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园街道蓉园社区:蓉园面对面 解难实打实

发布时间 : 2022-04-25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这样的见面会能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面对面交流,直接反映我们老百姓心声,我很愿意参与!”2022年4月24日下午,芙蓉区韭菜园街道蓉园社区接待办陈家山宿舍老干会议室热闹不已,区人居环境局办公室,蓉园社区相关负责人,陈家山宿舍业委会与20多名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参加“蓉园面对面、大家一起议”——接待办陈家山宿舍老旧小区改造居民见面会。

(苏莲向居民介绍前期民意调查情况)

接待办陈家山宿舍区今年将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正在方案设计阶段,该宿舍区最早的楼房修建于八十年代,小区内许多楼栋都存在下水道堵塞淤积、屋顶漏水、适老化设施缺失等现象,给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不便。针对这一主题,居民代表尤其上心,纷纷为这次珍贵的改造机会建言献策。为了让居民需求最大限度落地,蓉园社区还邀请了提质改造设计单位参会,从专业角度替居民答疑解惑。

“我们宿舍区有部分路面出现开裂现象,同时有地面沉降的危险,我建议将这些路段的修复修整也纳入我们提质改造的方案中,从根源上消除隐患,让大家出行更安全。”老旧小区改造是接待办陈家山宿舍430余户居民的共同心愿,大家各抒己见,讨论激烈。

车位紧张也是困扰接待办宿舍区的一大难题。“今年年初,社区就开始发动网格力量收集民意,同时人大民情接待站也就提质改造这一项目收集意见,有88%的居民支持增设停车位,后期我们会根据大家提出来的意见和方法,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力争通过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来解决大家的迫切问题。”区人大代表、蓉园社区第一书记贺芳表示。

(居民代表对提质改造的初步思路与设想展开讨论)

“还有什么建议都可以提,这次居民见面会结束后,大家也可以通过网格员、居民微信群、人大民情接待站向我们反馈,大家的建议与心声对我们这次提质改造来说,都十分宝贵和重要。”居民见面会的尾声,苏莲表示居民群众才是小区的真正“使用者”,只有把话筒交给他们,才能真正让这次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到实处、见实效。

今年,蓉园社区建立“蓉园面对面”居民议事制度,进一步拓宽了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让辖区单位、居民群众成为“蓉园面对面”话题发起人,通过社区协调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参与,直面群众心声,直通民情民意,直击问题矛盾,协调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和关心的难点、热点、堵点、痛点问题。“居民群众即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这一议事制度不仅能让民意民情有了更为直接的反馈渠道,同时还能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下一步,‘蓉园面对面’还将在辖区常态化开展,成为群策群力的重要载体。”苏莲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