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芙蓉区“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2-18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一、政策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芙蓉区“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工作方案》。

二、出台目的

为有效应对冬春季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做好稳岗留工与援企用工工作,芙蓉区人民政府出台《“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工作方案》,通过十大举措,为非湖南籍留区过年员工和重点保障城市运转、重大产业投资项目的非湖南户籍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各类服务保障,确保就地过年也有“家”的味道。

三、重要举措

1.开展“精准关怀”行动

为隆平高科技园规模以上企业非湖南籍留区过年员工、重点保障城市运转的非湖南籍一线工作人员及重大产业投资项目非湖南籍留区过年员工发放600元过年红包及200元工会礼券(限工会会员)。对符合条件的非湖南籍留区青年可免费申请入驻长沙青年人才驿站芙蓉站。

2.开展“暖民服务”行动

在街道(局)各社区成立“暖民稳岗服务站”,以服务站为平台,安排专人负责,全程对接服务留区过年居民群众,合理有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长沙就地过年,切实提高生活、出行等各类服务保障质量,使他们能够得到优质高效城市管理服务、权益维护等支持帮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心。

3.开展“万份年夜饭”送到家行动

组织动员辖区企业为留区过年员工赠送年夜饭到家,鼓励辖区餐饮服务企业推出丰富多样的年夜饭礼盒,让留区过年群众感受到浓浓年味和温情。

4.开展“卫生健康行”行动

以街道、社区为主体,组织动员辖区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义诊备案的医疗机构进企业开展义诊、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为留区过年员工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发放防疫物资礼包、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等。

5.开展“文化不打烊”行动

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全区隆平水稻博物馆、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区图书馆(含微信公众号所有线上资源)等公共文化场馆提供春节“不打烊”服务,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稳价保供”行动

引导和支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倡导生活超市门店、药店等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

7.开展“就业保障”行动

通过部署开展“春风行动”、“点亮万家灯火”系列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加强劳务协作支持等措施,保障辖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不间断开展线上就业服务,为留区过年的择业人员提供“不打烊”就业服务。面向重点群体开展“311”就业援助服务,有针对性推送岗位信息,促进其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支持引导企业组织留长过节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8.开展“维权保障”行动

落实好外来务工人员劳动报酬权益,对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做好工资休假等权益保障。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群众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在春节期间安排职工工作的,用人单位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充分发挥社会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努力化解和消除各种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9.开展“送关爱”行动

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发放生活补助,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包括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老年人、儿童等,提供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

10.开展“教育关爱”行动

倡导校外培训机构对本单位留区过年员工开展慰问活动,对辖区务工人员子女免费提供线上教育课程。指导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张公岭校区、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驻区高校落实防疫措施,加强对留校师生关心关爱和校园安全管理。

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