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芙蓉区朝阳街道二里牌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3-07     来源:朝阳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芙蓉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8日,区委第十轮第六巡察组对芙蓉区朝阳街道二里牌社区进行了常规巡察。11月13日,巡察组向二里牌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二里牌社区党委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本着“虚心接受、认真反思、严格对照、切实整改”的原则,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社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整章建制,确保长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理论武装不全面。

整改情况:11月16日组织召开专题党委班子会议,确定了由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并成立学习班,制定全年学习计划,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起按月开展学习交流,提升理论武装。

2.全岗通角色转换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一门式”工作的认识,改变思想。二是整理制定了《二里牌社区综合岗服务一本通》,不定期由各条线专干进行业务讲解、答疑解难。

3.党建网格服务未下沉。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晰党委书记为网格指导员、社区工作人员为网格长、支部书记为党建指导员、党员志愿者为民情员,加强网格人员力量,构建党建网格队伍。二是结合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目前与社区企业开展各类活动,搭建各种实践平台,最大程度上发挥党建资源优势,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在开展组织生活会前,有意识加强对具体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领会相关政策、文件规范,及时与上级指导部门沟通联系,吃透组织生活会的各个环节和程序,确保流程准确到位。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文书材料和程序,尤其是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特定程序及要求,确保以后无类似情况发生。

5.小区党支部建设推进缓慢,仍处于讨论筹备状态

整改情况:2020年11月已增设长勘院小区第一、二、三支部。

6.对党员兜底管理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强化对党员兜底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切实消除畏难情绪。二是通过主动联系,积极走访,与党员实现全接触,全面掌握了解党员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台账。

7.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制定了《二里牌社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通过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并坚持就意识形态工作做到有错必纠、有过必询、有责必问。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

1.违规委托旅行社组织党建活动

整改情况:一是严守《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二是加强思想认识,在往后组织党建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

2.政府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经请示街道,通过街道班子会决定,指定定点购买单位,并与该单位签订长期合同。对询价异常两家单位,不再纳入采购单位范畴。明确专人负责采购工作,严格执行各级财务制度,规范使用财政资金。

3.落实财务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对工程支付进行严格把关,及时与街道相关部门、班子领导沟通,严格遵守《朝阳街道财务报账制度》和相关财经纪律。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情况

1.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理顺支部构架,按规定落实环境程序。2020年11月初,对照“五化”建设标准新建活动室1处、邻里中心1个。按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落实监督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监督的教育、约束、惩戒功能。持续推进“五化”建设。

2.警示教育开展不及时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11日召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警示教育会,强调举一反三,防微杜渐。2021年2月18日召开警示教育学习会1次,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步工作中,二里牌社区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31-84123138。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二里牌社区委员会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