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坡岭街道2020年清明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文明祭扫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3-17     来源:马坡岭街道     字体大小:

为做好 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营造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气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大气和噪声污染,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关于做好清明期间禁放限放的通知(长蓝办【20204号)的工作要求,结合我街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执行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长政发【201738号)、《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长政发【201738号)、关于做好清明期间禁放限放的通知(长蓝办【20204号)文件精神,加强安全管理,大力推行低碳文明祭扫,严禁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确保清明群众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二、组织机构

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街清明节祭扫情况实际,根据关于做好清明期间禁放限放的通知(长蓝办【20204号)要求,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成立马坡岭街道禁放烟花爆竹、清明期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及派出所所长、行政执法队长为副组长,相关办公室及各社区(村)居委会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办公室,曹晖任办公室主任,督促协调相关工作。

三、工作目标

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为引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形成低碳文明祭扫新风尚,清明期间(4 2—4 6)按照“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马坡岭街道辖区内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纸币,力争实现辖区内祭扫“零燃放”。

四、工作实施内容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以落实长蓝办【20204号关于做好清明期间禁放限放的通知》为依据,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等形式倡导移风易俗、禁燃禁放,提升防火、人身安全意识。引导群众文明安全祭扫,推动绿包环保殡葬,保护生态环境,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倡导文明祭扫,严禁燃放鞭炮

利用宣传栏、板报、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禁止在浏阳河沿线、小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合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引导群众采用社区公祭、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文明祭扫,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清明节。

(三)建立人员队伍,开展巡查督促

各村社区组建专门巡查队伍每天不间断在辖区范围内巡查,宣传禁放烟花爆竹、安全文明祭扫工作,西龙村在浏阳河沿线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制止燃放烟花爆竹、烧包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落实工作任务。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作,严格遵守工作时间(4 2—4 7日,早上 7:00—晚上9:00),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人员到位,各司其职,形成共治共管合力。

(二)加大禁鞭宣传力度。各社区(村)要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宣传发动, 把禁燃禁放宣传落到实处,要让广大市民家喻户晓,广大党员干部以 身作则,带头遵守,率先垂范。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