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徒手爬上二楼灭火 居民:感谢社区及时排险

发布时间 : 2023-11-13     来源:朝阳街道     字体大小:

“幸亏小杨及时帮我们把火扑灭,不然后果都不敢想……”说到这里,家住人民新村社区的周波还心有余悸。2023年11月10日上午,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接到居民周波打来的感谢电话。

据了解,11月5日下午,人民新村社区网格员杨文奇在安全巡查中,突然闻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像是什么东西烧焦了。杨文奇迅速反应过来,顺着气味,发现自己网格内一户居民空调线起火,已经冒出滚滚浓烟。

杨文奇迅速行动,找来一架简易木梯,并跑到楼道内拿来灭火器,不顾危险,迅速爬到二楼一根窄窄的柱子上,熟练拔掉保险栓,对着火源根部迅速喷射,第一时间将火扑灭。既避免了拨打119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又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

现场围观群众对杨文奇的英勇表现纷纷点赞。事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约谈了房东,要求房东对电线线路进行全面检修,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冬季来临,居民用电量增加,而人民新村社区老旧小区多,部分电线老化,很容易引发消防事故。今年以来,芙蓉区启动“蓉网格·e治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后,人民新村社区被划分为五个网格,网格员每天都对网格开展安全巡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同时,社区还在每个居民楼道内配置了灭火器,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一旦发现火灾,网格员都能迅速处置,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社区在网格化安全巡查中,及时发现并配合职能部门共处置电线线路老化、燃气安全隐患、电单车飞线充电、房屋违规搭建、装修格子房等各类违法行为100余起,并对违法当事人进行约谈教育,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社区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