固堤、河道疏通、紧急疏散、救援救助、物资转运、后勤保障等各类攻坚任务,在抢险一线构筑“青春堤坝”。同时,要提升防汛救灾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强化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要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从灾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开展群众安置、秩序维护、医疗防疫、心理疏导、环境清洁等工作。要寓引导于服务,在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过程中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协助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要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品牌项目,动员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水利、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能源电力、通信等与救灾工作密切相关行业的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听令而行、贡献力量。

要充分发挥青联、学联、团属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开展社会化动员,积极整合资源,筹措救灾资金、物资特别是灾区急需的食品、药品和生活用品,及时向灾区生活困难的家庭提供必要帮助,努力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

要依托青年之家、12355青少年服务台、学校、社区等阵地,深入开展青少年安全意识教育和防灾避险自护教育。通过发放宣传海报和手册,提供防汛预警、应急救援、交通安全等教育课程,开展安全演练和技能培训,配备必要的安全救援装备,帮助青少年树立避险意识、掌握遭遇自然灾害时必备的应急知识和自救技能,提高应对能力和反应速度。

要积极协调、动员青年社会组织特别是应急救援、公益慈善类组织,发挥专业化、灵活性优势,有秩序、分领域地参与防汛救灾工作。要积极动员网约车、外卖、快递等新就业群体中的团员青年骨干,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地开展工作。

对于在防汛救灾一线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团员,要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向党组织推荐作为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

三、通过积极宣传引导为防汛救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提振必胜信心

各级各类团属媒体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进行引导。要及时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宣传解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广泛开展防汛救灾科普宣传。要及时了解灾区青少年思想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解疑释惑。

要及时发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团员青年不怕吃苦、听从指挥、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营造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斗争的浓厚氛围,提振夺取防汛救灾胜利的信心决心。

相关省(区、市)团委要用好团中央划拨的团费,并结合实际从本级管理团费中安排资金,及时拨付基层、投入防汛救灾,务必做到专款专用。

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防汛救灾中发挥作用情况,请及时报告共青团中央。

共青团中央

2023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