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屯渡街道芙蓉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3-26     来源:东屯渡街道芙蓉社区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芙蓉社区进行了巡察。11月17日,区委巡察组向芙蓉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芙蓉社区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契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面对照,自我体检,全面提升思想和责任意识,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决有力的整改措施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逐条落实整改;层层安排,制定整改方案;强化建章立制等方式来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截至1月28日,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巡察移交的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4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 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带头通过自学、微信群学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的方式系统学、贯彻学、深入学。分别组织了社区“两委班子”、下属支部书记和全体直管党员进行测试,检验学习掌握情况,确保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做到学懂、弄懂、做实。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社区党委组织下属支部委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问题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安排各支部梳理归类全体党员主题教育期间检视的问题清单并对各类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指导和督促,确保每一位党员对照检视出的问题都整改落实到位。二是2021年1月28日,芙蓉社区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党课。

3、意识形态工作管控力度不强,万家丽世界文化大观园文旅商行微信公众号存在舆情风险。

整改情况:该馆相关问题现已整改到位,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已进行删除。社区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做好该项工作,一是加强对万家丽国际MALL文化阵地的巡查与监督,社区每周一次例行巡查,遇特殊情况,加大巡查力度。二是加强对万家丽国际MALL网络阵地的监督与管理,社区舆情信息员每周通过关键词搜索相关微信公众号,及时发现线上线下出现的苗头性、敏感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将巡查和监管情况定期上报街道,根据事件性质、关注程度、影响范围、舆情走势,每季度对万家丽国际MALL的相关情况进行研判,进行科学分析和风险评估,提出工作建议。

4、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人口普查、换届选举、社区各类主题活动的契机发放宣传资料;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制定了2021年培训计划表,由各网格员轮流授课讲解各条线新的政策和业务知识;三是督促落实“沉”下去服务。将社区楼栋划分成三个大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了一名党建指导员、一名网格长、若干网格员,制作了“包网格走访记录本”,并定期抽查走访情况,抽查结果直接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5、关于为老百姓服务解决急难问题方法不多,对新世纪家园小区垃圾站的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处理老百姓身边急难问题缺方法。

整改情况:街道和社区多次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召开联席会议解决小区垃圾站问题。会议建议暂时将新世纪家园南区居民生活垃圾分流到周边其他垃圾站,北区居民生活垃圾暂放小区垃圾站,由物业公司负责对垃圾站进行及时清理和消毒。

6、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的不够彻底,嘉雨路人行道上仍有少数销赃人员对过往行人进行售卖,富家湾黑车市场售卖黑车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整改情况:召开了该小区居民代表会议,号召居民群众不要将房屋、门面租赁给销赃人员居住和存放赃物;社区安排了城管巡防队员着制服每天分批在小区内及周边巡逻,及时制止非法购买和销赃行为;还设立举报箱,专门接受居民群众反映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暂未收到举报非法购买和销赃的线索,嘉雨路人行道上非法销赃现象已基本解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未按规定执行采购,发放奖金无标准。

整改情况:从巡察组反馈问题之日起,社区每一项采购已严格按财务制度通过集中采购、三方询价、集中谈判、班子集体决策等方式进行,并附全相关会议纪要、记工单等报账要素;其中垃圾清运已于2019年下半年进行了规范,一律由街道通过三方询价、班子会议集体决策确定的劳务服务单位承运,2021年1月开始,社区垃圾清运将统一由街道组织的招投标中标的单位承运。

 8、发放奖金无标准,无相关发放依据及记工单。

整改情况:已及时向巡察组说明了情况,以上费用发放有相关文件,只是报销费用时未附全相关资料。社区财务工作已严格按制度要求执行,发放任何一项奖金、津贴、误工费,也集体决策制定发放标准,附全相关文件、会议纪要、记工单等报账要素。

9、报账资料不齐全,社区聘请市委党校副教授授课报销费用凭证只有一张费用发放表,未附全报账要素。

整改情况:查阅了2017年6月党课活动资料,附全了该活动方案、签到表、现场图片,活动小结等,但报账资料已装订成册,不能进行增补完善。社区党委现已做到每一笔报销费用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并要求报账员举一反三,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所有费用报销必须附全相关报账要素。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0、党建工作程度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谨,新世纪家园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下属三个支部支部委员学习《基层党务工作使用手册》,经党建专干检查,各支部“三会一课”均已规范。

11、党委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记录不全。

整改情况:对党建专干实行了提醒谈话,提醒其工作时要严谨、认真细致,杜绝再出现资料不完善,记录不规范的问题;社区党委严格对照发展党员的各个流程,进行审核把关,及时召开班子会议集体决策,完善好相关会议记录。召开富家花园支部党员大会说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记录不全等问题及相关整改措施,会上全体党员一致同意整改措施有效。

12、党组织选举程序不规范,2019年新世纪家园党支部增补支部委员程序不规范,会议记录与补选资料记录时间前后不相符。

整改情况:一是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使其提高认识,改正错误。二是组织社区党委班子和下属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知识培训,规范选举程序。三是召开新世纪家园党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说明2019年新世纪家园党支部增补支部委员程序不规范的情况,会上党员一致同意新世纪家园党支部增补委员决议有效。

13、2018年新世纪家园党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选举结果报告单无报告人及落款时间,选举副书记计票单无监票人、计票人签字及落款时间。

整改情况:经翻阅资料,2018年9月7日召开新世纪家园党支部选举党员大会时,系监票人、计票人现场计票忘记签字。召开新世纪家园党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说明2018年9月7日新世纪家园党支部监票人、开票人未签字情况,党员一致同意2018年9月7日新世纪家园党支部选举有效。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步工作中,芙蓉社区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前进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710967;84720005;电子邮箱511400503@qq.com。          

                    中共芙蓉区东屯渡街道芙蓉社区委员会

              2021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