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杨家山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4-20     来源:荷花园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724日至824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杨家山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1112日,区委巡察组向杨家山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杨家山社区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作风问题整治的具体行动,以上率下、真抓实改、一以贯之一是把党委班子的优良政治品格贯穿于整改工作始终。二是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全方位开展自身建设大筛查,及时查找尚未发现的问题,做到有则改,无则加勉。三是把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根源找准,为整改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截至2020年1231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长期整改5个,未完成整改的情况;巡察移交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以上率下理论学习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由社区党建、宣传专干按照上下同题的工作要求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同时根据各项中心工作,及时更新每周的学习内容,通过每周工作例会由社区两委带头学,互相交流学习下步工作计划。同时,社区还坚持以集中学习研讨为主、个人自学为辅的学习形式,动员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促进主动运用党的理论政策思考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成效,强化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社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力。

    2.党建网格统领作用不够强。

整改落实情况:对于“一门式”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况,通过立行立改立即调整了各网格成员,将两代表一委员、联点大办党建办、城管办以及社区两委委员合理划分至每个网格,还细化分工,将所有工作人员都分布到小区和楼栋,包楼包户,定期开展联系走访、收集居民意见,做好记录,并在每个网格都公布了网格图和工作人员姓名照片。同时,还整合辖区内的红色资源,将益联盟党建联盟单位、两新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标注在网格内,引导企业发挥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由网格内的优秀党员担任红色宣讲员,把理论宣讲与网格化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推进理论宣讲进网格、进楼栋、进住户。

    3.意识形态工作风险排查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研判会议,着力抓重点、抓关键,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同时制定巡查计划,由社区综治专干、民宗专干制定巡查计划每周一次检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建立应急预警机制,值班中发现问题能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上报。进一步增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推广使用工作落地落实。社区党委及支部书记、委员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抓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确保社区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度和使用率,同时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各类“学习强国”问答比赛,评选“学习达人”,将学习积分优秀党员挂钩。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不到位的情况,社区党委首先对党建专干业务不到位的情况进行批评教育,然后通过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各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及资料进行再一次系统整理归档。将谈心谈话等内容整理成册,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社区党委实际,结合红色益+”党建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基层党员进党校”等学习教育活动。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

5.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整改情况:首先,社区党委相关责任人行批评教育,要求其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用高度责任感完成工作。然后由社区纪检专干、经济专干组织社区两委及报账员学习《长沙市芙蓉区支付制度汇编》,同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严格报账程序,规范资金审批进一步完善财务民主监督,严明纪律,大额资金使用严格。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6.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通过建立两委成员与下属支部联系制度,由社区书记联系直属支部、社区副书记联系锦泰家园党支部、党委成员联系市直机关小区党支部,督促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常规工作。对于业务不精导致的问题。由社区党委书记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中谈话,明确相关责任,集中学习换届程序、党员积分等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同时,将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纳入“三会一课”年度安排中去,明确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们讲一次党课或交流学习体会党课。

7.党建资源整合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对于党建资源整合不够充分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红色益+“益联盟单位等模式,实现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资源上的整合打造湘域湘遇党群服务站,社区党委还继续依托市直机关小区党支部、睦邻之家红色物业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路,下一步将结合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8.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社区由纪检专干牵头,定期通过工作例会,专题会议,组织社区两委、全体党员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还利用用好本地警示教育资源,落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要求,最大限度发挥身边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对照典型案例,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情况,在学习后,组织党员谈认识、讲体会,找原因、思危害,对照检查。

9.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全面。

整改情况:对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全面的问题,为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度,在今后的每一次社区两委会议中,都继续组织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集体决策制度、末位表态制度,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定。

10.组织生活会缺少辣味。

整改情况:组织支部个支委学习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真刀真枪、见筋见骨,提出的问题既真实具体又令人诚服,指出他人不足更不回避自己的问题。达到了面红耳赤的辣味开窍通络、排毒祛病的效果。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党委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好队伍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要以社区基层党建品牌“红色益+”为引领,深入开展“红色微谈”“益+先锋行”等旗帜鲜明的特色活动,将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相结合,让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焕发生机与活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4724926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杨家山社区委员会

2021年4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