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坡岭街道东站社区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4-02     来源:马坡岭街道东站社区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724至82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东站社区进行了巡察1118区委巡察组向东站社区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东站社区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当做契机,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以社区党支部为第一责任主体,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社区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和具体问题,逐一深入剖析每个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将社区领导班子成员把思想统一到整改工作中来,对发现的问题全部接受,并且加强自检自查,对照发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解决影响东站社区发展稳定和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东大门配套住宅问题;我社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切实达到巡察的政治效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东站社区辖属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社区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细化分解整改事项,落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同时强化责任担当。作为东站社区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整改,下大力气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并督促指导好整改工作。每位责任人把问题理清楚,原因分析透,落实整改任务分工表以确保整改到位。

截止至2021年1月13日,巡察反馈的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

二、组织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汽车东站周边综合整治不到位,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多种渠道广泛宣传。通过以辖区电子显示屏为主要的宣传阵地,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资料发放到辖区居民手中。积极营造人人打击站街喊客等现象的良好氛围;二是社区在小区安装智慧云眼6个,天翼平安社区摄像头12个,并配合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治安大队、马坡岭街道办事处、马坡岭派出所组织对配套住宅家庭旅馆房东和经营户召开合法经营整顿大会。充分发挥网格及网格长作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网格建设有机集合起来11月3日,长沙市政法委、芙蓉区政法委、马坡岭派出所及马坡岭街道对东站周边治安整治预警进行验收;是明确管理措施,严格日常监督,充实专职巡防队员,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大力加强治安巡逻防范,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扎实推进。(长期坚持)

2.一门式服务工作推进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工作的基本目标和要求已完善社区服务大厅场地、标识设置和硬件设施。是完善网格化管理根据社区网格划分5个片区网格人员采取片区责任制, 将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部下沉到网格,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及时完成信息采集、综合服务、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便民服务工作。是加强全岗通培训由两委成员和专职人员每周五下午对社区全体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强化业务知识和服务品质,满足居民群众需求,打造一支全能型社区服务队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视而不见。

整改情况:一是社区组织东大门配套房业委会、业主及商户三方召开了关于业委会收取自治费用情况的会议并以书面形式提交情况说明。二是摆正位置,搞清身份,对关系群众利益的各方面服务积极主动,自觉发现基层群众问题,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水平。(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社区民主理财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社区民主理财成员的培训和学习,规范社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督。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的各项要求,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社区财务实施报批程序,落实责任,执行到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把党建作为社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班子成员也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通过发挥领导班子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党员教育水平,从而为推动党员更好的工作提供保障,还要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健全考核机制,通过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立足本职,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党员的工作效率和热情(长期坚持)

2.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社区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二是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主题党日作为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载体。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作为基本内容,班子成员要自觉遵守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杜绝灯下黑现象。三是建立经费保障制度。根据党建工作需要,制定支部年度经费预算计划,纳入社区开支的预算之中,改变党建工作结余的尴尬的局面,为保证党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经费保障。(长期坚持)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抓落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东站社区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改,社区整改工作虽然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持续整改的任务和责任仍然艰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整改的长期性,必须不断深化,持续发力。下一步,东站社区党支部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继续巩固整改措施,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地推进巡察反馈意见落实落细,直到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对已经整改完成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内容,社区将坚持措施不减、责任不减,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不落空,以区委巡察基层党组织的有利契机,达到社区党组织党建全面提升,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地位的作用,把巡察组的建议和要求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让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更好的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069940;电子邮箱2509289538@qq.com。


中共马坡岭街道东站社区支部委员会

                          2021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