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岸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7-28     来源:东岸街道     字体大小:

为落实全省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根据《全省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此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落实人社部、省、市、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分级负责制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二、目标任务

全面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准确掌握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态,冒领死亡人员待遇问题和社会保障卡管理情况,做到参保人员状况清、领取待遇人员情况清、社保卡去向清、资金流向清、问题原因清、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三、主要内容

1、明确核查对象

(1)符合城乡居民参保条件的所有人员;

(2)全省已制发的社保卡。

2、明确核查内容

(1)核查城乡居民参保情况和持卡情况,包括是否参保、参保时间,是否本人持卡、是何种卡;

(2)核查所有待遇发放人员情况,包括所有待遇发放人员资格、待遇暂停和待遇终止人员,全面查清冒领死亡人员待遇情况;

(3)核查社会保障卡。核查全省已制发社会保障卡的管理情况,全面查清社会保障卡去向情况以及卡上资金流量、流向;

三、制定核查方式和步骤

(1)分级负责核查。按照“党政主导、部门协同、街社区(村)包干、分级负责”的方式,实行街道包社区(村)、社区(村)包组、组包户,进村入户进行一次全覆盖“地毯式”核查,按照“一人一卡、人卡对应”的要求,逐户逐人逐卡一一核实签字确认,确保全面核清、核准、核实到位。

(2)交叉检查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抽查。省、市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市(州)开展交叉检查,重点抽查评估专项核查工作落实情况、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情况和社会保障卡核实情况。

四、完善核查督查及问责机制

以最高的工作要求、最严的纪律要求、最高的工作效率开展核查工作。凡是领导责任不到位、工作重视不到位、核查落实不到位的,凡是工作搞变通、打折扣、走形式的,凡是工作不配合、推责任、搞应付的,凡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芙蓉区东岸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