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2-2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我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扣“四个芙蓉”主线,强力推进“三大工程”“九大行动”,为实现“种业总部基地、休闲文化乐土、宜居生态家园”总体目标而不懈奋斗。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做大做强特色品牌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群众工作“连心”行动。推进“四百工程”。打造“东湖好声音——党的声音进万家”系列活动“四百工程”,即办百余期“东湖夜话”、建百余“工作微信群”、聘百余名“民情信息员”、上百余堂“微党课”。打造微基地集群。建成长沙首个“党章文化园”、君子文化街、习近平用典文化街,提质东沙剧场、两型宣教基地、防空洞等学习教育基地,打造“党建+”主题教育微基地集群。构建党建+工作格局。构建党建+文化、志愿服务、两型、科普、侨务、新媒体……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工作格局。2月14日,中央新闻联播报道东湖街道“微基地+微党课”成为党员“加油站”。7月9日,人民日报等媒体以“掌上集结抗洪能量”为题报道东湖街道利用工作微信群创新防汛调处工作机制。11月15日,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伯俊来街调研,充分肯定我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被市委组织部授予长沙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二)攻坚克难,建设发展稳步推进 

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策划包装“隆平小镇”农业种业特色小镇项目。征拆工作有序推进,合平路二期、合平村城中村改造用地项目全面完成拆迁工作,柳子明纪念园、红旗水库(杂交水稻公园)项目启动建设,确保了东湖路、合平路、四号安置小区项目顺利开工。完成龙马社区丰裕丰润两个小区提质改造。  

(三)以人为本,民生服务精益求精 

以文明创建“百日提升行动”为契机,化解辖区农大生鲜市场、农科院农贸市场等7个重点难点问题。完成东湖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体工程建设。抓实统计工作,迎统计工作全市观摩,获评“长沙市统计观摩优秀街道”、“优秀统计站”荣誉称号。整合农科院优势资源,打造长沙市河东地区第一个两型宣教示范基地。 

(四)聚焦品质,社会治理不断加强 

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推进网格化管理。拆除违章建筑14000平米,在全区率先完成拆违任务。全面落实生态修复。全力配合中央及各类环保督察,及时处理督查问题,有效遏制焚烧秸秆现象。落实河长制工作,发挥农大师生和社会组织作用,加强河道巡查及日常监管。完成泉坝垅水库、姚坨撇洪渠、围山圳生态修复,启动双桥港生态修复工程。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有效化解唐长芝信访积案,大幅度减少进京非访。着力化解合平新村60号令遗留问题。先后三次迎国家信访局实地调研,“东湖夜话”和信访工作得到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肯定。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引领,一个主题贯穿中心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东湖特色品牌。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夯实党建“堡垒”,深化“东湖夜话”、“东湖好声音——党的声音进万家”工作品牌,结实干群鱼水情。二是深挖基层党建工作。巩固龙马社区“党建+”工作成效,打造东沙社区“以人民为中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阵地,提升滨湖社区“活力5+”工作品牌,深化韶光社区楼栋党小组建设,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导向作用。三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两个责任”落实为根本抓手,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实现多维度监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规矩自律引导,实现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二)着眼长远,一盘棋统筹区域发展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合平路、东湖路、远大二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加速柳子明纪念园项目建设,配合上级部门做好马楚文化园、红旗水库公园、东湖路、合平路、四号安置小区项目建设,壮大浏阳河文旅产业。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完善“三库”信息,明晰家底,做好招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的人才、技术优势,包装策划一个集生态旅游、技术研发、文化教育、金融商贸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隆平小镇),助推种业产业链招商工作。三是努力实现增收。强化税收征管,培植新型税源,全面清理驻街单位税收及房产税缴纳情况,做到底册及时更新。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活动,计划举办“春风行动”大型人才招聘会,积极引导闲置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活跃区域经济。 

(三)以人为本,一个目标突出民生主旨 

一是品质提升贯彻始终。加速农科院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滨湖社区、韶光社区老旧小区提质提档,改善人居环境。投资4000万元将红旗水库打造成供市民休闲散步的杂交水稻公园,加速幸福东湖建设。二是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持续推进,加快黑臭水体治理,启动科技治水试点工作,启动姚托湾上北杈塘、朱树杈塘清淤工程,加速推进双桥港黑臭水体治理;严格大气污染治理,确保裸露土地全覆盖、垃圾焚烧零发生。三是社会事业深入推进。围绕老有所养,着力打造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导推介“艾沙”志愿服务、“大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工作品牌,推动文明街区建设。 

(四)网网相连,一张网格夯实社会治理 

一是整合现有网格。结合街道综治、城管、文明创建、食安、安监、卫计、环保、工商等条线现有网格,谋划打造一个“网网相连、网网互通”的综合网格平台。按照统一网格,责任到人、实时联动,提供“组团式服务”“一站式办理”,极大提升城市管理效率。二是充实网格力量。继续抓好驻街单位湖南农大、湖南省农科院、湖南生物机电职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共驻共建机制建设,科研人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两代表一委员”、民情信息员、工作人员进网格,强化网格管理,完善基层自治体系。三是统筹推进网格工作。推行“名厨亮灶”标准化改造,守住“舌尖上的安全”。推广高校+计生协的架构模式,推动卫计工作“校社融合”。安全生产责任签订到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外来人口及出租屋管理试点工作,力争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城管、环保、文明创建等条线工作协同推进,来年全力争创一类街道。 

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2018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