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找想促”,小网格让幸福满格

发布时间 : 2023-12-27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自“走找想促”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八一桥社区坚持健全联动机制,建强治理队伍,强化基础保障,有效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小区治理成效和居民幸福感。

党建引领织密精网细格,在讲“小道理”中凝聚社区治理“大共识”。八一桥社区利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楼栋”四级联动治理体系,实现基层治理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韭菜园嘉苑住宅小区于2022年底正式交付入住,社区在走访中了解到,小区业主对小区配套地埋式垃圾站和垃圾分类小屋选址意见不统一,部分居民认为将垃圾站选定在小区人行道北出口处,会给居住环境带来麻烦。因与物业反映后,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便通过12345热线、问政湖南、自媒体等多种渠道表达不满,邻里矛盾逐渐升级。社区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联合小区“关键人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对几位情绪较大的居民一一进行解释和沟通。进而联合网格长、网格员、物业与业委会成员,通过召开业委会议、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邀请环保专家现场为小区居民答疑解惑。为了让小区居民得到更加直观的体验,社区还组织了小区楼栋长、居民代表12人去其他街道和小区实地感受。最终,经过社区、业委会和居民代表近一年的努力,小区的垃圾小屋于近日顺利落地,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多方协同做好结合文章,以“小活动”中促进社区治理“大融合”。20231222日,八一桥社区通过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将“一实践”与岗位建功、推动发展、志愿服务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凝聚社区发展合力。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营造清洁美丽的社区环境,社区结合“周末大扫除活动”活动,发动党员、群众重点对社区未交付路段、网红街区、小区农贸市场周边进行大清扫。在清扫行动中,社区依托党建互联互动,联动人社局、道路运输管理局、八一路小学、八一路幼儿园、银华物业等5家共驻共建单位40余名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进一步引导党员当好基层治理“排头兵”“先锋队”。

八一桥社区党委书记王玉婷表示,社区治理的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绣花针的功夫做好社区工作,要积极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人脉广”优势,实现“小事不出户、琐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真正把网格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接下来,八一桥社区将持续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探索多元渠道,有效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