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塘社区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4-07     来源:东岸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24日至828区委第十轮第四巡察组对东岸街道黄泥塘社区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1月18日,区委巡察组向东岸街道黄泥塘社区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黄泥塘社区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工作策略,全面推进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严格按巡察整改要求,成立巡察整改工作小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仔细研究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人。二是社区两委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两委成员一起,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和根源所在,举一反三,认真扎实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和方案要求,按照整改任务分工表的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制度,认真填报《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度汇总表》,有序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使巡察整改成果得以巩固,使各项工作更趋规范,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截至1月25日,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巡察移交的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4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东西和问题把握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关规定的集中系统学习。进一步健全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两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与支部其他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搭建以社区红音阁、竹叶先锋和匠心堂的典型培育平台,为广大党员、代表、骨干和志愿队伍,提供成长土壤,培育不同层面、不同方面的典型,并通过先锋评比模范来教育引导群众,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关注好重点人、守好主阵地。切实关注和管好“五类人群”和“七大阵地”,制定支部舆情风险应对预案,支部定期排查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舆情信息,及时有效地进行引导和处置,并第一时间向上级组织报告相关情况。

2.“一门式”服务业务能力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公共服务全覆盖制度。社区严格实行综合服务窗口轮岗制管理,全天接待居民的来访。二是认真开展业务培训。社区两委成员将定期(每周五)开展“全岗通”业务培训和交流,每月底进行一次“全岗通”业务能力测试,全面及时系统的学习和掌握居民关注的民政、劳动、党建、物业等业务内容,实现“一门式”受理,“全科式”服务。三是业务测试成绩纳入年底个人绩效考核,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服务氛围。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的问题。

1.专项资金使用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经制度学习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芙蓉区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实施细则》等规定的学习,严格按惠民项目资金使用范围和使用原则使用惠民资金。二是强化审核程序落实。惠民资金使用计划及时报街道工委审核,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前有计划、使用中有监管、使用后有评估,按专款专用、规范有效、公开透明原则进行使用。三是加强沟通,及时了解惠民资金等专项资金的使用规定,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财务管理规定的学习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及时的学习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报账操作流程及手续;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精神,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做到开源节流。制定详细的采购、出入库、结算流程,完善社区食堂的出入库存制度,采取定期盘点清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支委成员未及时进行补选。

整改措施:一是切实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支委业务水平,规范支部工作程序。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好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支部力量。

2.民主集中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和制度学习,提高两委成员落实民主集中制政治意识。正确认识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中央有关民主集中制的系列规定,是规范两委议事规则和程序,激发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勇于提问题、大胆提看法,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实现民主和集中的有效结合。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提高政治站位,逐层压实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社区两委切实负起问题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制定整改实施方案,落实整改目标。社区各条线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巡察专项整治,按照整改方案落实的责任主体,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

2.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整改落实。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社区各部门严肃认真对待,从主观上找差距、找原因,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紧盯落实不放松,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3.加强督促检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在整改过程中注重听取、吸纳党员代表们的意见,及时查漏补缺。社区各条线紧盯问题整改目标,注重整改时限,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切实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整改内容和过程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监督,做到倒逼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对整改落实效果不佳、群众满意度差的工作及时“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群众满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613313;电子邮箱244087894。

东岸街道黄泥塘社区党支部

                        2021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