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8-16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一、政策背景

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落实城市建设品质“四精五有”要求,建立健全与现代化中心城区相适应的城市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二、出台目的

聚焦一流城市管理标准,实施更高水准的城市精致管理,以高品质市容市貌展示中心城区城市形象。

三、重要举措及落实办法

(一)开展清洁芙蓉行动。通过清扫保洁日常化、城市清洁常态化、设施设备管理规范化、人员管理制度化,达到目之所及无垃圾

(二)开展联巡联处行动。通过部门联动,建立街道、中队、社区的人员三级巡查制度,达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三)开展垃圾分类提升行动。实现餐厨垃圾定时收运大件垃圾定点清运,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四)开展控违拆违行动。实现新建违章“零容忍”、历史违建“零投诉”、拆违行动“零事故”

(五)开展城市乱象整治行动。对省委周边、火车站、中央驻芙单位及省直单位周边、重点商圈等重点区域的城市违规进行集中整治

(六)开展街巷提质行动。严格按照“四精五有”的要求,对提质工程精心组织,准确设计,开展增绿添彩工程、开展道路畅通工程、开展街巷扮靓工程。(详见方案)

四、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机构。根据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现有工作机制,成立由区人民政府区长任总指挥,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总指挥,各责任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专项行动指挥部,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城管局局长任常务副主任,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牵头单位根据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由区城管委统筹调度推进。各责任单位、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在出台具体行动方案基础上,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

(三)严格坚持标准。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标准规范执行力度,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精细化技术导则和作业标准,实现市容市貌、市政设施、园林绿化、街面秩序、交通秩序、城市照明、空间立面、提质建设等标准全覆盖。

(四)突出工作重点。重点加强中央驻湘单位、省直机关、重要商圈、火车站、汽车东站、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公交车站和地铁站口等重点区域及周边的维护管理。

(五)加强督查考核。区政府督查室牵头督导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8月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