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东湖街道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03-06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东湖街道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维护了政府公信力,提升了信息影响力,切实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理解街道工作的良好氛围。特向社会公开2016年度东湖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发挥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东湖街道办事处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事处主任任组长,主管副职任副组长,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具体负责。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办、村、社区,明确专人,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建立专人报送制度。街道明确专人负责报送芙蓉之窗、党委信息、芙蓉新闻网、芙蓉发布、蓉手机报信息,并对各办、村、社区信息审核把关。街道各办、各村、社区要明确1名信息员,并将信息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三是明确信息报送原则。一是时效性原则,信息必须在事件发生二天内报送,超过时效性的将视为无效信息;二是准确性原则,要求信息中的时间、地点、有关数据等要实、快、准;三是严肃性原则,要求语言精练、层次分明、态度明确,不得报送虚假信息。四是加强信息业务培训。召开专题会议,对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东湖街道主动公开信息385条。其中在“芙蓉之窗”芙蓉要闻、园区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60条,在芙蓉新闻网、芙蓉发布、芙蓉手机报发布信息92条,在各类媒体主动发布信息133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借力“芙蓉之窗”服务功能。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充分借助“芙蓉之窗”的服务功能,向社会公开信息,各类正在开展且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信息都在其中得到体现,特别是针对雨雪冰冻、暴雨山洪天气的信息发布,为辖区群众应对灾害天气起到了警示、预防作用,减少并杜绝了因此而引发的灾难性事件。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芙蓉之窗”发布信息同时,街道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优势,结合第三方手机应用软件加强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微信公众号“长沙东湖街道”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发布信息、提供资讯、服务群众,让群众足不出户可知晓街道近期工作及各类健康信息。

三是积极发挥媒体作用。全年街道共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信息百余条,在推进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打造古井乡愁特色文化街,开展“东湖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系列活动等工作中,通过媒体的介入宣传,传递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提高工作的知晓率,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更好的提升街道的良好形象。      四是不断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互动渠道。在芙蓉区政府的指导下,街道借助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及时回答群众提出的疑惑、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与公众在信息公开领域交流互动的渠道,促进公众参与,增强政府公信力。


                                                            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