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东湖街道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4-13     来源: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街属各部门:

现将《东湖街道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9日

东湖街道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实施方案

为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创造良好的投资、生活和工作环境,促使市民主动参与维护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

一、“门前五包”责任范围

横向为单位、门店建(构)筑物沿街面的总长;纵向为建(构)筑物墙基至路沿石或绿化带。

二、“门前五包”责任人

东湖街道辖区的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商户、物业公司、居民住户等(以下统称为“责任人”)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签订“门前五包”责任,做到谁的单位谁负责,谁的企业谁负责,谁的门店谁负责,谁造成的原因谁负责。

三、“门前五包” 责任内容

包卫生。责任区内做到“八净、八无”。“八净”即立面净、地面净、门窗净、墙根净、树根净、电杆根净、花池绿地净、收水口净;“八无”即无粪便污物、无垃圾杂草、无渣土瓦砾、无瓜果皮核、无纸屑烟蒂、无杂物废品、无积水积雪、无焚烧垃圾行为。严格落实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干湿分类;做到不向绿化区泼灌污水、热水,不倾倒垃圾和有害物质;不践踏花草、不攀折树木。

包秩序。责任区内做到安全生产,无店外经营(加工),无乱设摊点、无私搭乱建、无私设地锁、无店外揽客、无乱堆乱放;非机动车在路缘石以上不占用盲道并停放整齐等。不得在门店、门窗乱贴乱画小广告,不得堆放有碍观瞻遮挡物;广告牌匾设置要符合城管部门要求。

包设施。管好门前路灯、果壳箱、公益广告信息栏、护栏、路牌、人行道等公共设施;不得毁坏或擅自改动、迁移市政、环境卫生设施,不得擅自挖掘、占用人行道等。

包安全。责任区内做好安全管理,即无酗酒闹事、非法赌博、打架斗殴、封建迷信等现象发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即责任区内安全出口确保畅通、指示指标和应急照明确保正常运行、灭火器材确保完好、用火用电确保安全,有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包环保。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做到“十个严禁”:严禁燃烧散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等。

四、“门前五包”实施步骤

宣传发动。各社区(村)要加大 “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舆论宣传力度,采取上门走访、发放资料、媒体宣传等各种宣传手段,增强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意识,搞好宣传教育,着力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人享受城市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氛围。

整治实施。各社区(村)要对“门前五包”责任人进行摸底统计,建立台账,确保所有责任人全部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明确重点,有序推进,并逐步由主要道路向次干道、背街小巷延伸,实现“门前五包”责任制的全覆盖。

督导考核。城管办负责对“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考核、通报、公示等,梳理“门前五包”责任制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完善管理制度,建立 “门前五包”责任制长效管理机制。

五、“门前五包”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扎实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工作,成立“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尹亮任副组长,办事处副主任周颖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东湖派出所、东湖环卫所、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办公室,各社区(村)要将 “门前五包”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强化督查,完善考核。实行“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委会)—‘门前五包’管理监督员—‘门前五包’责任人”层层负责制。坚持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抽查,考核和抽查成绩纳入各社区(村)的城市管理绩效评价总分中,进行书面通报和公示。各社区(村)要以完善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管理框架,做到网格内定人、定时、定责,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不认真履行或拒绝执行“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责任人,要列入诚信黑名单,进行批评教育,限期自行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对阻挠、妨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予以刑事追究。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强化“门前五包”责任人的公共道德意识。各社区村要制订宣传计划,组织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对集中整治内容进行宣传,对典型事件进行曝光,引导和鼓励市民提高卫生意识,摒弃不文明行为,共同参与到维护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中来。

六、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正式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