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2016上半年工作总结 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6-07-2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 “种业总部基地、休闲文化乐土、宜居生态家园”的总体目标,紧扣建设“品质东湖”工作主线,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民生服务,有效破解工作难题,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扣中心 促转型,大力提升经济发展品质。 

  一是经济指标综合统筹,稳步推进。截至5月,我街规模工业总产值14652.3万元,完成年计划34.7%;限上商贸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22993.9万元,完成年计划34.2%;限上批发企业商品销售23411.1万元,完成年计划32.3%;固定投资79029万元,完成年计划39.51%;税收指标方面,地税2125万,完成年任务确保数30.24%;国税317万,完成年任务确保数的24.46%;招商引资市外境内固定资产投资2.6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34.36%,预计6月份可完成全年任务76.1%;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0.9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9.56%,预计6月份可完成全年任务93.9%;各项经济指标力争六月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二是拆迁项目稳扎稳打,有条不紊。一方面,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全面放开二孩”等客观不利因素,全力攻坚新增征拆项目,其中“隆平高科技园(630亩)”已签订补偿协议294栋,完成总任务的98%,倒房237栋;“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55亩)”项目于3月30日召开拆迁动员会,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力争于截止日(7月18日)圆满完成任务;另一方面在扎实做好“446亩”、“农民社保用地229亩”、“滨河路芙蓉区生态新城三号安置小区138亩”等项目扫尾工作,确保后续工作跟进。三是基础建设激活资源,不断夯实。改造并整体搬迁新办公场地,提质东湖综合文化站,建设东湖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完成新增滨湖社区的办公用房建设和湖南农大校园破损道路修复工程,街道办公条件和服务居民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创新打造古井乡愁特色文化街、古塔书吧、廉政文化公园等特色资源,“古塔书吧”由20世纪70年代废弃水塔改建而成,得到了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经视等多家媒体报道,成为了精准服务居民的新阵地。 

  二、严执法,创特色,有效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 

  一是强力推进“百日会战”。先后出动人员6000余人次,清运垃圾堆物1000多车次;合平安置小区经过提质改造,更换了地下管网、完善了基础设施,东湖路、合平路、长榔路等道路经过路面整治后,街洁道平,让市民出行更为便利。规范门店经营,加大对人民东路、远大二路、红旗路门店管控力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完善协同治理机制,采取长效整治措施,不断推进市容面貌向“高标准、高档次、高品位”迈进。加强校园整治,联合交警、运政部门坚决打击 “黑车”非法营运;在高峰时段合理铺排执法力量,对占道、堵塞交通、横冲直撞等乱象出重拳严格执法管控;对于校园内各类摊贩、占道经营现象要开展常态化集中整治。严管违建增长,加大了对新增违法建设的巡查处置力度,上半年共拆除违法建设36处,面积7045.28平方米。拆除违章广告招牌75处,5719平方米。做到了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实现了街道辖区内违法建设“零增长”的目标。二是创新打造示范街巷。新建古井乡愁特色文化街,将间隔一里余路的东沙、老龙两口古井资源串点成线,沿街小道镶嵌红枫,装饰“取水众相”雕塑,修建“取水亭”,重修了取水小道,借用“为政当思水无沙”寓意,塑造了“水无沙” 廉政文化墙,该街于6月开街,多次迎接市区领导参观视察,成为“浏阳河九道湾文化和旅游产业带”上一颗璀璨明珠;提质老东湖路,沿东湖路两边进行了绿化提质,栽种紫薇树近300棵,并在路边配以废旧轮胎的环保文化创意,道路旧貌换新颜,成为一处新文化景观。 

  三、精服务,强保障,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增强居民幸福感。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开设宣传橱窗50块,举办宣传活动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同时利用QQ、微信等平台,确保政策家喻户晓;有效开展居民健康卡的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有效信息28848条,有效率达到98.89%;组织引导街属计生协品牌申报,韶光社区计生协获得计生协会基层自治省级示范社区称号和区服务育龄群众百日行示范社区称号,湖南农业大学计生协“避孕与防艾项目”获被国家计生授予“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联合质监、卫生、工商、公安等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10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执法车辆40车次,取缔食品加工黑作坊5家、私屠滥宰窝点1家,关停整顿不规范食品加工作坊2家,整改各类问题餐饮门店110多家。二是持续推进民生保障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挖掘盘活社会组织资源。充分利用辖区高校资源丰富的特点,举办沟通对接座谈会,邀请区民政局领导现场进行社会组织登记和注册培训;在东沙社区建立“大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和“周晓明工作室”,搭建规范有效的社会组织对接服务平台。统筹激活就业创业资源,超额完成半年度再就业、新增创业主体等各项目标任务,各项指标超120%-160%;举办“实现创业梦想  共享人生出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问诊宣讲会,邀请市区人社局领导及政协委员展开创新创业政策微宣讲及问诊答疑;组织张爱花、黄其永、陈凤鸣、周波参加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四人均晋级省创新创业大赛。全面规范政务服务工作,下发《东湖街道“12345”市民服务热线社会求助平台工作任务分派考评办法》,明确各大办主任,村社区书记为热线对接人;1-5月共计签收工单33件。三是大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善信访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理了东湖村,合平村拆迁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集体上访事件,确保了全国“两会”和各正常上访的目标,共排查不稳定因素24起,全部得到控制和化解;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联动调处和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上半年共调处涉及居民群众的邻里,婚姻、赡养、纠纷46件,协议结案金额达65.8万,调节的功率96%以上;配合派出所开展辖区内“三实”信息集中采集,共录入三实信息8465条,办居住证2700多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组织辖区村(社区)单位的消防演练9次,检查记录200余份,整改20余家。 

  四、固根本,抓队伍,大力提升发展环境品质 

  一是东湖夜话成典型。年初,“东湖夜话”在中组部和中宣部的联合推荐下,作为全国“三严三实”典型,得到了中央、省市媒体的集中报道,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4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省委办公厅调研室上报的《“东湖夜话”中的群众工作密码—芙蓉区东湖街道创新群众工作的做法和启示》上做出重要批示:“‘东湖夜话’探索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怎么做的实践,这个典型值得推广,较好解决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的最后一步路问题。希望各地认真学习。”同时街道持续开展“夜话”活动,主题涉及惠民资金使用、柳子明故居精品线路打造、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等多方面,截至目前,共举办120余期,吸纳民意1000余条,解决民生问题800余个。二是党建工作获好评。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大力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常态化开展民主生活会、“微党课”、“系列讲话微宣讲”、“手抄党章”等活动,并将活动深入到各村社区,全街共举行“微党课”30余次,确保了规定动作不走样;同时创新“学”的方式,将“党课直通车”开入项目工地、田间地头,不拘形式,每期确定一个主题,营造了“党员为主、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了党课“活”起来,党员“动”起来;5月26日,湖南日报以“点滴家事连党风”头版报道东湖街道“微党课”见闻,这也是该报开设“两学一做”专栏的开篇之作;7月1日,组织近百名党员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湖南卫视等媒体现场拍摄,街道热议“讲话”报道获得多家媒体关注,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同时写好“做”的文章,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利用微信等传媒工具与群众做“好友”,在微信、QQ群众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做好网上网下的舆论引导工作,实现了干群间的良性互动。三是作风建设成常态。强化“两个责任”监督。全面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督促街属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亲自抓规划、抓示范、抓督查、抓落实,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作风建设督查。结合“品质提升年”的具体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查重处“有错无为”、“不在状态”,“为官不为”、“慵懒散、蛮横硬”等问题,坚决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提升廉政文化氛围。深度挖掘东沙井“沙水”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创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沙水”廉政文化品牌。开设廉政大讲堂廉政学习品牌,采取播放廉政电影,开展“两个条例”集中学习和自学,廉政文本诵读比赛、领导交心谈心等方式,加强遵纪守法意识。创建“廉政文化生活区”,将“东沙井”、“老龙井”、“廉政公园”、杂交水稻博物馆为核心的廉政文化元素串点成线,让廉政文化进入工作,融入生活。 

  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我街将继续发扬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建设浏阳河产业文化带的发展规划,提升自身经济建设能力和居民服务水平,为街道经济实力提升和民生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一)以党的建设引领和谐街区发展。一是做强服务队伍,在增强服务本领上下功夫。继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抓好“学”的同时,更加注重“做”的实效,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开展党员评议、做好网上网下的舆论引导,立标尺、划底线、树形象,争当合格党员。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在拓展服务载体上下功夫。继续做好“东湖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系列活动,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内容,在民生关注热点话题、重大项目决策上发挥“夜话”的“智囊”优势;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载体,构建“互联网+”的模式,通过微信、微博、QQ等工具,最大限度地挖掘民智,营造干群良性互动圈,实现双方的同频共振。同时引导各社区根据各自特色打造一批引领方向、富有特色、展示形象的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三是严格工作作风,在抓好廉政建设上下功夫。抓细节、抓落实、抓制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和廉洁自律引导,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二)以项目招商拉动区域实力倍增。一是宣传造势重目标。东湖是个待开发、有潜力的区域,通过挖掘东湖片区的资源潜力,舆论造势,提升区域商业价值,打响东湖的知名度,并争取政策、规划的倾斜、配套,将知名度转化为经济效应、政策效应,让东湖成为企业、居民向往的地方。二是招商引资重规划。通过舆论造势,持续推动东湖街道发展纳入上级规划,结合市、区对浏阳河开发和东湖片区的开发规划,及街道的发展思路,设计区域开发规划和招商引资方向。三是项目建设重品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湖南农业大学,做好柳子明故居提质改造工作,尽快促成柳子明纪念馆建成;按进度完成“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55亩)”拆迁任务,全面完成已拆迁项目扫尾工作,加大腾地力度,项目成熟一个,马上启动一个,为项目引进腾地,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条件。优化路网结构,积极配合城建投做好红旗南路、东湖路一期等交通路网建设,实现与空港、高铁站的无缝对接。提速学校建设。进行东湖中学南校区、东湖小学、青少年宫等前期筹备工作。四是经济发展重服务。今年争取引进一个优质项目落地,着重做好企业帮扶、阳光税收、拆除违建后空置土地招商问题等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彰显区域经济活力。 

  (三)以网格建设提升群众生活福祉。一是持续推进“百 

  日会战”工作,营造“洁净感”。 围绕市里三年社区综合提质改造,进一步加强对龙马社区小区整治;围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和市里城管考核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东沙社区的整治;二是全面推进“平安建设”,营造“安全感”。一以贯之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增强巡防力量,提高巡防威慑力,控制案发率,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安全感。同时,有条不紊、集中力量每年解决一至两例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实现历史遗留问题清零。三是全面推进“安全建设”,营造“放心感”。扎实抓好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对黑工厂、小作坊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对涉食门店加强监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门店发现一例整改一例,并定期对全街企业进行安全排查,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四是全面推进特殊人群关爱行动,营造“保障感”。继续开好群众工作“直通车”,特别是对残疾人、孤寡老人、重大疾病患者及低保户、特困户、上访户等特殊群体。 

东湖街道办事处

2016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