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7-02     来源:芙蓉区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东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街上下紧密围绕“种业总部基地、休闲文化乐土、宜居生态家园”的发展定位,聚神党建引领、聚合单位资源、聚效项目建设、聚焦民生实事、聚力化解难题,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街发展局面稳步向好。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东湖村书记罗树强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紧扣主题主线,以“五微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姚托党支部展馆、党史学习园等红色“微阵地”;联合辖区高校开辟红色“微讲坛”,研发精品“微党课”,推动办理东沙“法国梧桐飞絮扰民”等民生实事、项目30余个。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常规性工作,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为辖区符合发放条件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二是抢抓经济机遇推动新发展。截至目前,完成固投7.32亿元;限上社零售30560万元,累计增速35.17%;限上批发完成7007万元,累计增速31.36%;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945万元,累计增速44.84%;建筑业产值完成7796万元,累计增速26.34%;新增规上企业月度新增2家,完成二季度目标任务。我街区级税收半年度任务数为450万元,截至目前,税收已超额完成半年度任务。

三是重抓城市品质展现新面貌。全力开展“百日奋战,扮靓星城”市容环境大整治行动。以地毯式推进的方式,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精细化清洗清扫,确保路面整洁,无垃圾杂物;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督促单位、门店、物业公司清理清扫公共区域,每周五常态化开展周末大扫除,推进街巷道路,小区清扫作业全覆盖,大力推进“裸露垃圾”歼灭行动,半年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6次,生活小区环境整治24次,清运垃圾,堆物500余车次;清理牛皮癣1200余处;维修、更换小区损坏路边石、沟盖板、下水道等434 处;全面落实执法中队、街道、社区三级巡查制度,开展市容秩序整治行动18次,严格管控流动摊贩、店外经营、私搭乱建、乱倒垃圾、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市容乱象。整改施工围挡问题46处,共计1600余米,处理僵尸车69台,修理社区损坏路灯49处,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8处,违章建筑2处。紧扣“六控”“十个严禁”工作要求,严格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打好蓝天保卫战。截至目前马坡岭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148天。

四是聚焦民生实事提升新实惠。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021年6月28日,核酸检测中风险岗位及地区回长人员2501人,总共接种新冠疫苗37420 针次,第一针接种完成进度二季度全区第一,第二针接种完成进度二季度全区第三。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共排查主要安全隐患60处,整改60处,查办案件11起。统筹抓实信访维稳,目前已与合平新村信访对象谭竹兰初步达成协议,有效确保辖区大局安全稳定。今年以来,发放民生资金15批次,共计128万余元;全力保障居民就业,2021年针对失地农民,开展“中、西式面点师”等九类技能培训,共培训人员410人;与农大举行联合招聘会一场,签订就业意向308人;高度重视12345政府热线办理,共收到、办结工单190条,满意率达98%以上。

五是推进项目建设彰显新活力。大王岭教师新村星都汇房地产项目住宅、公寓主体建设正加速推进,住宅已基本售罄,公寓正面向社会出售;农大教师公租房建设项目已完成基坑、桩基础等工程;合平路北段、白竹坡路、红园路等道路工程均已开工建设,红旗水库公园清污清淤工程按计划推进开展,东湖湿地公园、自贸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也将在辖区按计划推动实施建设。街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机制,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促进企业及项目落地。今年以来,街道领导干部对接湖南省华美美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陪同其考察办公场地,吸引企业落户芙蓉;成立“五头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企业孵化平台,为街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指导湖南佰润供应链有限公司完成了公司选址、注册以及对外贸易备案登记等一系列手续。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阶段,东湖将以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坚决落实桂英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区十大重点工作等工作任务,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把地踩实踩热,在“干”中脱颖而出,为建设精彩新芙蓉增光添彩。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举全街之力,打造龙马社区可视化党建观摩点;宣传好东沙“姚托党支部”红色阵地;以“韶光电子厂发展记忆”为主线,持续推进韶光社区“美在金秋 老党员之家”建设。利用自贸区发展,壮大种业产业、推进中非经济等,不断优化产业生态,让自贸区成为留才的“吸铁石”,助力打造芙蓉“人才高峰”。

二是坚持发展为大。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责任制,密切沟通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力争今年引进年外贸进出口额5亿以上独立法人单位、引进区级税收100万元以上企业或项目,全力推进东湖创新谷科研成果转化,实现农业科研产业项目落户15家以上。协助推进东湖湿地公园建设,大力推动星都汇写字楼、东湖创新谷等项目招商,推动合平30亩两安用地开发建设,探索科研院所土地置换新路子。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拆迁任务清零,打好东湖拆迁的“最后一战”。

三是坚持环境提升。抓市容环境,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蓝天保卫战、文明创建等为抓手,保持常态清洁和美化。做好辖区黑臭水体改造工程,保证辖区水质持续优化。持续开展市容秩序、广告招牌、违法停车等整治,确保东湖的精致精美。抓营商环境,打好“院士”牌,用好“金种子”名片,突出“农字号”品牌,紧紧围绕自贸区建设发展,通过多渠道招商,积极营造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抓社会稳定环境,完成丰润、杂优两个小区危房改造,打造杂优小区成为示范点。力争解决一个以上信访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实现历史遗留问题清零。

四是坚持民生改善。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组织好辖区居民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着力打造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力争打造成省市级优秀中心。努力提高“12345”市民热线服务水平,热线平台建设确保不出现重大负面事件。扎实推进电梯加装等民生实事工程,切实解决学位、车位、床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芙蓉区东湖街道

2021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