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1-13     来源: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湖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深化基层党建聚合力。携手芙蓉先锋共同体单位,打造“院士专家大讲堂”,邀请柏连阳院士等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普及科学理论等,让“大讲堂”成为推动辖区经济发展的“强引擎”。韶光社区“艾莎志愿服务站”获评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滨湖社区获评2022年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韶光社区贾远满获评2022年三季度“湖南好人”,姚托湾社区黎汉章获评2022年二季度“长沙好人”,韶光社区书记陈雄波获评湖南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不断丰富“夜话”内涵聚焦经济发展、自建房安全治、民生实事开展线上线下“夜话”19场,化解将军山环境治理居民自管等问题16推动“东湖夜话”提质升级为“芙蓉夜话”,深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做优做实人才工作。依托网格化平台,深入走访并对全街1275名科研院所人才进行摸底分类,设立服务专员,及时了解、解决问题诉求,切实让人才成为辖区发展的核心推动力。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倾力打造“基层党校”,开辟“一个基层党校”“两类课堂”“三种形式”“四类主题”“五个现场教学点”模式,打造家门口的理论学习阵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精心打造龙马社区基层党建“可视化”阵地,韶光社区《“四好模式”推动离退休党员管理见实效》得到红星云推荐。抓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将不定期日常监督和“一月一督查”专项督查贯通融合,强化全街作风建设与担当作为氛围;推动“清廉大厅”建设,以龙马社区为试点打造“清廉社区”;与驻街科研院所共建清廉联盟,打造“东湖街道清廉园”“清廉读书会”“清廉书画室”,完成廉洁文化宣传报道80余篇。截至目前,共处置线索5条,立案处分1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日常监督廉政回复121人次。

2.经济发展焕发活力。经济指标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入库52亿元,完成投资额上报25亿元;限上商贸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4亿元;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完成2.1亿元;建筑业总产值完成1.8亿元;工业总产值完成1.6亿元,累计增速22.3%;新增“四上”单位完成7家;市区两级税收完成4200万元(包括耕地占用税2183.3万元),完成率100%;个转企完成10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66%;高新技术企业完成申报6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20%。街道统计站获评为“2022年度长沙市乡镇街道统计站点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二类”单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开展联企行动,全街领导干部走访企业100余次,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强化奖补扶持政策宣传解读,收集企业各类问题诉求12件,解决12件。定期举办理论宣讲、咨询服务、项目对接等惠企活动,搭建政企、商企、社企学习交流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换。与商会建立常态对接长效机制,完成东湖商会正式注册备案。

3.片区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对接协调,确保岳麓山实验室、东湖公园、自贸区配套三条路、农大体育教学中心项目、东湖派出所一期、远大路拓改、农大芷兰学生公寓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建设,大王岭教师新村星都汇房地产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开辟绿色通道,专人陪同服务岳麓山实验室农大片区、东湖公园12标段施工方完成新公司注册,为市场主体培育做好项目支撑;紧跟项目税收,及时向上汇报请求高位协调省财政厅,全力稳住税源不外流。高效推进远大路拓改项目拆迁,9月份实现私房清零;全力推进辖区内拆迁扫尾工作,实施一户一策,持续攻坚克难。今年以来,签约2栋、倒房4栋,目前还剩3栋主屋、1栋违章

4.拆违攻坚有序推进。用力攻坚克难。稳步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摸排辖区住建领域安全隐患并加强整改拆除红旗市场、滨湖商场、生机创业街、新润市场、生机酒店等地违建50处约1.5万㎡,辖区居住环境及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用情服务群众。针对龙马社区年代久远居民自建房,街道周密部署,细化拆违前期工作,逐户收集水电移位、弱电光缆移位等需求,在历时一周人工拆除富园新村违建81处后,集中力量开展拆违后保水保电及化粪池、下水管、道路修复等工作,并多方协商为居民引入新奥燃气,解决了小区居民多年来想解决但未解决的一件难事、实事。用心查漏补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针对排查、鉴定、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居民自建房尤其是经营性居民自建房要做到一户不漏地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安全底线严防死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劲。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及各社区(村)、驻街单位组建常态战备队,织密疫情防控网。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月入住量3289人的鑫达贵都酒店、月入住量2727人的林子翔天酒店等集中隔离酒店的管理服务工作,及时处理集中隔离人员咨询投诉52起;及时摸排数据、管控涉疫人员,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截至目前,全街共计接种20777剂次新冠疫苗,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全区排名第一,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全区排名第五;排查防疫数据共74116人次,累计管控阳性病例、入境及中高风险入湘、密接及次密人员共5629人,开展全员核酸约78轮计免费核酸检测285.6万人次,审批并指导大型活动约215全面放开前辖区无一确诊病例。高度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以来,街道各部门及各社区(村)到辖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联合督查5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共排查主要安全隐患700处,整改完成690处,对市暗访督查交办的2处也已整改到位;办理案件40起,共计罚款61.6万余元。同时,加强宣传与教育,组织开展高层楼宇和大型市场、宾馆、超市等进行应急演练共60,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0余本,进一步浓厚了辖区安全生产氛围。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风险隐患常态化摸排和问题不扩大、矛盾不出街原则。今年来,共调解合同纠纷、农民工讨薪、意外死亡等各类矛盾纠纷98件,涉及人员359人,涉案金额约389.2万元;与东湖派出所联合开展入户核查工作,对15名法轮功、民运分子均全部成功转化;高效稳妥处置辖区“4.29”民工病亡、农大“9.25”学生坠亡、东湖村流浪人员死亡等突发事件。全力化解信访重点对象刘建国的部分问题,促成孔利玲三姐妹、罗宁罗劲兄妹、朱建湘签订息访息诉协议;扎实做好“两会”、冬奥会、省市区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等特护期间重点对象稳控工作,实现了全年进京零非访目标,有效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秩序。

6.民生福祉有效提升。多措并举保就业。全年组织大型招聘会2场,组织技能培训150人,发放小额创业贷款120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6人,目标任务完成比例103%;失业人员再就业372人,目标任务完成比例233%;发放各类救助、帮扶及补贴资金共计300余万元。韶光社区创省级充分就业社区,东沙社区创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全年调解处理劳动纠纷6个,调解“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案件26起,接待调处建筑领域农民工上门维权案件(拖欠工资)6起,包括集体维权2起。东湖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荣获“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荣誉称号。城市管理精细化。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常态化做好辖区市容环境管控工作。全年共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6次,针对流动摊档、违规广告招牌、违规种菜等行为开展各类市容秩序整治行动40余次;截至目前,处置各类案件69起,罚款14.6万元;拆除违建79处共30282.95㎡;全年共处置各类数字化案卷7536条,按期处置率、结案率达100%;不定期开展小区、楼栋垃圾堆物清理工作,确保了辖区内环境整洁、秩序良好。扎实开展“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投入30余万元,对辖区农大路、老东湖路等6条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其中除农大路外,其他5条路均已完成验收。污染防治持续发力。紧扣“六控十严禁”不放松,针对控油、控烟、控尘等工作强化宣传教育与问题约谈,有效治理辖区污染问题。截至目前,发现并整改黄土裸露问题28个,开展覆盖防尘网、泼洒草籽复绿约24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堆物320余处,成功催搬1家问题严重企业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服务,持续奋发向前,努力取得更好成绩。

1.以巡察整改为首要,持续强化党的建设。一要全面整改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各部门各条线主动认领问题并全面有效整改,推动全街作风改进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盘活资源强化理论宣传。发挥街道基层党校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工作相结合,研发适合基层、贴近群众的主题宣讲。利用辖区党代表及高校资源优势,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原汁原味宣讲,激发辖区党员干部、五老志愿者热情,创新形式让宣讲更加听得进、记得住、学得会。三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借力岳麓山实验室启动、自贸区政策利好等,搭建政企、商企、社企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换,衍生全链条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潜力,为隆平新区增添新动力。

2.以片区建设为契机,全力助推经济发展。一要强化上下联动,做稳经济基本盘。加强与各部门及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寻找增长点;优化对村社区经济工作考核办法,积极调动村社区积极性,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圆满完成;抓紧对接并推进自贸大厦、老旧小区改造、拆迁扫尾等项目建设;创建五星级统计站、开展五经普工作等。二要深化左右协同,做大经济总盘子。紧抓自贸区发展机遇,加强招商引资和企业引进,推动产业健全升级,促进辖区经济保持增长态势;加强与隆平园区、自贸办、农大、农科院等部门单位协同联动,定期走访对接和研判,共商发展新路径;盘活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项目置换地块,助力辖区“腾笼换鸟”,促进高质量发展。三要优化企业服务,做实经济发展面。继续做好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税源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充分挖掘规模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店小二”意识、“乙方思维”,提供“保姆式”服务,对新企业、新项目进行跟踪排查,在全街上下形成亲商、清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3.以公共卫生为主线,全面确保安全稳定。一是开展精准健康服务。坚持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群众对疫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满意率,推动每个社区网格内的家庭医生团队对口值守,点对点精准服务好有需要的重点人群,全力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贯彻落实包括自建房、建筑施工、交通、燃气等13方面的安全整治方案,紧盯岳麓山实验室等重大项目、继续推进拆违攻坚工作、深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全面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三是统筹抓好信访维稳。加强与信访对象的沟通协商和走访了解,集中力量稳控和化解重点信访对象刘建国、胡香芝、马秋平等;组织各社区(村)全面摸排潜在涉稳人员,动态掌握各类涉稳人员思想变化,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4.以民生福祉为要义,扎实解难题务实事。一要持续提升环境品质。以蓝天保卫战、文明创建等为抓手,抓好辖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常态化管控,加强拆迁地块管理;结合城市规划和城市更新,扎实推进“四性”隐患问题的整治,不断完善自建房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东沙社区、龙马社区等9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二要兜牢基本民生底线。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任务,全面落实“五帮扶”和“八大慈善救助”任务;深化落实“三社联动”服务机制,积极引进专业社会组织介入提升及孵化本土社团、协会。三要做实做细基层网格。进一步完善街道三级网格,发挥基层网格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调解、民生服务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及时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