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3-3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和芙财绩〔2018〕2号《关于开展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我街道积极组织,对2017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机构设置: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办事处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包括:马坡岭街道机关本级、公共服务中心、6个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远新社区、锦林社区、安子岭社区、新安社区、西龙村,张公岭村)。

  人员情况:截至2017年12月街道在职人员机关59人(其中在职人员52人,政府雇员7人),退休人员1人、临时工37人,司法所2人,财政补助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136人,共235人。

  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区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市、区人民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  

  2)负责居民区、街巷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

  3)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经营以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

  4)配合市、区环境保护部门监督环境污染项目的治理;

  5)负责本辖区村的拆迁和安置工作。

  6)协同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治施工扬尘、扰民;配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居民工作,维护施工秩序;

  7)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8)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9)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并组织落实;

  10)负责本辖区外来人口的综合管理和地区交通安全工作;

  11)负责计划生育、统计、红十字会、信访、人民调解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工作;

  12)负责本辖区拥军优属、民兵预备役、征兵、人民防空等工作;

  13)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14)制定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发展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

  15)组建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动员本辖区单位和居民兴办社区服务事业;

  16)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

  17)指导社区居委会工作,及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18)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

  19)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

  20)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年度预算安排、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年初预算为3365.28万元,根据预算调整后,年末总收入决算数为10658.31万元,(年初余额调整结转2232.6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929.24万元,各区直部门下达预算外指标共计2496.47万元。)

  全年支出8502.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4.02万元,项目支出6368.57万元,结转结余2155.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40.5万元,项目资金结转结余2115.22万元)。基本支出主要为人员经费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及其他资本性支出。项目经费支出主要为:一是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18.1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7.03万元,教育支出9.6万元,文体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2.3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89.64万元,农林水支出168万元,其他专项支出及各部门条线经费2986.31万元(城管整治、文明创建、大拆违专项资金、文化、科技、综治维稳、计生、安监等)支出。

  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支出管理基本情况

  我街道支出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方面为街道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另一方面为街道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环卫经费、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经费、社区经费、公安专项经费、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综合项目经费及其他资金项目经费(城管、综治、文化、计生、食安、安监)等等。具体的使用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

  2017年街道的基本支出总额为2134.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915.4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8.55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35万元,完成预算的15.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5万元,完成预算的35.5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及上年度支出都有所节约与下降。

  2、项目支出

  2017年街道的项目支出总额为6368.57万元,其中预算内项目经费支出3382.26万元;预算外综合项目支出2986.31万元。主要是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主要项目为环卫、城管、综治、文化、计生、食安、安监等专项。通过专项工作的开展,不仅资金上得到了有效地保障,而且极大地提升了我街城市综合管理治理水平,基本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所有项目资金均按照上级下达目标任务、年初预算专款专用,依据街道民主理财办法要求严加管理,严格审批,严格支出范围,保障了各项目资金的正确流向。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完善制度确保资金运行有章可循。街道办事处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的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马坡岭街道民主财务理财办法》《财政所内部财务管理控制制度》《专项财政资金监管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范和使用财政资金,做到资金的使用均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并实行专人管理、转账核算、专款专用原则,资金管理情况较好。

  (二)严格规程确保资金运行安全高效。从工程的项目规划申报到立项、招投标,以及后期的开工建设、监理我们都严格按程序、流程进行操作,项目完工后及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验收签证。在工程款的支付管理上,区按三个节日工程款进行下拨,款项下到街道后,街道召开专题党政会议,分析研究工程建设情况,按进度确定支付比例,上报支付局审批后统一支付。严格的制度落实,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保障了工程款的及时到位。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以来,我街道根据区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两型社会的构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宏图,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的内部管理体制,在年底还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并顺利完成,制度理顺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2017年我街道整体支出按照区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批复,严格控制预算支出,不断强化管理,严格执行了预决算公开。对于基本支出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按照实际在编人员及进度均衡支付;对于商品及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下达的预算执行,实现内部报告审批制度,实时监控支出情况;对于项目支出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超过金额规定的采购支出均过政府采购流程。本年我街道充分节约使用经费,基本支出较好地控制在预算额度内。

  (二)行政效能评价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17年我街道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

        1、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提高了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

  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进行例行公示,根据经费支出情况,定期进行经费支出统计和分析,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汇报阶段性经费支出情况,并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2、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3、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及预算管理。一是规范公车管理使用,对公车进行集中管理,对公车维修、油耗等进行严格控制,建立管理台账,有效地控制了费用支出,同去年相比,2017年公务车费用有所下降,年初预算有较大结余;二是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执行,本年公务接待费用大大减少;三是规范安全生产培训、宣传、专家咨询活动,严格办公用房管理等,控制办公经费开支;四是严格财务管理,严格财务的审核把关,对各科室实行经费支出限额管理,严控经费支出,落实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三)项目产出及社会效益评价

  1、党的建设适应新常态。严格程序完成村、社区换届工作,产生了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结合农安小区改造和社区提质提档,在西龙村打造室外党建宣传阵地“连心广场”,在锦林社区建设学“习”讲话橱窗和宣传长廊,形成“一街多品”特色阵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学习廖俊波、十九大精神宣讲等专题活动12次,持续打造街道“四有党建”品牌。

  2、经济发展实现新层级。预计全年完成税收2.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6亿元,引进内资14.7亿元,引进外资2900万美元。项目建设目前房地产项目总面积超过1541亩,总投资129.2亿元;推进政府投资在建项目5个,实施征地拆迁项目8个,各项目共签补偿协议96栋,滕地750亩。

  3、城市管理展现新面貌。5月迎接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处置交办案件7起,并做到长效保持。7月成功抵御“百年一遇”洪水,处置险情2处。9月成立了河湖管理处办公室并落实河长制。处理数字化案卷9568件,关停20家石材加工企业,36家废品收购站。组织大型拆违行动42次,拆除违建67处共1.45万平米,拆除违章广告106处共2375平米。完成罗溪港、砂咀子的生态修复及西龙小游园的建设。

  4、社会和谐开创新局面。开展“喜迎十九大·做红色传人”等文明创建市级活动、群众文化活动14场,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全年接待信访人员485人次,办理信访事项50余起,回复率达100%。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共组织41次联合执法行动,检查企业148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02处,查办案件6个,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举办了大型春风行动招聘会,全街实现再就业386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执行存在偏差。在实际经费列支中,未严格按照预算科目及专项项目进行列支,各支出子项存在调剂的现象,部分基本支出挤占了项目支出等现象。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规范财务处理,提高财务信息质量

  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设置支出科目,规范财务核算,完整披露相关信息。

  (二)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制度的学习,深入把握财务相关规定,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

  2018年3月26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