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马坡岭街道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03-0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相关规定及要求而编制。该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其他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我街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同时,认真责成街属各部门、各社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年度工作内容和成效。根据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街道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等工作,各部门、各社区相应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整理,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联动机制。3、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一是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目前我街主要借助“芙蓉之窗”、“芙蓉新闻网”等平台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增强信息实效,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二是街道倾力打造自媒体平台“学识动车组、才智加油站”、“咱们牵手吧”、“幸福新安”等,设有政务公开、学习咨询、新闻动态、廉政有奖问答等子目,2016年共推送和分享各类信息61条。三是不断拓展和广泛利用其他互动渠道。综合运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短信平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渠道、载体,对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广泛征询意见,实行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中的动态公开,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4、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单位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体系,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主要载体

  1、芙蓉之窗

  2、芙蓉新闻网

  3、街道及2个村、3个社区的查阅室和公示栏

  4、邀请市民代表旁听街道重大会议

  5、马坡岭街道办事处档案室

  6、12345市民服务热线社会求助平台

  (二)公开具体情况

  1、机构信息:包括本级机构信息1条,领导信息11条,内设部门信息10条,村、社区信息4条,确保联系方式、办公时间、主要职能等栏目条分缕析、一目了然。

  2、财政资金: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情况。

  3、工作动态:包括党的建设、城市管理、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教育医疗、政府采购等各类新闻动态,合计80条。

  4、年度规划计划:年初公开街道的工作规划及思路1篇。

  5、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及时回答群众提出的疑惑、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与公众在信息公开领域交流互动的渠道,促进公众参与,增强政府公信力。自2016年1月-12月,全街共签收工单165件,办结工单165件,按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达到99%,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6年,街道收到0条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收费情况

  街道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费用,也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在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上还有所欠缺,发布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及时,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主要以芙蓉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方法局限、方式缺新。

  五、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街立足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丰富工作载体,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突破。

  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报送,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平面媒体向社会和群众进行信息公开。强化政务公开理念,营造优良政务环境。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服务水平。

  三是不断创新公开方式。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采用多元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提高各类公开平台资源的利用率,促进阳光政务建设。

  六、其他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坡岭街道党政办联系。

  联系电话:0731-86456315 86456317(传真)

  芙蓉区马坡岭街道

  2017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