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3-16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我街以“四个芙蓉”为指导,紧扣“品质提升”主线,紧密围绕 “种业总部基地、休闲文化乐土、宜居生态家园”总体目标,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一、 2016年工作总结 

  1、固根本,树形象,队伍建设激发活力。一是“东湖夜话”树品牌,全年共开展50余期间(共开展140余期),被中组部、中宣部推荐为全国“三严三实”典型,获中央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省委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二是“两学一做”有成效,深入项目工地、田间地头,不拘形式,举行“微党课”30余次,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三是街道形象大提升,过去办公条件大家是知道的,还占用了社区面积,通过街治整体搬迁,硬件环境及配套均上了新台阶;街道以此为契机,加强规范化建设,开展党员教育,整体形象有效提升,让干部有了更多的幸福、获得感、责任感、使命感。 

  2、扣中心,打基础,产业发展精准发力。项目拆迁稳步推进;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挑战,街道班子联点督导,全体干部入户走访,坚持“5+2”、“白加黑”,一方面 全力攻坚新增征拆项目,完成“隆平高科技园(630亩)”、“区社会福利中心(55亩)”两个项目征迁工作;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农民社保用地229亩”、“三号安置小区138亩”等项目扫尾,确保后续项目跟进;其中55亩、229亩、138亩三个项目于截至日前完成,破解拆迁难题,创出“东湖经验”,446亩项目剩余4户,通过强拆1户带动另3户签约。 

  3、重管理,保常态,城市品质精雕细琢。一是强力推进“百日会战”,大力开展堆物清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提质道路工程,辖区环境有效改善;继续强势推进大拆违,拆违2万余平米,创新建设千亩油菜花景观,拆违覆绿成为全市样板。二是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完成姚托撇洪渠等3个黑臭水体整治。三是创新打造示范街巷。新建古井乡愁特色文化街;推动柳子明故居上升为市区两级重点文旅项目;举办红枫节、油菜花节,提升文旅知名度。 

  4、创平台,精服务,民生服务精准精心。新成立东沙、姚托湾、合平新村社区,提质东沙等5个社区的办公用房,新建并改造综合文化站、全民健身中心;推进龙马社区丰裕、丰收小区改造;提质东湖路,破解60多年未解难题,袁隆平院士杂优中心前焕然一新,受到前来看望袁隆平院士的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个个说芙蓉区好;打造了一批社区服务新阵地,得到居民广泛认可。 

  二、2017年工作计划 

  1、夯实党建根本,提升发展环境品质。一是在增强服务本领上下功夫。参照对代表、委员的审查体检方式,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体检,对吸毒等不合格党员进行清退,对行为消极等党员和行为进行评议,表彰优秀党员,让从严治党在最基层落实,纯洁党风民风。二是在拓展服务载体上下功夫。大力推进 “东湖夜话”,让板凳夜话更有实效,逐步探索不文明行为、信访遗留问题化解方式,让大家评,大家议,构建“互联网+”模式,挖掘民智,实现干群同频共振。三是在抓好廉政建设上下功夫。抓细节、抓落实、抓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律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2、抓实文明创建,引领和谐街区发展。以文明创建国检为抓手,一是编织治理网,推进网格化管理,激发党员干部、楼栋长、村(社区)“五老”积极性,完善机制,明确职责,划定责任区,加快民情信息搜集归纳,让户籍信息、三实信息、房屋信息、党员信息、民政信息、计生信息、房屋租赁信息等民生碎片化信息为民生档案,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大力加强技防建设,并发挥辖区单位内保、内勤、物业等力量,健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消化遗留信访问题,有条不紊、集中力量每年解决一至两例信访遗留问题,逐步实现问题清零。二是凝练社区品牌特色,指导东沙社区构建“大学生社团+社区服务”模式、龙马社区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韶光社区做强“艾沙”志愿服务,打造一批引领方向、富有特色、展示形象的特色品牌,响亮提出社区建设看东湖。三是推进“美丽东湖”建设,以“最美(阳台)庭院”活动为抓手,开展园艺培训,志愿结对帮扶,整合院校园林资源,通过栽种藤本月季等多种方式,引导居民妆扮绿色阳台、建设美丽庭院,打造“屋顶蔬菜”示范区,让居民阳台、庭院更美,屋顶更绿更美。 

  3、推进文旅建设,提升街域品味。打造两个项目观摩点,一是柳子明纪念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湖南农大,按设计方案和分工要求,打造韩国人来长精品旅游线路;二是稻圣公园,加快农科院红旗水库黑臭水体整治,放大袁隆平的影响力,打造一处集休闲、娱乐、农业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稻圣公园”。建设两个特色街项目,一是“韶光798”,参照都正街“有机化”改造“韶光老工厂遗址”,打造城市慢生活区。二是“隆平小镇”,围绕街道辖区及周边,借力区位、袁隆平品牌、创新农业优势,构建文化、休闲、旅游、观光、创业于一体历史文化街区。 

  4、加快城中村改造,提升发展品质。一是加快合平村拆迁项目扫尾,妥善处理合平村60号令遗留问题,这也是东片拆迁的共性问题。二是加快项目启动,适时启动东湖渔场村剩余土地的拆迁,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三是开展农民就业再就业培训,加大宣传思想工作,推进群众性文娱活动,通过多种途径让农民从麻将桌里走出来,实现农民到市民的转型。 

  5、加大招商力度,储备发展后劲。随着人民路、滨湖路、红旗路等路网拉通及完善,东片迎来发展的春天,一是摸底地块情况,对已拆迁地块土地性质、位置、大小、周边情况开展摸底调查,明晰家底,清晰定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培育招商小分队。主动转换思维,整合街道商会、企业家、名人资源,定位招商目标,开展招商业务培训,打造一支经验丰富、战斗力强、专业化的招商团队。三是争取市区两级重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学校、医院的引进,规划建设停车场、小公园、公共厕所等城市公共配套设施,推动污水集中收集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不断提升街域品味。

 

  芙蓉区东湖街道

  2017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