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瑞社区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8-09     来源:芙蓉区东岸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1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社区进行了巡察。5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东瑞社区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东瑞社区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多次召开会议,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专题进行研究部署,讨论通过了《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东瑞社区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责任第一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制定了整改任务分工表,明确了巡察反馈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项一项列单子,一条一条定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做到限时整改销号,坚决、彻底将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7月25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巡察移交的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巡察移交的信访件为0件。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4个,需要退缴相关资金为0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用结合不够紧密。一是开展学习讨论不到位。社区两委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未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交流。二是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不够深入。社区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工作仅有简单工作部署,未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组织两委成员开展交流讨论,两委成员认真做好笔记,并上交了学习心得。二是社区两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了应知应会内容学习,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更加深入,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了解更加全面。

2、意识形态工作较真碰硬的斗争精神不足。2020年未召开有关意识形态的专题研究学习及工作部署。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敏锐性还不强,对业主群消息中的一些消极言论和不实言论,由于缺乏扎实的理论基础,及时澄清、大胆抵制、正面引导的底气和勇气还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辖区三家物业公司一同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和分析研判会,有效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二是社区网格员每周不少于两次进入网格,及时处置问题,密切关注D1区居民群言论动态,及时解答居民疑虑诉求,发动党员、志愿者正面发声,抵制消极言论;三是正面发声,强化社区工作动态宣传报道,在《学习强国》推出《学史力行: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社区的“履职清单”》《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东瑞社区: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汇演》等多篇高质量报道。四是联手辖区中交地产党支部在辖区红杉路北侧打造党建文化长廊,设立党建主题雕塑、美陈、橱窗等,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进一步增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3、全岗通业务不熟练。一是角色转换还有时差。社区工作人员“全岗通”业务不够熟练,走访入户中有居民表示会延误群众办事时间。二是宣传力度不够。社区部分居民不了解芙蓉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我的长沙” APP 知晓率不高,社区宣传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汇编了《全岗通业务培训手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和每周例会,开展全岗通业务互学互培,组织应知应会知识考试,熟悉业务知识,并在街道组织的“技能比武”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二是社区大厅设置了“我的长沙”APP宣传栏,社区网格员在牛津街商户、机构中加大宣传推广,在居民群中开展线上宣传,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的问题。

4、惠民资金使用程序不规范。2020 年惠民资金未制定实施方案,社区惠民项目实施计划、居民表决情况和党组织决议情况未进行公示。

整改情况:社区在广泛听取和收集社区居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居民需求,拟定了《社区年度惠民项目实施方案》。惠民资金使用情况提交居民代表大会听证表决,社区居委会依据表决结果、资金使用额度等综合考量,确定《年度惠民项目实施计划》,并在社区居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5、政府采购三方询价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在经费支出上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执行,于5月24日组织社区条线专干开展了一次财务知识培训;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对报账手续、资料不完整的不予报销;举一反三,严格执行三方询价程序。

6、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财务报账手续不齐全。二是社区食堂开支不实。社区食堂报账没有正规发票和采购明细,不能如实反映开支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完善报账手续;二是社区食堂蔬菜、肉类等在“长沙市雨花区熊旺蔬果店”统一采购,做好了采购明细登记、按月开具正规发票,每天做好就餐人员登记。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7、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一是未选聘兼职委员。2020年度社区未选聘兼职委员,未充分发挥兼职委员作用。二是未开展谈心谈话。未开展党支部书记跟后备干部及支部党员的谈心谈话。三是未培养后备干部。社区未选拔培养后备干部,未制定后备干部培养年初计划及培养学习。四是党建专干业务不够熟练。党建专干业务知识学习不够,对党员积分制管理不熟悉,造成积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选聘中交地产党支部书记尤海鹰、大同瑞致小学宣传委员宋雅静为社区兼职委员;二是社区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后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和对支部建设的意见建议;三是将社区副主任吴娟、居委委员刘亚纯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并制定了培养方案;四是对2020年度党员积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错,并在党务公开栏对外公示了积分结果。

8、社区党员参与基层治理不够积极。社区党支部对辖区五类党员号召力不够强,宣传力度不够,联系不够紧密,以至于党员归属感不强,对社区事务、公益活动关心关注、参与不够。社区党建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直管党员在网格中未发挥出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职担当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辖区各类社区资源。于3月中旬组织支部全体直管党员赴长沙市党史馆参观学习。6月5日联合辖区中交中央公园党支部、麋鹿艺术、梦想家、合乐艺术等多家单位开展了“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广场文化活动。二是把直管党员纳入社区网格,在中交中央公园D1、D2、D4区进行了公示。在3月16日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4月21日“寻家乡红色足迹、悟建党百年历史”社区微党课活动中直管党员均积极参与。社区公益瑜伽班、公益陶笛班、红歌合唱班等6个公益文化培训班,辖区五类党员在人员组织、日常管理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9、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2020 年多次两委会议“三重一大”事项没有酝酿讨论过程,未严格执行“—把手”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均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并做好记录。二是严格执行“—把手”末位表态制。社区工作会议集体讨论时,待其他社区两委成员广泛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后,方可发表个人意见。

10、社区三务公开不及时。社区救助公示栏、活动公告栏、居务监督委员公告栏均空白,相关事宜未及时公开。

整改情况:及时公开和更新了救助公示栏、活动公告栏、居务监督委员内容,保障群众对社区党务、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在街道纪工委的指导和监督下,经过近三个月严肃认真的整改,东瑞社区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今后,社区党支部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社区全面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84610330;电子邮箱:10206156@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东瑞社区支部委员会

2021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