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火星街道兴和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2-18     来源:火星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23日至828日,五届区委第十轮第二巡察组对火星街道兴和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1119日,区委巡察组向兴和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1119日,区委巡察组向兴和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3个方面10个主要问题17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4条整改意见。巡察意见反馈后,兴和社区党委认真听取了巡察反馈意见,指定兴和社区党委党建专干陶献同志专门负责巡查整改工作,并要求社区党委成员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限,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兴和社区党委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关于巡察火星街道兴和社区党委的反馈意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小组,由周剑同志任组长,担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12月3日,兴和社区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火星街道联点领导冯新辉及基层党建办主任张坚到会指导。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兴和社区党委反馈的问题,兴和社区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提出了整改措施,健全了相关制度,做到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即时即改,整改到位,结果公开。

截至2021年210日,巡察反馈的1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长期整改7个,未完成整改0个。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完善制度2个,退缴相关资金2650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主要问题:加强理论武装的自觉性不强。

具体问题1:社区班子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对内容了解不全面,没有做到入脑入心。

整改情况:

(1)加强党建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坚持和落实社区党委理论学习制度,制订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书籍发放至三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以自学+集中学习的方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党组织对加强工作的意见和工作部署。2020年10月11日、13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步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现场直播等;11月6日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2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邀请县级联点领导朱赛智同志开展微宣讲、参加专家学者专题宣讲、线上自学等,扎实做到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2021年1月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文件精神,使两委班子成员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做到入心入脑。

(2)加强两委班子及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抓班子带队伍能力。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通过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进一步加强两委班子及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主要问题: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不力。

具体问题2: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对社区内马王堆陶瓷城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及开放式小区停车难等问题社区整改解决不力。

整改情况:

(1)为解决社区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现象,社区通过争取上级政策及资金支持,经实地勘察,与物业公司协商,将于2021年3月底在恒广E区10栋花园边设置大件垃圾临时转运点,将辖区内的大件垃圾统一存放、转运,并压实网格化管理员责任及加大城管日常巡查管控。

(2)为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社区通过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现已开始试点,已进入试点小区居民民意调查阶段。

具体问题3:民生实事推进缓慢。经实地走访了解,群众对开放式市场型小区“僵尸车”乱停乱放、恒广E区门店不锈钢加工噪音扰民等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意见较为集中,社区推进解决的办法不多、措施乏力。

整改情况:

(1)为解决辖区内“僵尸车”问题,社区多次向上级职能部门提出申请,现芙蓉区交警大队已对辖区“僵尸车”逐步进行清理达10余台,下一步社区将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在征得居民同意后,将“僵尸车”同步进行清理

(2)针对不锈钢加工区噪音扰民问题,社区组织城管执法行动及不锈钢门店经营户集中约谈,对不锈钢加工工作时间作出具体要求,并签订承诺书。

3、主要问题:一门式管理服务存在不足。

具体问题(4):社区工作人员对“一门式服务、网格化管理”35项业务知识不熟悉,习惯性将办事居民指向相关条线负责人。

整改情况:

(1)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业务学习。将“一门式服务、网格化管理”35项业务知识纳入“每日一学”、“每周例会”进行学习和探讨,不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把最新的业务政策读懂、吃透,使所有接待人员真正做到35项业务全能接待办理。

(2)利用网格微信群,提供线上咨询服务,避免居民办事多跑腿,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4、主要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具体问题(5):基层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统一认识,没有形成足够重视。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整改情况:

(1)成立由社区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带头管,社区两委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

(2)定期召开例会,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

(3)开展意识形态培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社区干部通过党员微信群、网格群等线上平台,做到党员群众全覆盖、意识管控齐参与,形成正面引导和宣传力量。

(4)注重掌握了解各级新闻媒体的舆情动态,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

5、主要问题:惠民政策落实管理未到位。

具体问题(6):民生资料台账不完善。

整改情况:2020年11月20日,民生资料台账已整改到位,同时,按要求规范雷锋超市慰问归档台账

具体问题(7):惠民资金项目表决居民代表参会率低。居民群众对惠民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普遍不了解。

整改情况:

(1)社区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惠民资金使用情况,并严格按照惠民资金使用要求,组织好居民代表参会表决。

(2)社区党委今后将严格按照《芙蓉区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实施细则》要求,坚持科学民主、依法依规、全程公开的原则,以重民生、解民忧,为居民群众兴办最急需、最紧迫的实事好事。

(3)制定了项目资金安排“六不准”负面清单,一是不得用于办公费,接待费支出;二是不得用于工作人员工资奖金、加班、培训教育支出;三是不得用于职能部门对社区有年度专项投入计划的项目;四是不得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投资,经营性项目;五是不得用于市场主体承担的项目;六是不得用于多数居民不赞成的项目等。

6、主要问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具体问题(8):财务报账附件不全。

整改情况:规范加强社区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要求,补充完善报账手续及附件资料,现已整改到位。

具体问题(9):食堂采购开支不规范。社区食堂采购支出不规范,单笔超出3000元未按街道财务制度规定转账支付。

整改情况:食堂采购开支已整改到位,现社区食堂将食材采购定点在马王堆菜市场,由食堂师傅负责采购,报账员负责记账,社区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要求,规范报账程序。对单笔超出3000元等支出情况,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要求执行。

具体问题(10):工会经费超标准使用。社区工会组织活动到世界之窗,人均费用超过200元的标准。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11日已完成整改,社区按照25元/人的标准,退回工会经费超标准部分400元

7、主要问题:党组织活动有偿化。

具体问题(11):组织党员学习培训违规发放补助。2019年1月31日,社区召开党员学习培训,为期半天,按照每人50元标准,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补助3800元。

整改情况:

(1)针对2019年发放党员误工补助3800元,该款已于2020年10月20日进行退回。兴和社区党委领取误工补助党员共计76人,现有45人进行了退还共计2250元,其余31人因年龄偏大、身体及家庭条件不好、无固定收入等原因,费用难以退还共计1550元。

(2)10月19日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学习党建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明确党建经费不能用于党员个人发放。会上加强对发放的政策学习,把握发放费用的相关文件及标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8、主要问题:党建活动违规委托旅行社。

具体问题(12):社区开展参观隆平水稻博物馆党建活动,违规与旅行社签订服务协议,共计4160元。

整改情况:

(1)组织学习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制度,加强业务知识培训;

(2)严格规范党建活动经费的使用与监管,在以后的党建活动中杜绝党建活动经费违规使用。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9、主要问题:廉政警示教育不到位。

具体问题(13):社区违纪党员处置工作不实,未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处分表决及纳入警示教育。

整改情况:

(1)加强违纪党员处置工作资料的完善归档;

(2)结合“三会一课”,以中央八项规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为重点内容,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教育;

(3)严格按照纪律要求,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通报违纪党员的处置决定,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10、主要问题: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具体问题(14):党员分类兜底管理工作推进不力。因棚改征收外迁居住的党员达30%以上,大量党员在外务工或经商,多数不能经常性参加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

(1)加强党员分类兜底管理,对外迁党员、外出务工、经商等不能及时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及时进行组织关系转出。2020年至今已转出党员5名;

(2)对经常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由支部书记或社区党建专干对其进行约谈,如约谈后拒不改正,将按照党员管理要求,报请上级党组织对其进行处置。

具体问题(15):党费收缴不规范。社区部分从业党员未按实际收入足额计算应交党费。

整改情况:

(1)2020年10月11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费收缴相关文件,提升党务工作人员党费收缴业务水平和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

(2)规范党费收缴。将规范党费收缴作为加强合格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未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的个别党员,及时告知,促其及时整改,目前全体党员均能按月及时足额交纳党费

具体问题(16):党员积分管理不实。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执行不严格,积分大面积虚高。

整改情况:

(1)持续推进社区党员分类管理综合试点,根据本社区党员不同情况,将党员划分为五个类别:社工党员、居家党员、从业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按照不同的类别开展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活动。

(2)认真学习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芙蓉区党员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务工作者对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重要性的认知,在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根据党员实际标准进行管理考核打分。

具体问题(1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而不实。社区部分党员检视问题清单不实,未检视自身差距。社区党委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重视不够,整改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

(1)社区在今后的党员大会中,将对所有党员提出明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如实检视自身问题,找出差距,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加强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虚心接受并改正,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做到有问必答,有问必有反馈。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我社区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

(一)常对标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巡察整改工作深入持久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

(二)建长效机制,杜绝再次反弹

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三)抓整改契机,促进社区发展

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社区核心竞争力。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加快推动我社区各项工作再登新台阶。

芙蓉区火星街道兴和社区委员会

20212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