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帮扶,流浪的白合住上了“福利房”

发布时间 : 2024-01-08     来源:朝阳街道     字体大小:

“感谢党委和政府,帮我补了身份,带我看病,解决低保,还让我有了免费的住房!”20241月5日,看到社区党委书记苏蓉来看自己,流浪人员白合再次激动起来。

看到白合宽敞舒适的住房,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党委书记苏蓉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一次为时7个月的救助行动也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流落街头受到社区帮扶

2023年5月9日,在开福区清水塘街道街头,一名正在流浪的男子被派出所民警发现。经询问,男子名叫白合,无身份证件,户籍在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白合当天被移交至五一东村社区。

接到移交后,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户籍民警对白合进行走访,走访中了解到,白合年近退休,无住房,早年离婚,如今孤身一人。他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以前靠做临工赚点零钱,生活一直捉襟见肘。随着年龄增大,身体不适加剧,就直接沦为失业人员。

鉴于白合的特殊情况,社区特事特办,请朝阳街派出所为其办理了身份证件。后经社区两委会议讨论,又为其申请了“五帮扶”基本帮扶和最低生活保障。2023年6月1日起,白合每月领取到了最低生活保障金。

入院治疗病情得到控制

但社区对白合的帮助并没有就此结束。

社区民政专干在与其沟通中,了解到目前白合Ⅱ型糖尿病已出现并发症:脚肿,伴随局部腐烂,伤口久不愈合,并引发四肢无力,行走困难。因其没有收入来源,一直无法就医。过程中,饱受病情折磨的白合甚至差点轻生。

就此,五一东村社区决定落实“社区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邀请街道公共服务办、芙蓉区民政局一起召开专题研究会,研究白合就医问题。

研究决定,由社区担保,先行安排白合入院治疗,待病情好转后再补齐相关手续和费用。随即,白合被先后送进朝阳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长沙市中医医院住院治疗。不久,白合病情就得到控制。住院期间,社区还为白合办理了医疗保险,方便后续看病买药。

流浪汉住上温暖福利房

考虑到白合居无定所,五一东村社区党委再次向街道公共服务办、芙蓉区民政局“吹哨”。

芙蓉区民政局启动“一事一议”紧急情况处理机制,讨论后决定,待白合出院后安排其入住芙蓉区福利中心。

去年12月7日,苏蓉等帮白合办理了出院手续,添置了牙刷、牙膏、毛巾等生活用品,筹集了过冬衣物,驱车把他送到芙蓉区福利中心,并叮嘱工作人员对他多加关照。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流浪的白合终于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苏蓉说,下一步,社区党委将深入推进“走找想促”活动,持续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走进群众的“深度”转化为民生“温度”,用“心”写好服务群众“实”字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