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坡岭街道西龙村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4-02     来源:马坡岭街道西龙村     字体大小:

根据芙蓉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8日,区委第十轮第六巡察组对西龙村进行了常规巡察。11月18日,巡察组向西龙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西龙村党委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迅速研究整改对策,用有力的整改措施,全面推动整改工作有行动、见实效。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整章建制,确保长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

问题一:决拆迁安置遗留的信访问题主动性有待提升。

西龙村党委正视历史遗留的拆迁信访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巡察工作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第一,仔细梳理现有的3户信访对象的问题实质,建立信访工作进展、进度台账;第二严格履行“五包一”工作职责,坚持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每个重点对象的最新动向,及时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发现苗头、及时化解;第三,班子成员每周一次与信访对象保持沟通,掌握其家庭生活状况和思想动向,从其家庭及成员的困难入手,帮扶劝导同步,村委会多方想办法对其进行帮扶,这样既加深了解,又增进了互信。对信访户的无理要求我们做到有态度,对他们的实际困难也做到有温度。初步统计,从最高峰时一年有66人次进京上访,减少到今年只有2人次上访;上访涉及人数也从最多时的14户,减少到现在的3户,现在为止,已有11户共13人的信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问题二:“一门式”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在村向社区转型的过程中,村委会缺乏主动服务理念,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高村党委从软件、硬件两方面着手,着力推进“一门式”服务,进一步延伸党的服务触角首先,实行窗口轮岗、微笑服务,全年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12次,并建立日服务台账和网格网事纪实,全方位提升工作人员作为“软件”的服务功能,让服务群众成为一种习惯和责任;同时村委会准备对功能分区杂乱、设施老旧的公共服务区域,进行服务化、亲民化的硬件改造。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的原则,营造温馨窗口、服务周到的氛围,突出便利性、服务性、惠

民性,使公共大厅、办公布局更为合理、便民,整体提升西龙村的服务环境和服务水平;第三,推动“一门式服务与党建、小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延伸便民利民惠民的覆盖面。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的问题。

问题一: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不够积极主动。12345热线重复投诉问题比较集中,村委在协调沟通职能部门、推进小区周边配套建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等方面的工作主动性和力度不够。

充分发挥楼盘小区党支部的监督作用,积极促成业委会的成立,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主体,共同参加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来,从而达到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的目的。而楼盘间有规划的道路,虽暂时未开工建设,村委会也将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交流,组织本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小区环境保护、治安维护、物业管理服务中,让党员群众成为小区治理的受益者和参与者,督促物业公司增加垃圾清运的频次,改善居民们的居住感受,一年来联系市政下水道疏通公司为辖区内36栋建筑清理下水道12次,外运下水淤泥74车。同时也希望早日筹建社区、开工建设道路,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问题二:闲置土地的日常管理和安全隐患问题。

与街道城管办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全年清除建筑垃圾等堆物8000余方,对闲置土地进行绿网覆盖3万平米;设置“禁止私自种菜、倾倒垃圾”的标识;结合实际情况,队员及工作人员充分下沉到各个网格区块,并对拆迁地块增加晚班,提高与群众之间的信息互通、精准掌握各类突出问题并及时协调处置化解,组成夜间、节假日巡查和快速处置队伍,对于类似偷倒渣土的违法行为尽量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今年共发现、移交违规倾倒垃圾9起,并即时进行移交城管执法部门处理,同时对私自种菜的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加强与国土部门联系沟通,跟进了解土地移交的期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情况方面的问题。

问题一: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够。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在村改社区、农村支部升格党委过程中,存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思想认识、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转变不够迅速,日常工作中经验主义较重,与时俱进、主动创新抓全面建设还有待加强。

进一步落实抓好党员教育工作。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方面加强党委及支部班子成员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树立抓党建是本职、是主业、是首责的鲜明导向,同时强化班子成员沟通,增强班子凝聚力,通过组织生活会、定期学习、个别交心等方式,消除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分歧,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抓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入手,村党委提高了决策的水平和质量,增强了班子的执行力;另一方面聚焦村委会中心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的新需求,面对新问题,广开渠道、问计于民,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

问题二:党员民主评议走过场。2019年底召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和评议工作会议,会后村党委对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未进行搜集统计,无后续工作,评议工作形式化。

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确保民主评议不流于形式走过场。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努力开好组织生活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针对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以实际成效检验组织生活会成果。

问题三:党建活动组织开展不规范。

加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村两委班子共同学习财政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湖南省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芙蓉区财政局《转发长沙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相关文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明确党建经费使用范畴,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建经费的使用,做到专款专用、规范有序、合理支出。

三、后续整改打算

下步工作中,西龙村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以最大的努力巩固好巡察整改的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31-84610619


马坡岭街道西龙村党委

2021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