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屯渡街道嘉雨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8-16     来源:东屯渡街道嘉雨社区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月22日,五届区委第十一轮第二巡察组对嘉雨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2021年5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嘉雨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嘉雨社区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就整改工作进行讨论和部署,提出了正确认识巡察整改、扎实开展巡察整改的要求,并制定《嘉雨社区关于区委第十一轮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成立了以联点领导为指导员,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两委”成员为组员的整改工作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截至2021年7月31日,巡察反馈的13个主要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7个,退缴相关资金5180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委以上率下抓理论学习不够。

整改情况:制定学习计划,组织社区“两委”成员以及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并结合学习情况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两次理论知识测试。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意识形态研判会,落实网格员责任,预判舆情风险。社区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研判会以及工作部署会议,将社区各项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

3、“全岗通”工作思想认识不够。

整改情况:制定了《嘉雨社区“一门式”工作轮岗制》以及嘉雨社区“全岗通”网格表,每周五社区工作例会上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全岗通”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按照“全岗通”要求划分工作区域,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未按程序开展。

整改情况:邀请东屯渡街道基层党建办副主任钱敏为社区党委成员、支部支委成员开展组织生活会工作制度专题培训。社区党委成员以及下属4个支部支委成员就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嘉雨社区一、二支部会前无支委会的自评与互评及对党员的初评,会后未召开支委会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的问题进行研讨,在党员大会上向全体党员作出情况说明,纠正错误,并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组织生活会制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的问题:

5、对民生需求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惠民资金使用规范化手册。广泛收集居民群众的民生需求意见,制定合理的惠民项目计划。每季度及时将惠民资金使用情况在社区居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居民群众监督。

6、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

整改情况:社区29名工作人员已将违规发放的2017年度楼栋信息员补贴统一退缴至长沙市芙蓉区财政局往来资金清算专户。已将2018年2月12日在社区食堂开设团年饭费用退回至长沙市芙蓉区财政局往来资金清算专户,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7、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了《嘉雨社区财务制度》,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财务制度,规范社区财务制度,严肃财务纪律,保障和促进社区工作有序开展。

8、政府采购三方询价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相关人员的业务学习,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今后社区财务工作严格按制度要求执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9、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建立了《嘉雨社区党委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作出情况说明。邀请东屯渡街道基层党建办副主任钱敏为社区“两委”以及所属支部支委成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专题培训。

10、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通过全岗通网格管理,发挥小区党支部整合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激活基层治理的活力。积极打造“红色物业”,通过社区邻里中心、“红色老物件”展厅、“嘉人榜”先进表彰、先锋议事厅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召开协调会积极发挥社区、物业公司以及党员的三方联动作用,积极化解星城世家小区地铁6号线施工矛盾纠纷。

1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召开嘉雨社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党员大会,以案释纪,同时组织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今后每年将召开不少于4次的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工作人员做好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记录。

1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嘉雨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报账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三重一大”相关政策内容。

13、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未及时调整。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28日,成功选举了新一届的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建立健全《嘉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联席会制度》《嘉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联系居民制度》《嘉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评价制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嘉雨社区将以此次巡察作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动力,切实转化好、运用好巡察成果,持续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31-84685372;邮政信箱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长房星城世家西门综合楼三楼嘉雨社区居委会;电子邮箱187134246@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嘉雨社区委员会

2021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