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街道九道湾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2-20     来源:马王堆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2020年8月28日,区委第十轮第二巡察组对马王堆街道九道湾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9日,区委巡察组向马王堆街道九道湾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马王堆街道九道湾社区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按照逐条整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持续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部署,完善监督机制,按照有关计划和时间节点推进整改工作2020年11月19日开始针对巡察反馈“三个聚焦”12个主要问题13个具体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剖析,截至2021年3月19日,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长期整改10个。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社区治理路线转变不快,管理矛盾突出。

整改情况:加强了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教育,组织到标兵、先进社区参观学习,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培训。主动对接条线部门,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开展多元化居民喜欢类的各类文化活动。

责任人:陈楚翔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2、“一门式”服务工作推动落实缓慢。

整改情况:1、成立九道湾社区“一门式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社区一门式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层层落实。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为一门式服务工作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由社区纪检书记任副组长,负责一门式服务工作纪律监督工作。2、是开展业务知识学习。每周五定为集中学习日,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参与集中学习,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集中学习要有学习计划、学习教材、讲课人员、学习笔记,对一些必须掌握的理论和业务知识,采取交流学习、集中讨论的学习办法,要求人人必须学会、学懂,全面掌握理论和业务知识。3、开展业务操作实践。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相结合,将业务知识有效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加深印象,强化实际工作能力,要求人人必须具备单独接待群众,办理业务能力。4、社区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树立一门式服务工作理念,强化自身业务学习实践,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带领、指导全体工作人员有序推进一门式服务工作落实。5、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将社区各片区、楼宇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两委班子成员和相应网格员负责,对社区辖区完整覆盖,将所有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严格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要求,充分发挥“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功能,把社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社情民意、群众诉求在片区、网格就地解决。

责任人:胡德毅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建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因报账员冯娟同志将《人生》、《健康》,合计费用790元票据凭证归纳在党建经费中列支,已将该款项退还至社区账户,并重新开具《人生》、《健康》费用票据凭证在社区办公经费中列支。社区党委对冯娟同志进行严肃批评,冯娟同志认识到自己工作失误并认真作了检讨。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将严格执行党建经费、惠民资金、社区办公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加强审核把关。

责任人:冯娟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2、惠民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

整改情况:1、将现有各形式征集意见的相关资料补充完善,并在今后的意见征集时,多注意多种形式的收集意见时的资料留存,确保意见征集形式多样化在惠民资金资料中有完整体现。2、加强业务知识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提升专业知识、技能,确保今后工作一项流程都扎实到位。3、合理调整工作划分,明确惠民资金使用、报账责任,加强条线工作协同配合,积极对接,加强沟通交流。保证社区账目与惠民资金账目区分开来。4、进一步明确惠民项目立项原则,严格按照轻、重、缓急及居民的需求程度拟定项目,并充分发挥运用好居民自治力量,让惠民项目从意见征集、确定项目、项目实施等过程都有居民全程参与。5、结合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两型示范社区建设等特色,扩展多元化的惠民服务项目。加强深入联系群众,切实掌握群众迫切需求,保证惠民项目达到重民生、合民意、解民忧、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共同需要的目的。6、严格执行惠民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党委会议每季度通报一次惠民资金使用情况,足额使用惠民资金。

责任人:胡德毅、冯娟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3、财务制度不规范,报账手续不齐全。

2018年3月3日维稳加班餐费,金额449元,报销单人数为11人,按40元/餐计算,金额与人数相差一人。2018年3月26日主题党日活动餐费,金额3200元,未见用餐名单表。

整改情况:1、实际用餐人数12人,按照40元/餐用餐标准,因社区工作人员吴恒同志工作不认真漏写一人在报销单上,社区党委对照吴恒同志工作不认真情况进行严厉批评指正,吴恒同志认真接受批评指正,已在报销单上填写实际用餐人数12人。2、因党建专干蔡白云同志不熟知报账凭证将主题党日活动签到表作为用餐名单表使用,已重新补全用餐名单表。对照问题工作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严格执行财务报账审批流程。

责任人:冯娟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4、党务居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务居务公开公示制度,由党建专干负责每季度定期进行更新。

责任人:冯娟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性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1、对照党建工作的六项任务,进一步夯实健全党建工作,按照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和民主评议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管理。2、加快小区党支部建立,做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按照“一核双融五化”的标准和党员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快小区党支部建设,打通服务小区居民群众“最后100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争创“三零”社区。3、筹集经费,为律政大楼品牌打造提供资金保障。社区聘用专业的社工组织,用心用力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特色亮点。4、增加党建责任意识,加强自身学习,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采取开展多元化的党员教育管理形式。

责任人:陈楚翔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2、班子建设基础不牢,凝聚力不强。

整改情况:1、每周星期五下午组织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工作人加强政治学习,加强自身修养。2、定期开展全体工作人员谈心谈话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3、定期开展工会、社区文化类活动,凝聚人心,增加战斗力。4、每季度组织一次班子成员到优秀社区进行学习。5、每半年组织一次全体工作人员团建活动。

责任人:王强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3、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党委会、支部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资料缺失,能够补全的已全部复核补全,不能补全的,在以后的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资料、台账方面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组织部相关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党委会、支部会、“三会一课”等相关资料台账。2、不断加强教育和监督党员党性修养和锻炼,每位党员做到真自评、真互评意见建议。

责任人:陈楚翔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4、发展党员程序不清,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党建专干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基层党务工作落实手册》业务能力培训和学习,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执行把关发展党员程序,补全完善了预备党员转正资料。社区党委对党建专干进行了批评教育,党建专干诚恳接受批评指正,写了检讨书并在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进行宣读,加强警示教育作用。社区党委对党建资料进行全部复查,已将不完善党员资料,全部规整。

责任人:陈楚翔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5、违纪党员处分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因工作落实不到位,2017年至2019年社区党委、支委未配备专用会议记录本,导致违纪党员处分未记录。对照问题关于粟毅、杨利军、杜欣军、罗利霞四人处分未记录,实际在党委会、支部大会、并且在居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并进行通报。

2020年,在未巡察前社区党委发现该问题后,已经落实到位,配备了专用党委会、支部大会记录本,对于社区重大事项以及“三重一大”问题全部进行记录。并对党建工作者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基层党务工作落实手册》业务能力培训和学习,规范党员处理程序。

责任人:陈楚翔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6、干部学习意识不强,队伍建设水平不高。

整改情况:加强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改变工作思路,营造学习氛围。对于各条线人员能力问题,要求加强与街道、其他优秀社区学习借鉴。未考取社工证的工作人员每年都必须参加芙蓉区组织的社工证考试。

责任人:王强

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能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5719458;电子邮箱741954900@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九道湾社区党委

2021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