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八一桥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2-11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芙蓉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1日区委第十轮第五巡察组对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八一桥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11月17日,向八一桥社区印发了《关于巡察韭菜园街道八一桥社区党委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指出了存在的三个方面个问题。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八一桥社区党委坚持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八一桥社区工作的鞭策和激励,是帮助八一桥社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方式。收到反馈后,八一桥社区党委认真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真抓实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截至2021年2月10日,巡察反馈的9个具体问题,即: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细不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惠民政策落实不力、虚列党建活动开支、财务管理不规范、党费收缴不合规、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作用虚化、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已完成整改9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1.社区政务大厅功能分区设置不到位,社区工作人员全岗通角色转换不及时、业务知识不全面、工作效率不高。

    整改情况:对现有办事大厅进行优化布局,分区设置全岗通受理窗口、后台处理区、群众填单等待区、网格员办公室等,现已整改到位。每月开展1次全岗通业务培训。完善基层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员骨干为核心的网格员队伍,统筹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全岗通业务学习培训

2.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其他活动室的建设需加快进度、提高标准。

整改情况:2021年,社区严格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明确规定社区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规定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重点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基本形式、动向和风险点并研究相应措施。明确要求舆情信息员每日对辖区环境进行走访巡查,每周对巡查出的舆情进行汇总上报,每季度末对下一季度的舆情风险进行研判上报;明确要求实时掌握维稳对象或重点信访人员动态,在舆情报送系统中进行报送。社区党委书记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关注,必要时进行谈心谈话。

目前因阵地短缺,社区日常各类会议及活动开展仅有一间小型会议室可使用,在社区办公用房交房之前,社区新时代文明活动将通过借用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阵地共享完成(目前开展的活动均是借用辖区单位场地)。在社区办公用房交房后,社区将按规定合理设置各类活动室,提供居民文化活动场所。

3.惠民政策落实不力,计划审批不严,资金使用不合规。

整改情况:明确八一桥社区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加强审核力度,惠民资金、“五帮扶”资金计划审核、帮扶对象的申报资格由社区“两委集体开会决定,按具体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社区纪检委员对惠民资金、“五帮扶”资金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

1.虚列党建活动开支。

整改情况:多报销的费用已全数退回社区财政账户,对经办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同时组织了社区工作人员专题学习相关规定、掌握相关要求。八一桥社区党委将严格规范党建经费使用,严格落实财务报账制度,杜绝弄虚作假。

2.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在巡察组问题指出之后,立即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对财务报账相关制度要求进行集体学习,规范财务手续。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以银行转账方式进行人员工资发放;二是每月加班费均进行张贴公示后再发放;三是财务报账凭证经社区第一责任人、联点领导、街道领导签字后,由财政所所长审批后再进行发放。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情况

1.党费收缴不合规。

整改情况:对党费收缴规定进行详细解读,重新核定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并对现任党建专干陈芳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其提高业务能力、严格按规定收缴党费针对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的党员,将通知党员向所在支部提出党费减免申请,按相关程序讨论报批通过之后予以减免。

2.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三会一课资料记录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长期整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端正态度抓基础工作。二是严格要求支部书记履行责任,“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通过加强督查指导、检查频次,帮助党支部建设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召开“三会一课”,对无正当理由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给予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照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要求给予严肃处理

3.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作用虚化,存在逻辑错误、抄袭作假问题。

整改情况:社区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流程和程序,确保会议事项明确,记录规范,同时召开会议,明确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支持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大胆履职,要求社区专干严格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民主生活会,特别是批评与自我批评

4.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居务公开制度内容不规范。

整改情况:社区加强对居务公开的重视程度,规范开展居务公开工作,保障居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按照要求规范设置了社区居务公开栏、社会救助公示栏,定期向社会公开社区工作情况。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为了顺利完成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八一桥社区党委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对已经全面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未整改到位和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加压推进,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在抓好具体事项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工作成果的实效性和常态化,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对仍需完善的制度,将抓紧研究、认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有制可守、有责可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1-84435650;电子邮箱:844583444@qq.com。

中共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八一桥社区委员会

2021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