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8-16     来源: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月23日,区委第十一轮第二巡察组对白沙湾社区进行了巡察。5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白沙湾社区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白沙湾社区党总支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契机,对照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以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研究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任务清单,以务实的作风、坚硬的措施,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截至8月3日,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5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每月学习有安排,学习有记录,确保班子成员学深、弄懂、做实。

2、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不足,意识形态学习抽象化,针对性不强。

整改情况: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明确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开展培训学习。

3、党建网格统领作用不够强,“一门式”服务力量较薄弱。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立行立改,现已整改到位。社区今后将不断优化网格管理,将各类力量融入辖区三大网格11个责任区,确保每个网格配备了2-3名党员、1名网格长、一个楼栋1名居民志愿者,加强学习培训、督促力量下沉,结合“连心·廉心”特色,提升服务实效。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未按程序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总支及各直属党支部书记、委员会议,及时梳理归类,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问题和整改情况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详细说明;二是深入开展《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学习培训,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及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加强检查指导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立行立改,并向巡察组做了详细情况说明,社区今后一定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深刻反省,引以为戒。

6、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社区向巡察组进行了详细情况说明,并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要求,明确经费使用标准,完善报账手续,加强财务专业知识学习培训,强化源头治理。

7、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总支及各直属党支部书记、委员会议,认真查阅资料,并进行梳理归类,对党建工作方面检视出的相关问题和整改情况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详细说明;二是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坚持每季度进行资料检查和指导。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8、党建活动违规委托旅行社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党建活动经费的使用管理;二是向全体党员说明情况,加强思想认识,在以后的活动中要发挥好党员主体作用,严格按要求自行组织开展。

9、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资源融合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学习,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活动形式;二是整合辖区各方基层力量,共治协商解决民生问题,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创新能力。

10、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随时督查,及时提醒;二是加强廉政学习教育,党总支书记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强化党员干部刚性约束。

11、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按要求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和相关议事规则。

12、居务监督委员会未履职。

整改情况:严格按要求,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设立了居务监督意见箱和公开栏,每季度召开一次居务监督委员会例会,不定期对社区居务事务进行日常监督检查。

13、三务公开不及时。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立行立改,现已整改到位。社区将认真开展《芙蓉区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实施细则》学习,严格惠民资金使用流程、步骤、时间节点并按要求及时进行三务公开。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白沙湾社区党总支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前进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1-84796509;邮政编码410001;电子邮箱511014228@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