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长寿面,传好俭廉风

发布时间 : 2022-06-01     来源: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     字体大小:

“简约庆生,不设宴,不收礼。”2022年6月1日,当我们的脚步走近慈娭毑乘务岗,这股由德政园社区的健身队卷起的节俭之风已经悄然无声地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之中。当我们追本溯源,这份起始于2008年、承载着当年健身队队长蒋惠萍的一番心思的美好约定,如今在慈娭毑乘务岗焕发新彩。

“七元长寿面”创建之初是为了在不增加人情往来的负担的情况下,让队员们的生日过得有意义,同时加深情感和促进交流。平时过散生日时,队员吃一碗不超过7元的寿面简单庆祝就行;而当队员过整生日时,则会在家常菜馆开展集体生日会,吃简单的便饭庆祝;当子女不在身边或孤寡的队员生日时,其他队员就会每人从自家带一个菜,到“寿星”家分享,以“百家宴”的形式庆祝。

这样的庆生方式既有参与感,又有仪式感,节俭却不简单,温暖而有意义。春去秋来,往日熟悉的身影已被岁月洗去,新生的面孔却保持如初之心,坚守“七元长寿面”的美好约定,并将它融入更为活跃的舞台——慈娭毑乘务岗。

2012年5月18日,由池凤英带领“五老人员”组成的慈娭毑乘务岗正式成立。这是一个由德政园社区健身队成员加入并组成的新集体,也是传承健身队“七元长寿面”俭约精神的新家庭。在成立之初,池凤英还为社区里的居民都分发了一张字条,上面干脆有力的写着一句话:“我叫池凤英,有事来找我。”后来每当德政园社区的居民提起池凤英,都会说这么一句话,“她姓池,你可以叫慈,就是谐音‘慈祥慈爱’的慈。”

2021年,慈娭毑乘务岗举行“守护大家舌尖安全”活动,他们积极行动,共同努力,帮助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慈娭毑乘务岗一共分为“平安”“健康”“环保”等五个岗,而池凤英就在五个岗里抽出一个文明岗,来进行食安巡逻大检查。慈娭毑乘务岗共一百四十余志愿者,其中由15人组成的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凝聚起强大的力量进行食安守护活动,他们创新性地推出门店红黑榜制度,通过奖惩机制督促食品安全。在巡逻检查的过程中,慈娭毑乘务岗还会发放流动红旗给食品安全优胜的店铺。

秉持着“七元长寿面”节俭节约的精神,每周三,慈娭毑乘务岗还会举行爱心物品回收活动,在去年,他们还将爱心回收活动所得9400元全部捐献给湖南高校学子。“虽然钱不多,但是送去的是爷爷奶奶的一份心一份爱。”在提及捐献经历时,池凤英温和说道。

“七元长寿面”的故事如源长细溪一直流淌在德政园社区里,过去“寿星”们一面吃着简单而温暖的长寿面,一面又延续着节俭庆生新风尚。如今这股由他们吹起的节俭之风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传承着这份美好心愿的慈娭毑乘务岗也正在默默沉淀为推陈出新的新范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