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韶光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度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3-26     来源:东湖街道韶光社区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韶光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11月17日,区委巡察组向韶光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韶光社区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虚心接受、深刻领会。反馈意见后,立即成立了以东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联点领导黎宏同志为组长,社区党委书记陈雄波同志为副组长,社区“两委”班子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两委会议,研究部署社区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和整改措施具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巡察整改方案,逐项逐条地研究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研究巡察整改措施及步骤,层层分解整改工作责任,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和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截至1月31日,巡察反馈的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长期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退缴相关资金2400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隐患。

整改情况:1、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觉悟和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成立韶光舆情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宣传专干任副组长,社区两委为成员,负责处理舆情的指挥与协调工作;具体做好舆情的发现、收集、整理、监控和处置工作。及时了解社区舆论发展动向,加强对舆情的监控和网上舆论的正确引导。3、联合社区户籍民警对辖区居民进行全面上门排查,特别是对党员干部的排查,需严格管理,教育引导社区党员以身作则,坚持正确立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4、社区在辖区内增设50个24小时监控摄像头,随时监控社区情况。2020年12月15日已整改到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违规使用惠民资金。社区2018年年终评选表彰“艾沙”先进个人和优秀团体,违规对6名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奖励金2400元。巡察组已将此问题交办韶光社区立行立改,现已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韶光社区进行了立行立改,现已整改到位。将违规发放的2400元奖励金退回至社区行政账户中惠民资金项目专项工作经费。社区将严格要求工作人员落实落细条线相关工作文件精神、熟悉工作业务补足短板、加强社区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确保惠民资金使用规范、合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 组织设置不规范。一是支部党员人数超标,韶光社区党委现有直管党员317人,其中二支部党员98人,三支部党员119人,四支部党员88人。党员人数已大大超出设立党支部规定的党员人数。二是支部活动开展有困难,组织党员活动、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存在实际困难。

整改情况:韶光社区党委按照《中国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请示芙蓉区委组织部、东湖街道党工委、并针对韶光社区直管党员人数增设至6个党支部,于2020年12月30日下午1:00韶光社区党委完成对6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为了更好地对直管党员进行管理、教育,社区党委按各支部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类教育管理,确保每名党员能及时接受党组织教育,时刻感受党组织对他们的温暖。2020年12月30日已整改到位。

2、党员管理不到位。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韶光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并吸取教训,要求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落细条线相关工作文件精神、熟悉工作业务补足短板、加强社区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社区党委针对个别党员同志不履行党员义务,思想上认识错误,反映家庭困难问题与事实不相符,不符合困难党员减免条件,不愿接受党组织的批评教育,不愿端正思想,执意不改正错误,且连续六个月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愿接受党的监督和纪律约束等问题。社区第三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第一章第九条规定,党员有退党的自由且个别同志在没有正当理由情况下,连续6个月以上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于2020年12月11日,经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三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讨论,大会通过了对个别同志作自行脱党处理并从党内除名的表决。2020年12月12日,经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委员会研究,同意党支部关于该同志按自行脱党从党内除名的决议。2020年12月12日已整改到位。

3、解决居民群众的揪心事不力。居民的房屋渗漏严重,危房较多,社区针对此问题缺乏有效对策。

整改情况:区巡察组向韶光社区反馈了解决居民群众揪心事不力问题,社区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立马对居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诉求进行收集整理。居民群众强烈反映:希望尽快实施韶光棚改项目、改善住房等问题。为了推进社区城市更新,社区做了大量工作,但因社区权力有限, 对社区眼前不能处理解决的问题,社区已以书面报告形式上报至上级相关部门,逐一进行推进。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推动韶光社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接下来,韶光社区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社区健康发展。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韶光社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以及街道工作安排,确保党在基层的领导地位不动摇。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让广大居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认真贯彻省、市、区党建工作文件精神,重点从严格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干部管理等方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使社区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等方面问题,加强学做结合,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存在的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严肃处理违法违纪党员,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锤炼党性、砥砺品格,营造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规章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把利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科学、民主、依法议事和决策,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升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自觉接受监督。适时开展“回头看”,认真梳理问题台账,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工作贯穿到社区工作中,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与社区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密切联系群众结合起来,完善健全社区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推进社区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社区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616400.

                                         中共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委员会

                                                    2021年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