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端午清廉粽飘香 传承文明家风享安康

发布时间 : 2022-05-31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初夏时节,粽叶飘香。不知不觉间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为了传承历史文化,倡导廉洁文明过端午,让居民朋友更好地了解“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2022年5月30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开展了“品味端午清廉粽  飘香传承文明家风享安康”活动。

活动在共聊端午中拉开了序幕,大家畅谈端午节的习俗和由来,分享自己家里过节的趣事,邻里之间欢聚一堂共享这美好的时光。

(活动现场)

接着到了主打环节做手工香囊和五彩绳,佩香囊和系五彩绳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端午香囊里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端午节五彩绳的寓意是驱妖避邪、祈福纳吉。桌子上的小珠子、彩绳、针线、挂饰配件等材料一应俱全,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了材料后就开始动手认真制作。

社工志愿者将香囊的制作分解成若干个步骤,一步一步地教居民们制作香囊,其他志愿者们则在一旁帮着现场年龄较大的居民阿姨穿针线、缝制。没过多久,一个个精美的香囊便出现在大家的眼前。阿姨们看着自己做好的香囊,心里乐开了花,志愿者们也纷纷为阿姨们鼓掌。

做香囊,共祈福,“粽”情“粽”义。香囊做好后不少居民表示,要把这个香囊送给自己的孙子孙女,愿他们一生平平安安。也有居民表示希望自己的孙子今年高考考个好成绩。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展示作品)

社区老党员、“芙蓉清风侠”陈运祥一边娴熟地包着粽子,一边和大家分享爱国诗人屈原洁身自好、不与污浊同流的历史故事,以及先辈们积极向上、勤劳持家的家风传统。嘱咐年轻的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廉洁记在心中,学习和传承屈原的精神,做新时代廉洁自律的合格共产党员。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将这些满载情意的清廉粽和满含祝福的香囊送到社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困难党员和群众家中,以表达社区对其的关心和关爱,同时送上节日祝福和问候,让这些特殊群体们一起感受节日的欢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