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网格员化身“帮代办” 家门口解民忧

发布时间 : 2023-11-03     来源:朝阳街道     字体大小:

“我们社区和其他社区不一样,因为我们拥有一个有温度的家,生活在这里,感到很幸福。”2023年10月31日,谈起在五一东村社区网格员对居民生活的关照,冯玉梅老人脸上时就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独居、空巢老人多。就此,社区为每位老人都建立了台账,安排网格员通过“敲门”行动对重点关注老人经常性联系,及时解决老人的困难,给老人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上门服务 帮瘫痪老人轻松“刷脸”

“麻烦你们,真是太感谢了!”10月26日,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网格员王敏来到辖区87岁老人夏姣云家中,帮助老人办理退休人员社保认证。

夏姣云瘫痪多年,无法下床行走。平时,只有一个保姆和她生活在一起,而保姆也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一年一度的养老金认证,是她们的一道大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敏决定上门服务。她为夏姣云老人下载了“智慧人社”APP,帮助老人注册并登录进入,跟着系统提示音点头、摇头或眨眼睛后进行拍照认证。

认证完成后,王敏还仔细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并叮嘱老人,有需求及时与社区联系,社区将尽力予以解决。

语言不通 贴心“闺女”帮代办

87岁的朱昌德老人是一位独居老人,居住在五一东村民航宿舍。老人有两个儿子,因在广东上班定居,没和老人住在一起,平时老人想办点事都找不到人。

网格员陈淑玲在巡查时,都会去朱老家里坐坐,陪他拉拉家常,帮他收拾一下,老人对陈淑玲也格外信赖。

10月27日一大早,陈淑玲一上班,就看到朱老坐在办公室,等着她。陈淑玲一问,得知老人是要去银行取钱,但因口音太重,口齿不清,怕营业员听不懂,特来请她帮忙。

陈淑玲顾不上喝水,推着朱老就出了门。在就近工商银行办事大厅,陈淑玲耐心地跟银行营业员沟通交流,把老人的意思准确传达给银行营业员。在她的帮助下,老人顺利地办完了业务。

面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陈淑玲,老人感激之余,湿了眼眶。他说:“闺女,感谢你的帮助。虽然我儿子不在身边,有你在我身边真是我的福气。”

被锁门外 暖心客串“修理工”

“田师傅,我家门锁坏了,请你来帮我修修。”30日上午,居住在五一东村7栋的刘树立老人焦急地来到社区,找网格员田伟军求助。

原来老人刚出来散步,回家却发现钥匙怎么也打不开门。问清情况后,田伟军在安抚好老人情绪后,和网格员蔡中财带好维修工具,立即赶到老人家中。

到达现场后,田伟军初步判断问题出现在锁芯上,随即蹲下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将门锁拆下,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门锁修复完毕。看着恢复如初的门锁,刘树立老人激动的说:“谢谢你们,要不你们过来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有你们在,让我很安心。”

解决问题后,田伟军叮嘱老人,以后遇到什么困难,随时都可来找他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