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火星街道紫薇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2-19     来源:火星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3日至8月2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紫薇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9日,区委巡察组紫薇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紫薇社区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提升水平的重要契机,认真剖析缘由、深挖本源研究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社区各项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廉政责任为着力点,把巡察问题整改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推动社区各项工作提水平、上台阶。

截至2021年29日,巡察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巡察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办结。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1个,退缴相关资金2500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

整改情况:深化推进“两委”班子带头学,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学理论、学政策,学技能,以学促行,提升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2020年11月16日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2月15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2021年1月22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目前,辖区单位省皮革研究所宿舍“三供一业”改造已顺利完成,已妥善协调居民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以此为鉴,发挥好“网格化”管理实效,及时收集回应居民群众意见需求,确保群众需求“随时响应、快速答复、及时解决”

3.一门式服务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紫薇社区已制定《紫薇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制作宣传折页,清晰事项办理流程;二是继续落实落细“1+2+3”工作法,(即一本工作日志、两个“半时”、三类台账楼栋居民台账、企业门店台账、重点人群台账),全面摸清辖区楼栋居民、企业门店、重点人群基本信息,三是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35项高频事项列入培训学习重点,督促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服务本领。

4.意识形态有关部署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开展新媒体使用培训会,进一步加深工作人员对新媒体重要性的了解,积极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论,加强正面宣传,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5.惠民政策落实管理未到位。

整改情况:已严格按照《芙蓉区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化手册》进一步规范惠民资金的使用范围;二是由居务监督委员会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项目资金日常使用管理进行监督检查;是及时全面公开党务居务,保证惠民项目公开透明、科学民主

6. 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目前已按照火星街道财务制度要求,完善了社区财务报账制度和手续,已建立办公用品入库和领用台账2本台账;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由“两委”会讨论商议后,方可使用;今后将继续严格遵守街道财务要求,依规依程序执行财务采购、验收、询价等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账程序。

7.党内活动有偿化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建经费专款专用,对于发放误工费的党员同志,要求退还误工费。因部分党员年龄偏大、家庭情况特殊、生活困难等原因没有退费,其他13名党员均已退款到位,退款金额2500元。今后社区将严格按《党费工作手册》执行,规范党员活动开展。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紫薇社区党委2020年12月21日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以案说事、以案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9.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紫薇社区党委有2名兼职委员,由于个人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参与社区事务少,发挥作用有所懈怠,本次换届选举中已补选2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党员同志补充到委队伍,选优配强了社区党委成员

10.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坚持“严”字当头求实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要做到“真”批评,真碰硬,红脸出汗,揭短亮丑,自我解剖;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第一责任人带头执行党内制度,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以上带下、以上促下。

11. 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紫薇社区党委2020年9月30日和2021年1月6日进行线上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于直管党员中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交纳党费,实行动态管理,要求党员每半年将自己的工资单或由本人签名的承诺基本工资,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党员党费,严格按照规定收缴党费,对于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的党员,由本人递交申请,经党支部研究,报上党委批准后,可以少交或免交。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步,紫薇社区党委将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将这次巡察整改结果体现到今后各项工作中,推动整改成果转化,放大巡察整改效应。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4663438;邮政信箱:芙蓉区马王堆北路18号新南天广场2栋东头;电子邮箱:1082444057@qq.com

芙蓉区火星街道紫薇社区委员会

202102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