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08-23     来源: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为工作主题,强力推进“九大行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有效破解工作难题,持续优化民生服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抓基础创特色,党建品牌成效渐显 

  构建“党建+”特色品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龙马社区成功打造为长沙市基层党建示范教育基地、“党建+两型”长沙市两型宣教基地。在辖区全面开展“东湖好声音——党的声音进万家”书记创新项目,以党建为引领的党建+文化、大学生社团等系列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积极推进“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接受党性教育、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规范化。打造工作“百余微信群”。全面贯彻落实芙蓉区委群众工作“连心”行动精神,根据工作需要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食品安全群、网吧业主群、侨胞群、安全信息群、美丽公益联盟等120余个工作微信群,扩大党建朋友圈,在基层群众中宣讲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的同时,着力回应群众关切。7月9日,人民日报等媒体以“掌上集结抗洪力量,微信群成了干群参与的集结号”为题报道东湖街道建立防汛抗洪调处工作机制,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防汛动态,实现街道、社区、居民信息互通互联,为赢得抗洪救灾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发挥了微信等“指尖”媒体优势。持续开展“东湖夜话”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夜话”活动,截至目前,“东湖夜话”共举办140余期,吸纳民意1500余条,解决民生问题1000余个。6月20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舒晓琴一行到芙蓉区调研信访公开听证和“东湖夜话”工作,肯定工作的同时,寄望坚持用好经验做法,架好干群沟通桥梁。 

  二、扣中心,促转型,区域经济稳中有进 

  经济指标稳扎稳打。截至目前,我街完成税收任务2800万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4795万元;完成限上商贸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2594万元;完成限上批发企业商品销售额为33614万元;完成固定投资144248万元;完成高新技术产值为25076万元;完成招商引资市外境内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完成省外境内到位资金年度任务2.53亿元。实际到位外资任务2900万美元,超额完成650万美元。项目建设稳步提升。积极打造龙马社区两型宣教基地,全力完成拆迁项目扫尾工作,其中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55亩)项目已进入概结算阶段;长沙市隆平高科技园(630亩)项目剩余3栋未签订协议,国土局正启动司法程序,目前也已进入概结算阶段。合平村城中村改造拆迁项目,现已签订补偿协议并倒房9栋13户。合平路二期(人民路-滨河路)项目涉及房屋14栋,现已全面进入拆迁工作入户调查工作阶段,后续工作有序推进。文旅产业发展良好。加快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设,协助区直部门推进柳子明公园、红旗水库公园项目建设,持续发挥东沙井品牌效应。 

  三、严执法,创特色,城市管理持续发力 

  市容市貌逐步改善。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百日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完善协同治理机制,采取长效整治措施,不断推进市容面貌向“高标准、高档次、高品位”迈进。加大对人民东路、远大二路、红旗路主次干道及门店管控力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托运垃圾200余车。全面完成丰润、丰裕两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整治店外经营932次;规劝整治流动摊贩815次;整治移动音箱105次;整治临时户外广告及违规招牌96次,1326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1处,拆除面积4316平方米。联合交警、运政、工商、文化、消防、综治等部门,常态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行动。整治校园周边乱停乱放180余台次,限制50余台“摩的”上路营运,查处、劝阻非法营运“摩的”10余起,制止占道经营、流动经营80余次,检查网吧等文化场所50余次,整治餐饮门店60余次。环保督察落地落实。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加强对大气、水、噪声、土壤等领域的污染治理;对辖区内的歌厅、KTV场所进行噪声防治宣传;清退辖区废品店20家。配合工商、文化执法局等部门,对合平安置小区、红旗市场、新润市场等开展多次整治行动,取缔歌厅9家,市民反响较好。加强辖区黑臭水体治理。目前,围山圳、姚托撇洪渠正在进行生态修复,将于10月完工。启动双桥港截污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文明街区逐显成效。广泛发动党员、居民群众、学生志愿者自觉加入城市文明建设工作中,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水准。组织“红袖章”志愿者千余人次对全街的环境卫生进行督查,组织民情信息员对食品安全、店外经营、网吧等进行常态监督。营造文明礼仪、公益美德宣传氛围,引导业主诚信文明经营。组织开展“美丽阳台(庭院)”活动,专家团队和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传授种植经验,打造宜居家园环境,为改善辖区脏、乱、差的卫生状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精服务,强保障,民生事业不断发展 

  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充分发挥“人才库”资源优势,组织居民家庭参与体验式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成果居民共享。打造社区教育融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特色品牌,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护校爱校行动,全面保障校园及周边教育环境。农村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农民工读书节”活动,多次举办篮球、体育舞蹈、太极等培训班。组织开展“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文艺交流活动。着力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指导东沙社区获得“计生协会基层自治省级示范社区”称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社会民生,今年共收集人大代表意见7件,收集政协委员提案1件,其中校园周边综合整治提案在区直部门的配合下落实到位。全面保障民计民生。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征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9.68万元,完成全年目标115%;征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323.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80%。按要求做好低保人员、困难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高龄老人等群体的救助慰问资金和物资发放工作。统筹激活就业创业资源,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组织80余家诚信企业,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750人达成意向登记。组织职业培训总人数264人,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2人,失业人员培训1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34人;辖区张爱花、张全军获评省“双百资助工程”先进个人。努力创建平安街道。完善信访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机制,上半年全街实现了零发案3个月,无非正常上访、进京上访,无新增信访事项、无出现较大群体性恶性事件;全街上半年共排查调处及参与处理各类矛盾纠纷87起;组织禁毒法制宣传、610、消防讲座6次,上半年综合治理工作排名全区第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充分发挥信息员作用,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上半年共开展联合执法4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共计800人次,排除重大安全隐患4处,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排名全区前四。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八大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共开展各类食品安全整治行动14次,联合质监、卫生、工商、公安等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5次,取缔食品加工黑作7家、私屠滥宰窝点1家,整改各类问题餐饮门店70多家。6月底,全市进入抗洪抢险1级警备状态,我街成立200余人的防汛应急队伍,先后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应急车辆8台,24小时巡堤查险。在东湖村、姚托湾社区大面积受灾的情况下,做到提前预警、及时转移安置居民群众200余人,将损失降到最低点,无人员伤亡。晚上冒雨支援兄弟街道抢险3次,有效确保安全度汛。 

  五、固根本,抓队伍,自身建设加压提效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监督。年初制定了《东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班子成员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明确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的监督责任,并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开展“雁过拔毛”和“纠四风、治陋习”两个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干部队伍日常工作中人员在岗、履职情况的督查,形成有竞争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以来,廉政约谈了42人;提醒谈话6余次7人;“四种形态”立案数1件,通报批评2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警告1人次;接上级纪委交办信访案件10件,办结4件,1件转立案, 1件正在办理中;收党风政风监督室交办函3封,均已办理完毕。浓厚廉洁文化氛围。打造了“一条街、一本书、一系列活动”为主题的廉洁文化特色。建成君子诗词文化为主题的特色街,编写廉政教育书籍——《清廉雅韵》,开展君子文化诗词大会系列活动,建立反腐倡廉教育有效载体,努力营造“思廉、倡廉、崇廉”廉洁文化氛围,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的道德境界。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政务服务工作,截止到6月份,12345热线接单43件,其中退回工单13件,办理结案30件,不予立案18件,满意率100%,排名全区第一。积极响应区委群众工作“连心”行动,完成“连心”走访8954人次,收集群众问题177个,群众诉求全部办结。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换届工作,选出了一批党性强、致富带富和引领服务群众能力强的村居带头人,进一步优化了“两委”班子结构,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加强编制、人事管理,充分发挥工、青、妇、协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阶段,我街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扬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提升自身经济建设能力和居民服务水平,推动全街各项事业再上台阶、再创佳绩、再求突破。 

  一是以党的建设引领和谐街区发展。做强服务队伍,增强服务本领。结合“主题党日”、学习小组建设,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抓好“学”的同时,更加注重“做”的实效,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开展党员评议、做好网上网下的舆论引导,立标尺、划底线、树形象,争当合格党员。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服务载体。继续做好“东湖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系列活动,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内容,在民生关注热点话题、重大项目决策上发挥“夜话”的“智囊”优势;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载体,构建“互联网+”的模式,通过微信、微博、QQ等工具,最大限度地挖掘民智,营造干群良性互动圈,实现双方的同频共振。同时引导各社区根据各自特色打造一批引领方向、富有特色、展示形象的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严格工作作风,抓好廉政建设。抓细节、抓落实、抓制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和廉洁自律引导,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二是以项目招商拉动区域实力倍增。招商引资重规划。通过舆论造势,持续推动东湖街道发展纳入上级规划,结合市、区对浏阳河开发和东湖片区的开发规划,及街道的发展思路,设计区域开发规划和招商引资方向。项目建设重品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湖南农业大学,做好柳子明故居项目建设,尽快促成柳子明纪念馆建成。配合区直部门做好红旗水库项目建设工作。按进度完成项目拆迁和扫尾工作,加大腾地力度,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条件。提速学校建设。进行东湖中学南校区、东湖小学、青少年宫等前期筹备工作。经济发展重服务。今年争取引进一个优质项目落地,着重做好企业帮扶、阳光税收、拆除违建后空置土地招商问题等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彰显区域经济活力。 

  三是以网格建设提升群众生活福祉。持续推进城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龙马社区小区立面改造;结合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加强对门店、流动摊贩、文化市场、交通秩序等领域的治理;加强村改居社区的环境整治,完善安置小区管理。全面推进“平安建设”。一以贯之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增强巡防力量,提高巡防威慑力,控制案发率,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安全感。同时,有条不紊、集中力量每年解决一至两例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实现历史遗留问题清零。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对黑工厂、小作坊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对涉食门店加强监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门店发现一例整改一例,并定期对全街企业进行安全排查,避免出现安全事故。继续落实群众工作“连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居民家中,多搜集民意多办实事,切切实实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架起干群、党群间的“连心”桥。  

                                                                                                       芙蓉区东湖街道

                                                                                                                                   2017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