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11-23     来源: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一、政策背景

为促进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在2020年经济奖励政策(4号文)的基础上,制定《芙蓉区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

二、出台过程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发改局于2021年6月初开始起草《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一是摸清底数,对我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摸底(全区规上文化企业57家,2021年一季度全口径税收5万元以上的企业30家)。二是坚持职能部门意见和市场主体意见相结合,于6月2日、6月7日先后两轮征求了10个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座谈会、长沙市扶持通公开挂网等方式征集了企业意见和建议,共收集修改意见和建议21条,采纳15条。三是突出政策重点,重点在从鼓励载体建设、产业聚集发展、企业培育、平台品牌创建、知识产权和专利维护及利用、文化推介、人才培育、一事一议8个方面提出举措。四是比对了长沙市其他区县(园区)的文化产业政策,逐条测算了拟定政策,扶持力度、政策覆盖面上更加符合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若干措施(送审稿)》报区政府常务会。7月13日常务会通过后,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司法审查,根据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若干措施(暂行办法)》。

三、重要举措及落实办法

《若干措施》为三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介绍了本措施出台的背景、发展目标及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为政策板块,第一条至第八条。一是专业特色楼宇建设补贴:从新建和改扩建两个层面促进产业发展载体建设,从楼宇去化面积或引进企业数量两个维度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楼宇运营主体补贴。二是企业入驻补贴:着眼企业实际入驻时的普遍存在的租金补贴、购房补贴的需求,对总部企业及成长型企业给予奖补。总部企业补贴力度参照4号文标准,成长型企业补贴额度为总部企业的1/3。三是企业培育奖。从企业新增入规、企业经济贡献倍增、企业融资三个方面给予企业扶持。规上企业补贴力度参照4号文标准,税收补贴参照力度重点楼宇入驻企业扶持标准,融资补贴鼓励企业通过著作权(版权)、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四是平台品牌创建奖。从文化平台创建和文化作品品牌两个方面,对企业成功申报文化产业基地和原创作品获得权威奖项按国家、省市等级别分梯度进行奖补。五是知识产权和专利补贴。鼓励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利用能力,对通过权威认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或者个人加强版权(著作权)登记,达到一定数量,给予企业或者个人奖补。六是文化推介奖。鼓励企业积极主办或承办重量级、业内权威性的文化公共活动,有效推介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根据活动级别分梯度给予企业补贴。七是人才培育奖。根据文化专业人才认定的行业现状,重点奖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及在我区设立文化名家工作室的国家、省级文联各协会具有一定级别的文艺家。八是“一事一议”。

第三部分为约束性条件,第九条。列出6条约束条件及效力与政策解释。

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