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东湖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1-10     来源: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东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三大工程”为主题,全面推动“九大行动”,扎实推进“品质提升年”,切实化解改革难题,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全街工作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势态。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载体求创新、抓重点强实效,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构建“红心润东湖”党建联盟,打造“袁隆平院士”主题党课,获得全市宣讲一等奖。利用主题教育契机,活阵地、创载体,滨湖社区常态学习经验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建引领力。

  2.经济建设稳中有进。全年各项经济指标达标完成,稳步攀升。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完成韶光变电站项目、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项目扫尾清表工作;启动省农科院农业科研成果推广中心257亩项目,做好农科院79亩地项目推进服务工作;启动长沙人寿堂养老公寓项目;协助生物机电大王岭80余亩项目拆迁,完成拆迁30余户,拆除违章建筑4000余平方米,该项目将于年底挂牌。

  3.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与各级部门开展联合行动90余次,高压势态保持“六控”的管理,清退、关停“散乱污”企业20家。科学治理本级河段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水域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切实开展垃圾分类,优化人居环境。

  4.社会治理卓有成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进行50余次综合整治及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各类违章搭建120余起。打造综治网格调度中心,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大排查,摸排不稳定问题34起,及时组织化解34起。通过东湖夜话,深入开展禁毒知识进社区、进家庭,防控“套路贷”“校园贷”进高校、进课堂等活动。

  5.民生事业持续向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通过多方征求意见,梳理收集8个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问题基本都得到解决,如:联合供电所 “点亮”老东湖路路灯,得到袁隆平院士和周边居民点赞。

  二、2020年工作计划

  1.聚神党建,筑牢堡垒。一是深化党的政治思想引领。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先行”,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把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统一党员思想、凝聚发展力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多举措、多维度丰富思想政治学习模式。二是持续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着力补短板、填低谷,高质量做好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把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抓手。三是加大党建品牌创建力度。深挖“东湖夜话”传统党建品牌优势,着力打造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基层党建品牌,切实化解一批基层治理的难点问题。

  2.聚焦项目,推动发展。继续做好稳定基本盘子的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责任制,密切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关系。一是项目共建,提升发展品质。与湖南生物机电共同推进大王岭土地处置,与省农科院共同推进该院农业科研成果推广中心项目,与湖南农大共同推进农大教师员工公租房建设项目。二是畅通路网,提升生活品质。加快合平路、科教路等路网建设,构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的三级网络,改善居民出行,推动“15分钟生活圈”形成。三是创新经济发展,提升结构品质。在新润市场对面打造“东湖夜经济广场”,让广场成为农业产品交流集散地,各式人口聚集地的新经济样式;整体包装韶光电子厂,协调长沙县及开发商,引进社会资本,吸引企业入驻。

  3.聚合资源,优化营商。一是整合单位资源。与湖南农大加强对接,推进“三供一业”,通过“东湖夜话”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促成农大安置小区物业移交;加强与农科院的协调,推动农科院农贸市场提质,建设农科院垃圾回收中转站。二是盘活自身资源。加强与区直相关部门协调,坚持提前谋划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公平公正为关键,平稳有序推进合平的两安用地开发;积极配合中信产业园,促成项目尽快落地,确保姚托湾的社区服务用房预留。三是协同推进整治。不断完善高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协同农大、生物机电及东沙、滨湖、姚托湾三个社区,联合派出所、城管执法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生机街、红旗市场、新润市场的综合整治。

  4.聚力民生,加强治理。一是全面推进“平安建设”。一以贯之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增强巡防力量,提高巡防威慑力,控制案发率,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安全感;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对黑工厂、小作坊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对涉食门店加强监管。二是重拳出击蓝天保卫战。持续加强辖区生态环境整治,严格管控各类污染,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向源头防控发力,向重点治理聚焦,标本兼治,开展精准治理。三是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巩固辖区河段的日常管理,全覆盖日常巡查和保洁工作,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河湖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改造工程。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