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东湖街道“强执法、严执法”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11-18     来源: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东湖街道“强执法、严执法”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及各企业: 

  现将《东湖街道“强执法、严执法”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11月14日 

东湖街道“强执法、严执法”百日行动方案 

  为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高危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芙蓉区“强执法、严执法”百日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上级部门的具体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全面夯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集中力量打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的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监管执法“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突出问题,切实改变安全生产工作“政府热、企业冷”的不良现状,有效实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三个转变”(即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运动式集中治理模式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代替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治理隐患转变),不断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重点内容 

  本次“强执法、严执法”百日行动主要以全街高危行业、重点领域的企业为对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突出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仓库物流、液化石油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依法从严打击、集中整治辖区内违法违规的生产经营行为。重点检查内容为: 

  1.“两客一危一校车”以及各类工程运输车辆非法改装、超速、超载等行为的; 

  2.建筑施工深基坑工程、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等危大工程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的; 

  3.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以及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危化品使用、经营许可证的; 

  4.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项目未通过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或未经正规设计非法建设、投入生产运行的; 

  5.未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估或评估未通过以及备案的; 

  6.存在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继续生产、经营的; 

  7.违法违规在煤气区域、有限空间、粉尘爆炸危险场所进行作业的、违法违规进行高温熔融金属作业的; 

  8.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应关未关或关闭不到位的企业或装置; 

  9.新、改、扩建项目未经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 

  10.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的; 

  11.非法用工、无证上岗的; 

  12.作业规程不完善,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的; 

  13.安全生产工艺系统、技术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 

  14.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15.新材料、新设计、新设备、新技术未经安全检测核准投入使用的; 

  16.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11月30日前)。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实际完善检查内容,逐条逐项对照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按照五定原则(定标准、定时间、定人员、定措施、定责任)立行立改,实行逐条整改销号、闭环管理。 

  (二)全面检查阶段(12月1日-2020年1月10日)。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对照检查内容在辖区、行业(领域)内开展地毯式的排查,对于检查发现的各类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处理。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月11日-2020年1月25日)。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做好“强执法、严执法”行动总结反思,切实查摆问题、总结经验,2020年1月底前将行动总结报送街道安委办(联系人:张鑫,0731-84862300,602161249@qq.com)。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安全生产“强执法、严执法”行动,是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统一部署,各村(社区)、各部门务必强化政治担当,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将本次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将各项要求纳入日常监管执法,不折不扣完成行动要求。 

  (二)全面夯实责任。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全面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协调配合各职能部门在辖区内全面行动;应急、公安、交警、消防、交通、文旅体、教育、商务、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要根据行业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本行业领域的集中行动;要根据法律法规及职责明确整治重点,深入开展专项行动。 

  (三)加大执法力度。一经发现问题严格执法监管,坚决依法从严处理。特别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管,坚持闭环执法,严格落实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用空前的执法力度倒逼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东湖街道“强执法、严执法”百日行动方案.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