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04-08     来源:五里牌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发〔20219号)要求和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贡献残联力量。

二、突出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通过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深入学习党的为民服务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3.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エ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4.深入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镦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5.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守草命理想,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加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6.深入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长沙发展史,系统了解发生在三湘大地的重大事件、英雄壮歌、先进事迹,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是百年党史中的闪亮篇章,作为湖南省会,长沙红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要立足长沙红色资源,提炼红色精神实质,把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长沙历史和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光辉奋斗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起来学习,特别是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信仰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道德风范学习好弘扬好。通过学习,真正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全面推进我街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措施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两委”成员、支部班子成员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1.开展专题学习。3月份,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36月,党工委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每月一次。3月份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社区“两委”成员参观长沙党史馆、长沙铁路党史馆,各支部组织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4月份邀请党校教授来街道授党史学习教育课,各支部组织开展学史增信”专题研讨;5月份组织党员参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橘子洲、岳麓书院,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史崇德”专题研讨;6月份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史力行”专题研讨。机关支部为全体党员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党史讲授专题党课。机关支部利用机关党建微信群、五韵课堂等平台,每周推送党史百年知识。7月份组织一次党史知识测试。机关支部将学习强国党史频道作为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学习督导;8-12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开展专题宣传宣讲。七一前夕积极邀请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来单位开展宣讲。机关支部运用党员大会、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微宣讲等形式就近就便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充分报道我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展成效、典型经验,依托学习强国开展党史知识答题活动。组织观看“百年巨变——长沙1921与2021图片展”和彩色版电影《雷锋》,党员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优秀心得评比活动。

3.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及吴桂英书记在芙蓉区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街道实际,以学习讨论、更新观念为基本途径,对标先进,抬高坐标,增强使命感,提振精气神。

4.开展专题研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活动。结合学史力行在芙蓉、实事求是在芙蓉、三高四新在芙蓉主题开展街道工作调查研究。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在全街开展党员教育党课竞赛活动,打造一批精品党课。

5.组织专题培训。机关支部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载体,邀请区联系领导、市区委党校教师等对党员进行定期培训。

6.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机关支部组织一次专题党课教育。

7.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开展群众性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评选一批党史知识学习达人”。  

8.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干部群众瞻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全年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全年组织观看以“党史”为材的电影活动不少于2次。

9.展实践活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街道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评选系列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活动,搞好党建聚合力工作,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10.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四、加强组织领导

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由基层党建办牵头负责。成立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宏武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勇,党工委副书记龙雅俐,党工委委员、组宣委员谭芳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欧阳毅、刘跃武、刘开瑜、曹永军、梁畅、李明、朱建军、李笑霞、郭建、吴彩玉、吴美云。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层党建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由谭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1.压紧压实责任。党工委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实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学习育。各部门、各社区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2.加强督促指导。加强督导,确保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切实提高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分类分层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至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针对错误观点和倾向,要及时刊发重点理论文章进行批驳斗争、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4.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既坚持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标不走样,又结合各自实际、着力以学习教育推动解决问题,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树立系统观念,加强学习教育的统筹,以街道班子成员、各办主任、社区“两委”成员、支部支委班子成员为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走过场、不做虚功,防止出现学习任务层层加码、学习形式华而不实、学习效果只看数量不看质量等问题,防止为博眼球信口开河,防止肤浅化、碎片化。要抓好面向全社会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5.做好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方式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全街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