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街道关于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划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4-15     来源:火星街道     字体大小:

各社区、街道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和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社区、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完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将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各社区、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具体划分和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原则

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业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监管领导责任。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各部门和社区必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在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书记)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需要党委决策的安全生产事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4次),研究部署安全发展战略、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班子队伍建设、宣传教育培训、目标管理考核等重大问题。

(2)按照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的要求协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并保持相对稳定。

(3)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检查指导。

(4)督促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支持政府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5)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2、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主任)对本行政区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担任本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承担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安全发展战略,支持、监督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2)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街道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每年不少于4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规划的制订落实、专项整治、安全投入、隐患治理等重点工作。主持召开或者委托分管负责入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有关工作。

(3)建立健全和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兑现。

(4)按照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保障相关工作条件。

(5)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以及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需要,足额安排安全生产经费预算,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执法装备建设、重大隐患治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6)定期或者不定期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基层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7)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3、街道党工委其他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对分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2)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3)积极支持街道及其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4)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协调和督促纪检监察机构积极支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组织、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支持配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严厉打击阻挠和干涉依法调查处理工作的行为;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加强领导班子和机构队伍建设,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组织、协调和督促宣传部门及新闻媒体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舆论监督,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4、街道办事处其他负责人对分管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抓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定期研究部署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提请街道办事处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2)支持分管部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帮助其改善安全生产工作条件,督促其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3)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兑现。

(4)督促指导分管部门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本级安全生产委员会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

(5)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开展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标准化建设和“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推动重大隐患和重大问题的整改。

(6)分管行业领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督促做好事故信息上报工作。

(7)督促分管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并认真落实调查处理意见。

5、街道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担任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除按照本款第四项对分管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外,还承担以下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本行政区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

(1)协助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组织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规划、工作计划和重大措施,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受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委托,负责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领导工作,安排部署综合性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统筹组织本行政区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标准化建设、“打非治违”、目标管理考核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

(3)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指导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社区认真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

(4)协助制定街道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5)依法组织有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理,认真落实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制度并确保事故调查按期结案,积极支持配合上级政府事故调查组的工作。

(6)受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的委托,协调、支持、配合街道其他负责人做好其分管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各部门和社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1、公共安全三办:承担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行使街道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能。负责辖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以及冶金、有色、机械等八大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陈功。

2、党政综合办公室:组织制定街道应急救援预案,负责街属企业、街道物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组织街道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黎书花。

负责辖区网吧、文化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陈先征。

3、公共安全一办:负责辖区消防、民爆物品以及商场、市场、休闲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任正勇。

4、公共服务一办:负责辖区楼宇、工业企业、中小企业、大型商场、大型市场、星级酒店、旅行社、外商投资企业等,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冯新辉。

5、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道路交通、燃气站点、建筑工地、道路运输、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供水、燃气、环卫、路灯、排水、污水处理、园林绿化、城市道路桥梁等)、拆迁改扩项目工程等,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鲁劲。

6、公共服务二办:负责辖区卫生院、药店等计生、医疗系统,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食品卫生行业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李军。

7、公共服务三办:负责辖区居家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李泰辉。

8、纪检监察室:负责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对渎职、失职行为进行查处,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作风建设进行督查,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宋闵。

9、基层党建办:负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对突出安全生产典型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承担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言人工作,并督促指导联点社区的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领导为成英。

10、财政所:负责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的财政管理,统筹安排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费用。配合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提取使用安全费用,妥善处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替代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有关问题。配合本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做好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表彰有关工作。责任领导为黎书花。

11、社区:全面负责本辖区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安全文化宣传;做好辖区门店、居民楼栋安全工作;配合街道各部门和上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责任领导为各社区居委会主任。

四、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

街道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加大安全生产在目标管理中的考核权重,把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干部业绩考核和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严格安全生产问责,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社区、各部门不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导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事前问责,严肃查处;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时,要把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情况纳入调查内容,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导致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工作成效显著的,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