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荷花园街道东方新城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4-20     来源:荷花园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724日至824日,区委第巡察组对东方新城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1112日,区委巡察组向东方新城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东方新城社区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有利契机对于存在的问题,社区党委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诿,针对每一个具体问题,一个一个抓落实,一件一件改善好,社区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落实,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形成全面整改的工作合力。

截至2020年1230日,巡察反馈的1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长期整改12个,未完成整改的情况;巡察移交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办结1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学习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区委组织部下发的每月主题党日工作安排,结合社区实际,社区党委研究并制定2021年学习计划,把党员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提高党员知识理论水平。今后,社区党建专干、党小组长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时刻关注时事政治,利用小区党支部、社区活动室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党建新理论、新知识进行系统、深入学习。同时,组织党员在会上将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进行汇报,大家集思广益,及时将好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来用到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用结合不再把党小组会当成工作安排会。

2.“一门式”服务履职担当意识不够强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期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相互交流,提出问题,解答疑惑,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通过实践巩固知识,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社区网格员在小区收集整理问题、为企业、居民送政策、答疑惑及时解决居民需求,提高工作效能,增强社区工作人员履职担当意识。

3.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座谈会的形式,社区书记及工作人员做出反省,在往后的工作中,将按照一门式工作要求,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和分析会上,对存在的问题及风险进行研判分析,做好预案,及时处理解决。

组织社区党员及各支部书记、委员带头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将平台当成“课堂”,把“学习强国”作为提高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教科书,来提高我社区党员对“学习强国”使用频率。尤其对年老体弱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上门送学或者在小区党支部组织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增强“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力度,每半年进行一次评选,将学习积分累计排名前三的党员,评选为“学习之星”,并在年底将党员学习表现作为评优评先重点参考。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此次巡察指出的未在组织生活会会前进行自评、互评、党员初评,社区党委将以此作为警示,在往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确保每个支部按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做到每项环节不遗漏,结合“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重要讲话”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覆盖到每一位党员,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

5.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

①报账附件不齐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善相关报账手续。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社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财务制度以及芙蓉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自行采购工作的通知》、《荷花园街道三方询价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内容,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尤其社区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配送要求,仔细核对单据,确保往后所有的报账附件合法、完整。

②先签合同后询价

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12月进行自查自纠过程中发现没有三方询价纸质资料,社区于2017年12月补充该项目三方询价相关资料。故造成合同签订日期在前,询价日期在后的情况。验收书双方均有加盖公章,因工作不细致当时双方未签字,现在双方负责人签字已补充完整。对于该问题,社区党委对经手人进行了约谈,并批评教育对现任财务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同时社区将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并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仔细核对,做到手续齐全、程序合法,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③社区食堂开支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两委班子认真学习《荷花园街道民主理财管理办法》,按照配送和采购要求、程序,结合社区实际,通过社区两委会议确定食堂食材采购定点单位。

下一步,我社区将举一反三,严防此类问题发生,严格按《荷花园街道民主理财管理办法》《荷花园街道三方询价采购管理办法》,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完善财务报账原始资料,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6.党建工作抓落实力度不够

①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并按要求遵照执行确保今后不出现类似问题。

②支部积分管理超上限

整改落实情况:对涉及问题的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组织四个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学习《芙蓉区党员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认真记录党员在遵纪守法,参加学习教育、参与志愿服务等党内活动表现情况。2020年12月份开始已按实际情况及时考评打分,落实党员的日常积分管理,并按时进行公示。

③未按照要求上党课

整改落实情况:社区党委召开党支部会议,将问题进行通报,对各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2021年开始要求各书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按照规定要求上党课。

7.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社区党委组织小区支部召开党员会,通报情况。针对成立业委会事,社区组织党员、物管专干一起加大宣传力度,在建设局的指导下,指导业主依法依规按流程进行。针对小区的其他问题,要求支委成员带头深入各小区楼栋收集情况汇总,根据实际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举一反三,对社区辖区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求全体党员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对于巡察提出的“责任意识不强”、“未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两点问题,社区党委召开班子会议,纪检专干在会上进行了深刻检讨,其他班子成员也做出反省,认为互相监督未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对于该问题,我们将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党委会,有针对性地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谋划、部署,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二是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遵守各项制度,班子成员做好带头示范,加强作风及党风廉政建设,纪检专干做好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必须认真进行整改落实。三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对于违反工作纪律的党员,及时在党员中开展警示教育,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社区党委将把此次巡察作为新的开端,扎实抓好党建后续工作,巩固成果,着眼长远,做到党员群众双满意。

1.继续认真对照标准整改落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严格按照要求举一反三,尽快予以改正。

2.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安排,认真推进社区“同创联盟”党建品牌,着重加强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系统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理论知识,把理论和实际工作融会贯通,更好地促进社区各项工作开展。  

3.提升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将党建工作与社区所有工作相融合,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4760080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东方新城社区委员会

20214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