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11-07     来源: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东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为工作主题,强力推进“九大行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有效破解工作难题,持续优化民生服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抓基础创特色,党建品牌成效渐显 

  构建“党建+”特色品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龙马社区成功打造为长沙市基层党建示范教育基地、“党建+两型”长沙市两型宣教基地。在辖区全面开展“东湖好声音——党的声音进万家”书记创新项目,以党建为引领的党建+文化、大学生社团等系列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积极推进“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接受党性教育、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开展“东湖夜话”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夜话”活动,截至目前,“东湖夜话”共举办140余期,吸纳民意1500余条,解决民生问题1000余个。

  二、扣中心促转型,区域经济稳中有进 

  经济指标稳扎稳打。截至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88亿元,完成年计划57.3%;限上商贸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可达增速22%;限上批发业企业销售额累计增速可达2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单位营业收入累计增速可达22%。税收半年度总任务为850万元,一档房产税任务为133万元,力争按双过半任务完成。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了630项目扫尾工作,杜金泉、师建林违章建筑拆除,项目红线内所有违建全部拆除。变电站项目已全部完成,并交地开始施工,后续工作正有序推进。文旅产业发展良好。加快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设,协助区直部门推进柳子明公园、红旗水库公园项目建设,持续发挥东沙井、老龙井品牌效应。 

  三、严执法创特色,城市管理持续发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东湖街道上下继续紧扣“十个严禁”“六控”不放松,积极谋划,统筹部署,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主动争取各执法部门配合协助,与公安、环保、质检、农水等部门形成有效联动,共计开展联合行动93次,开展盖网复绿、堆物清理、道路清扫等例行工作260次,街道整体环保常态工作进展良好。完善环保网格管理,采取专人专车的方式常态化开展24小时巡查管控,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截至6月底,及时发现并处理非法倾倒垃圾车辆6台,发现并督办至所辖社区、村的环保问题11例,及时处理并回复市区督办环保问题4例。持续高压加强环保管控。全面加强“控烧”、 “控煤”、 “控排”、 “控尘”的管理,有效开展裸露土地覆盖与荒地复绿工作,截至6月底,街道共计投入2.6万平方米防尘网进行裸露土地覆盖,播撒草籽2000余公斤,复绿土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约40亩)。针对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重点做好臭氧防治工作,对大汉建材市场、辖区实验室、汽修厂等有喷绘作业的重点单位实施管控巡查,错缝生产,有效减少大气中VOCs的存量。持续推动水域生态环境治理。清退、关停、散乱污企业6家,确保站点周边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在去年完成双桥港小微水体截污整改工程的基层上,今年三月份对红旗水库周边完成部分提质复绿工程改造;有力推动三口塘小微水体截污整改工程。 

  四、精服务强保障,民生事业不断发展 

  积极推进社会事业。东湖街道韶光社区睦邻居家养老中心正式运营。定期发放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完成残疾人辅具的申报发放工作。全面保障民计民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5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0万元。发放低保救助金322068元,节日慰问金10800元,慈善救助金发放568755.7元。慰问困难群众及涉军优抚对象1340人次,发放慰问金593500元,发放米油棉被等慰问物资448份。努力创建平安街道。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16次,参与人员达到1200余人次,发放《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手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新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共计2000余本,有力地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联合各部门到辖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联合督查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查处隐患企业6家,整改6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的企业实行经济处罚共计0.16万元罚款,全力保障了辖区生产安全。建立五级食安监管网络进行日常监管,对辖区内的食品经营门店进行全覆盖动态管理。组织开展了“两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整治”,“元宵生产经营专项整治”、“春季校园周边专项整治”、315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肉及肉制品”等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小餐饮提质提档建设。至今已完成4家门店改造,按照计划,暑假期间将全部40家门店将改造完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积极营造扫黑除恶的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在人民路、红旗路、远大路设置扫黑除恶宣传阵地,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共计4.5万份,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加大线索摸排,截至6月底共摸排有效涉黑线索6条,经甄别移送区扫黑办1条,区扫黑办移送给街道线索5条。发挥街道和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全年共调处涉及居民群众的邻里、婚姻、赡养纠纷251件 ,协议结案金额达280余万元,调处成功率99%以上。 

  五、强基础固根本,自身建设加压提效 

  一是开展巡察问题整改。针对区委巡察第四组反馈的巡察意见,街道党工委多次研究,提出整改思路、确定整改形式、落实整改措施,6方面的15类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新增一名纪检专干,配齐5名兼职纪检委员,将各村社区纪检委员调整为副书记,配齐配强队伍。三是运用四种形态。今年“第一种形态”5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提醒谈话4人次,立案2件。四是开展专项督查。对街道财务、各部门报账进行督查整改,规范三方询价、工作流程等开展严格督查。完善下发《东湖街道财务管理办法》,成立采购小组、民主理财小组、项目验收小组,落实三方询价要求,严格审查询价公司资格。并对自2015年以来上级对街道财务各类督查发现的问题再次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阶段,我街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扬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提升自身经济建设能力和居民服务水平,推动全街各项事业再上台阶、再创佳绩、再求突破。 

  一是以党的建设引领和谐街区发展。做强服务队伍,增强服务本领。结合“主题党日”、学习小组建设,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抓好“学”的同时,更加注重“做”的实效,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开展党员评议、做好网上网下的舆论引导,立标尺、划底线、树形象,争当合格党员。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服务载体。继续做好“东湖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系列活动,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内容,在民生关注热点话题、重大项目决策上发挥“夜话”的“智囊”优势;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载体,构建“互联网+”的模式,通过微信、微博、QQ等工具,最大限度的挖掘民智,营造干群良性互动圈,实现双方的同频共振。同时引导各社区根据各自特色打造一批引领方向、富有特色、展示形象的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严格工作作风,抓好廉政建设。抓细节、抓落实、抓制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和廉洁自律引导,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二是以项目招商拉动区域实力倍增。招商引资重规划。通过舆论造势,持续推动东湖街道发展纳入上级规划,结合市、区对浏阳河开发和东湖片区的开发规划,及街道的发展思路,设计区域开发规划和招商引资方向。项目建设重品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湖南农业大学,做好柳子明故居项目建设,尽快促成柳子明纪念馆建成。配合区直部门做好红旗水库项目建设工作。按进度完成项目拆迁和扫尾工作,加大腾地力度,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条件。提速学校建设。进行东湖中学南校区、东湖小学、青少年宫等前期筹备工作。经济发展重服务。今年争取引进一个优质项目落地,着重做好企业帮扶、阳光税收、拆除违建后空置土地招商问题等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彰显区域经济活力。 

  三是以网格建设提升群众生活福祉。持续推进城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龙马社区小区立面改造;结合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加强对门店、流动摊贩、文化市场、交通秩序等领域的治理;加强村改居社区的环境整治,完善安置小区管理。全面推进“平安建设”。一以贯之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增强巡防力量,提高巡防威慑力,控制案发率,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安全感。同时,有条不紊、集中力量每年解决一至两例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实现历史遗留问题清零。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对黑工厂、小作坊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对涉食门店加强监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门店发现一例整改一例,并定期对全街企业进行安全排查,避免出现安全事故。继续落实群众工作“连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居民家中,多搜集民意多办实事,切切实实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架起干群、党群间的“连心”桥。 

东湖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