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马坡岭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2-2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马坡岭街道全面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突出“产城融合、提升品质、民生幸福、从严治党”四个重点,开创了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发展实现新层级。预计全年全街完成税收2.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额7.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6亿元,引进内资14.7亿元,引进外资2900万美元。全街目前房地产项目总面积超过1541亩,总投资129.2亿元;全年共实施征地拆迁项目8个,推进政府投资在建项目5个,各项目共签补偿协议96栋,倒房86栋。

  (二)城市管理展现新面貌。处理数字化案卷9568件,关停20家石材加工企业,36家废品收购站。5月迎接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处置交办案件7起,并做到长效保持。7月开展抗洪行动处置险情2处、转移安置群众200余人。9月成立了河湖管理处办公室并落实河长制。组织大型拆违行动42次,拆除违建67处共1.45万平米,拆除违章广告106处共2375平米。完成罗溪港、砂咀子的生态修复及西龙小游园的修建。

  (三)社会和谐开创新局面。开展“喜迎十九大·做红色传人”“文明伴我行·浓浓敬老情”等文明创建市级活动10场,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全年接待信访人员485人次,办理案件50余起,回复率达100%,成功化解刘根生、廖铁梅、李运球、杨惠群、廖建桥等重点信访对象,依法打击处理王喜灏、王跃辉,十九大特护期实现零非访。共组织41次联合执法行动,检查企业148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02处,查办案件6个,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四)党的建设适应新常态。严格程序完成村、社区换届工作,产生了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结合农安小区改造和社区提质提档,在西龙村建设室外党建宣传阵地“连心广场”,在锦林社区打造学“习”讲话橱窗和宣传长廊,努力形成“一街多品”特色阵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学习廖俊波、十九大精神宣讲等专题活动12次,持续打造街道“四有党建”品牌。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马坡岭街道将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集中力量解决久拖不决的信访问题,为促进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进建设法治、和谐、平安街道。

  (一)促改革增效益,打造产业聚集平台。1.强化招商引资。强化宣传省会长沙“东大门”这一响亮名片,推进产业链建设和产业招商,积极引进大型商贸综合体、现代金融机构等服务业精品高端企业项目,加快重点项目落地,盘活闲置生产用地,形成“产业集中区”、“示范效应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2.促进转型升级。推进辖区经济优质发展,大力发展商贸业与现代服务业,补强街道在产业结构中的薄弱环节,通过楼宇开发建设、引进商业综合体等手段在辖区内形成服务业集中区,强化现代服务业与商贸业在经济体系中引领作用。3.加快项目建设。加快二号安置点二期、龟山路、新安小学、京珠东辅道、辉煌国际三期、桐西路、桐西小学、远大路提质改造建设,启动西龙、张公岭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203电台和马坡岭气象站搬迁,加快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升级。

  (二)优环境提品质,建设宜居宜业乐土。1.突出精细管理。推进城管网格化管理,完善数字化平台,全面提升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定位,准确反馈和高效处置能力,配合“周末看城管”的活动,实现市容环境常态长效管理。持续开展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认真落实河长制和路长制管理工作。2.建设生态绿街。突出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和辖区污染防治工作,每月坚持开展石材和燃煤整治行动,创建区域环境噪音污染治理示范区。续建市级义务植树基地1个、区级义务植树基地2个,做好浏阳河东岸水环境综合整治。3.深化志愿服务。成立专项志愿服务队,深入一线开展牛皮癣、占道经营、违章搭建、车辆乱停放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背街小巷、无物业小区的卫生“顽疾”治理。在汽车东站持续开展排队礼让、文明乘车志愿活动,推进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三)惠民生促和谐,保障提升百姓福祉。1.统筹民生事业。推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均衡发展,全面建设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实现15分钟“入学圈、医疗圈、健身圈、科普圈”。2.强化社会保障。以低保制度为基础,医疗、住房、司法等专项救助相衔接,依托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平台,实现符合政策的困难群众得到全面保障。3.深化平安建设。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效果,强化安全生产宣传通过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推动食安监管能力大幅提升,食安状况有序可控。强化信访维稳工作管理和处置力度,力争化解一批重点对象和遗留问题,确保进京非访率下降50%。

  (四)强队伍转作风,树立干净担当形象。1.传导责任压力。认真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条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2.加大基础投入。积极解决街道及村、社区办公用房和党建阵地不足问题,推进党建工作进楼宇,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优化服务职能,以良好的服务和高效的效率体现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实现软硬件两手抓、两提升。3.推进特色创新。努力挖掘典型、打造亮点,在巩固“四有党建”“学识动车组·才智加油站”等原有平台的基础上,培育并推广一批以“连心广场”为代表的基层党建品牌,打造安子岭党建文化园,持续提高街道党建工作影响力。

芙蓉区马坡岭街道

2018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