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8-30     来源: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2018上半年,东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为主题,全面推进 “九大行动”,重点聚焦“三大攻坚战”,切实化解改革难题,协调发展各项事业。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稳增长、拓税源,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经济实力稳中有进。截至5月,街道完成税收3302万元,占全年计划43.88%;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54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3%;固定投资完成33151万元,占全年计划22.1%;限上商贸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52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限上批发企业商品销售额完成1685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14.6%。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制定“七个一”工作实施细则,通过构建种业硅谷新平台,抓好“首问责任制”, 编制企业走访网格,激活工商联平台,延伸“夜话”品牌,强化工会纽带,宣传商企典型七个方面工作,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面完成辖区企业第一轮走访与“区块链+种业产业链”论坛,较好搭建了政企、银企对接平台。项目建设如期推进。街道299亩、138亩、55亩、630亩、合平村城中村改造、合平路二期共计6个扫尾项目全面通过验收;东湖村二期按期完成拆迁任务,共计倒房72栋;东湖路建设项目,共计签订补偿安置协议70栋,倒房70栋;柳子明故居修复工程全面完工;东湖村道路修复工程完成前期招标启动程序。

  二、严执法、优生态,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城市面貌逐步改善。构建精细化城管模式,继续完善城管网格工作机制,108名网格工作人员下沉12个三级工作网格,实现区域城市管理全覆盖;重拳出击店外违章经营,共计查处店外违章经营632处,处罚流动摊贩315名,拆除店外移动灯箱115个,高标准划定辖区门店经营标准。城管数字化平台响应迅速,全街即采即扣案卷1468条,立案处理案卷率达99%,平台整体工作处理情况居全区中上水平。环保攻坚层层深入。全域聚焦蓝天保卫战,围绕“十个严禁”、“六控”工作要求,实行街区环保整治24小时巡查制度。开展大型联合执法85次,总计收缴煤炉229个,销毁散煤3000余公斤。关停辖区燃煤锅炉6个,收缴油烟排放罚金75500元。取缔露天烧烤57家,辖区79家饭店悉数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清退“散乱污企业”12家,完成3万平方米裸露土地防尘盖网,复绿土地9万余平方米,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上升8.3%。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遵循“治水先治岸”的总体思路,取缔沿岸违章搭建3处,平整“私垦菜地”200平方米,新增沿岸绿地7亩,清除非法排污口3处。加速黑臭水体治理,北杈鱼塘清淤工程、双桥港泵站提升工程、韶光社区黑臭水治理工程、农科院排渠项目按进度推进。品质提升持续发力。高标准做好社区提质,共计投入1200余万元完成所辖3个社区的提质改造工程,拟新增社区停车位、体育健身设施,改造老旧小区管网,做好建筑外墙防水维护等,目前各项目已完成前期招标。抓牢“文明创建”工作,加大小区物业保洁力度,提升辖区卫生水平。开展校园周边整治行动15次,全面扫清“脏乱危”情况,惩治非法运输车辆17人,校园周边环境显著改善。

  三、强保障、精服务,民生事业持续向好

  社会保障以人为本。救助慰问全面及时,上半年发放低保救助金30万元,慰问困难群众300人次,发放慰问金60余万元。加大涉军人员优抚力度,共计慰问90人,发放慰问金54000元。不断完善创业就业帮扶机制,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1500多个,半年累计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20万元,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8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70人。强化三社联动服务机制,所辖社区积极参与长沙市三社联动供需对接会。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大力浓厚科普氛围,组织以“大手牵小手  共建知识产权新生态”知识产权日活动,指导龙马社区开展“与两型携手,让长沙天蓝”两型宣传月、节能宣传周活动。多举措搭建学习平台,全街共计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250余场,建立“益+乐”幸福夕阳站,成立“老年大学”,开设“手机班”、“柔力球班”、“手工班”、“健美操班”,完善“白发课堂”等。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传统文化,高质量保障“月月演”系列活动,宣扬元宵、端午、雷锋精神等优秀文化。倡导全民健身,踊跃参与芙蓉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项目街道排名第一。卫生计生成绩突出,上半年顺利通过国家基本公卫省检、国检,滨湖社区计生示范社区通过区级验收。平安和谐有效压实。扎实开展治安防控,深入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会议精神,营造高压宣传态势,共计悬挂横幅80条、发放传单2000份,完善社区治安防控巡防体系,有效降低辖区发案率。狠抓信访维稳工作,按月做好辖区不稳定因素大排查,严格落实“五包一”工作措施,细致做好“79涉军”人员思想工作,热心接待各类来访诉求,上半年共计办理各类信访件20条,信访件回复率100%。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1次,查处隐患企业11家,排除重大安全隐患4起。积极响应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整改问题门店110余家,取缔问题门店5家,签订小餐饮提质提档工作意向书42份。 

  四、促共建、创品牌,区域党建出新出彩

  持续巩固传统品牌。继续开展东湖好声音——党的声音进万家系列活动,以东湖夜话、工作微信群、民情快递员、理论微党课为基石,深挖地域党建资源,创立古樟讲堂等一批全新特色品牌,进一步化解基层治理难点、破除干群交流屏障、激活区域发展动能,半年以来共计举办东湖夜话14期、开办基层微党课30余次,其中网络直播学习平台获多家媒体报道。深度激活支部活力。选优配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两新党组织书记、组织专干、党小组长、党员骨干为主体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员干部按岗定位,分级明确工作职责,半年来建立小区党支部3个,邻里中心1个,驻区单位新增报道在职党员116名,党员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域谋划城市基层党建。联动全街单位,行业及各领域120个党组织,建设东湖街道党建联盟,打造基层“讲习夜校”。完善大工委、兼职委员制度,聘请兼职委员19名,建立讲习所8处,形成以街道为核心,大工委成员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协调联动机制。其中龙马讲习院获《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

  五、转方式、树新风,队伍建设纵深推进

  保持监督执纪高压态势。“两个责任”层层压实。与街道所属各村、社区签订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一对一谈话,约谈1村6社区书记,街道各大办主任,层层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做好倒逼责任落实,坚持有案必办、违纪必究的原则,对蓝天保卫战中工作不力的单位与个人绝不姑息,上半年以来街道立案4起。严格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狠刹不正之风,督促落实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情况,对“三公”经费管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共计3599元上缴芙蓉区廉政账户,142280元退还街道财政所。队伍面貌呈现崭新风采。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截至2018年6月,共计收到工单90条,不予立案4件,集中诉求1条,退回15条,办结70条,其中1-3月份未出现不满意工单;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机制,试行“错时服务”工作方式,推行“全岗通”机制,确保节假日人员在岗,有效破解群众服务难题。注重走访排查,积极响应区委群众工作“连心”行动,走访群众1600余户,解决群众为题100余项。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工作,辖区成立红白理事会8个,党员干部先行带头,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各领域工作协同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组织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定期开展视察工作,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积极推动“两代表、一委员”进村进社,构建社情民意直通车;统筹抓好统一战线,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同时,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加强编制、人事管理,充分发挥工、青、妇、协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年作为长沙市城市基层党建年,下半年工作更加要突出党建引领这一中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壮大东湖党建联盟,夯实“讲习夜校”工作成果,以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带动全局工作再上新高度。

  一、大力推进经济发展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辖区企业服务,继续抓好“七个一”工程,深化种业产业链,壮大商会队伍,强化服务功能,加强企业走访,筹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银企对接会,随时了解企业动态。二是稳推税收工作。继续清理各村、社区各单位税收及房产税缴纳情况,做到底册及时更新,对存在经营行为却未缴税的联合税务部门上门征缴。三是紧盯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进度协调工作,做好属地服务配合工作,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按期推动项目腾地,稳步提升区域固投。

  二、重拳出击环保治理

  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紧扣“十个严禁”“六控”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辖区蓝天保卫战工作,针对油烟直排、偷倒渣土、散煤燃烧、鞭炮燃放等领域重拳出击,在下半年全面关停辖区非法经营门店,确保油烟净化器全面覆盖辖区餐饮门店。二是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做好辖区黑臭水体改造工程,完成在建水体改良工程,保证辖区水质持续优化。切实做好浏阳河保护,巩固日常巡河机制,壮大护河志愿者队伍,完成浏阳河守望点建设工程。三是不断提升卫生标准。加大辖区路面环卫力度,大力整治违章经营门店,取缔沿街废旧品收购行业,规范门店占道经营情况。不断优化大汉建材市场、红旗市场卫生环境,持续改善校园周边卫生,整体提升小区人居环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三、切实保障安定和谐

  一是坚决贯彻扫黑除恶。召开专题会议定期调度辖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加温、再部署。重点抓好群众宣传教育、线索摸排、干群联防等方面,确保黑恶势力无处遁形。二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发挥红白理事会工作职能,巩固上半年移风易俗工作成果。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推广一批好人好事,助推文明家风传承。不断发挥社会风纪监督员作用,有效解决摆宴吃请,铺张浪费的问题。三是切实保障民生服务。扎实做好民生服务基础工作,用好责任倒逼机制,保证各条线工作绩效考核排名靠前,全街争创一类街道。

芙蓉区东湖街道

2018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