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坡岭街道关于落实暑期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07-13     来源:马坡岭街道     字体大小:

为扎实做好街道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严防暑期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结合街道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陈高峰、廖勇

常务副组长:廖攀

副组长:胡超、张弛、王恒、张富强、

傅建良、谢耀辉、李慧、文洛

成员:马坡岭派出所、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公共安全办、公共服务办、财政所负责人,各村、社区主职。

二、工作目标

以预防溺水宣传教育为主要手段,提高青少年儿童及监护人防溺水安全意识,在全街道水域全面清查并消除暑期游泳溺水等安全隐患,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责任分工

各村、社区属地责任:

1、按照“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家校联防联控”的要求,建立“六有” (有专班、有方案、有经费、有巡查、有台账、有奖惩)防溺水工作机制;

2、立即组织一次危险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在容易发生和曾经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水域(河湖、塘坝、沟渠、水库、鱼塘、水坑等)全面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危险区域设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配好救生杆、绳、圈或竹竿、木板等防溺水救护工具,并对辖区所有水域全面建立安全管理台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特别是浏阳河西龙村远大路至部队码头沿线、杨家湾撇洪渠流域、新安社区大水塘等重点区域;  

3、结合暑假实践活动,组织召开一次由辖区家长和学生参加的暑假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专题会议;

4、利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宣传播放学生安全防范知识,每天提醒教育3次以上,做好台账记录;

5、将《全体总动员 共抓防溺水》海报粘贴挂图全面张贴至人口密集场所,督促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暑期学生安全教育提醒;

6、建立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台账,组织妇联执委、志愿者等,深入各家各户面对面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全面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学生帮扶机制;

7、各村、社区配备3名兼职安全员,充分利用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河道巡查员、河道保洁员等多种力量,开展本区域内学生溺水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巡查,并建立巡查台账资料;

8、组织主村、社区辅警、网格员和志愿者等力量,每日午后至傍晚在重点水域“一日三巡查”,坚持每天劝导引导,并做好台账资料;

街道部门责任:

党政综合办(党政办):统筹推进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加强调度部署;

基层党建办(组宣办):督促指导各村、社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指导面向中小学生开放的游泳场所加强安全检查和管理,并做好游泳馆的巡查台账;负责“防溺水”宣传教育、信息报道相关资料收集整理。

基层党建办(纪检监察室):建立预防学生溺水暗访督查机制,凡因职责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力导致学生溺水事故的,一律组织调查,从严追究责任,做到精准问责。

公共安全办(综治办):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内容,协调派出所、驻村、社区辅警配合村、社区开展暑期防溺水宣传教育,参加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联合巡查,将巡查责任落实落细到人到时间(每日午后至傍晚在重点水域“一日三巡查”),并做好巡查台账记录,负责重点水域的安全巡查、“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巡查台账的相关资料整理。

公共安全办(安监站):组建一支“马坡岭街道防溺水应急抢救队”(共18名队员:西龙村3人、张公岭3人、锦林社区3人、东站社区3人、安子岭社区3人、安子岭社区3人);督促指导村、社区针对危险水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特别是容易发生和曾经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水域全面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危险区域设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配好救生杆、绳、圈或竹杆、木板等防溺水救护工具落实到位情况。负责收集整理全街辖区内所有水域安全管理台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

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办):督促指导村、社区重点针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救助保护机制,依托社区(村)“儿童之家”,加强防范溺水安全教育。压实街道儿童督导员和社区(村)儿童主任职责,及时发现家庭监护缺失和暂时无人监护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指定近亲属代为监护或按法定程序由民政部门临时监护。负责相关台账资料的收集整理。

财政所:加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保障,安排一定的宣传教育、安全设施、巡查巡防、应急救援等工作经费,并建立防溺水有奖举报,广泛发动群众群防群控。

四、溺水事故发生时的应急预案

1、学校、村、社区接到少年儿童溺水报告后,第一时间通知抢救队赶赴现场并设法营救,必要时拨打110、120求救,同时由党政办第一时间报告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

2、动用一切器材对溺水者进行营救,给溺水者做人工呼吸,尽快救醒溺水者,减少人员伤亡。

3、及时了解溺水儿童情况,第一时间通知溺水少年儿童家长、村、社区和学校。

4、尽快将溺水者转移到附近的医院去治疗。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21.7.12--7.23)宣传发动。

第二阶段(2021.7.24-8.29)落实措施。

第三阶段(2021.8.30--9.3)检查考核,落实问责机制。

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