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里牌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6-23     来源:五里牌街道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以及省、市、区关于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有关制度,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职责分工,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根据《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以及省、市、区关于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有关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街道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区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的要求,在街道辖区范围内开展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干部带队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全面摸清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辖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制度,整改问题,彻底排除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街道党政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每月不少于1次。

三、主要内容

1、采取多种方式明察暗访。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明察暗访,保持每月深入调查了解各部门、社区和辖区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严格规范检查程序。检查做到有安排、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有跟踪,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反馈,对重大事故隐患要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的要求进行整改,同时向监管部门依法交办。

3、强化主体安全责任。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要倒查。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工作的执行情况,要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的主要内容。

4、加强考核履职情况。街道安委会办公室和街道纪检监察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按照有关决策部署和重点时段、重点工作的要求,及时开展检查,定期或不定期通报检查执行情况。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21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