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牌街道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08-31     来源:芙蓉区五里牌街道     字体大小:

芙五办发〔2021〕15号

为切实提高全街各部门、社区(村)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层基础,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湖南省加强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方案》(湘应急联〔2020〕10号)、《长沙市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方案》(长应急办发〔2020〕1号),制定加强全街各部门、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机构改革后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重心下移、源头防控、预防为主”的基本原则,通过明确职能定位、划清责任边界、配强人员队伍、加大投入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等,推进“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

二、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

(一)健全组织体系。街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领导体系,明确街道书记、主任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负责本辖区内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预防、应对的组织实施工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明确党、政副职按照工作分工,协助主要负责人做好分管领域应急管理工作。街道要明确专门机构承担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管、应急处置救援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职责,以街道名义开展工作。社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要将应急管理作为自治管理的重要内容,成立以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支部书记负总责。

(二)明晰职能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街道应急管理机构的职责主要有3项:一是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按照管理权限,对本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向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本辖区内的非法生产经营情况、重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重大事故隐患等,协助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二是应急处置救援职责。协调开展本辖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和地震灾害、森林火灾、重大生物灾害等)方面的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参与应急值守,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等工作。三是综合减灾救灾职责。负责综合监测预警、灾情发布、风险评估,组织灾情报送统计、灾民紧急转移安置、勘灾核灾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冬春救助等工作。社区负责在辖区内开展有关突发事件应急、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和必要的应急演练,引导居民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协助做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事故善后,以及自然灾害初级防范、应急处置等工作。

三、建立应急管理和救援队伍

(一)配强工作人员。鼓励街道在现有机构编制总量内,通过内部挖潜、减上补下等方式,将机构编制资源向应急管理领域倾斜,配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街道党(工)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应急管理的领导,明确一名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分管应急管理工作;通过内部调剂等方式,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人员力量,以适应新形势下做好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

(二)统筹工作力量。提倡一人多岗、一岗多能,街道根据工作需要和责任分工,科学调配工作力量,合理调度应急值班值守、信息统计报送、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灾情统计报送、灾情核查核定以及消防等应急管理工作。加强街道安全生产执法力量,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应配备2名以上具有安全生产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社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由安全生产协管员、灾害信息员、网格员、驻村辅警等组成,人员数量不少于2名。

(三)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由街道应急管理机构牵头,组建一支以街道机关干部、派出所警务人员、预备役民兵、卫生院医务人员、供电供水人员、专职消防队员、社会力量等构成的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街道要督促相关重点企业按规定建立专职消防应急救援队伍,支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社区结合自身实际,以社区干部、党员、基干民兵、公益岗位人员为骨干,组建“应急响应队”,做好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汛抗旱、火灾防治等宣传教育、巡逻预警、信息报送等工作,实现第一时间就近抢险救援。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不少于30人,社区不少于10人,每年根据人员变动进行动态调整。

四、健全应急工作机制

(一)完善应急值班值守机制。基层行政值班承担应急管理日常值班任务,履行应急管理突发事件信息上传下达职责。应急等级响应或有重大紧急事件期间,启动临时性应急值班值守和指挥平台,快速形成信息报送网格,履行应急值班、应急信息收集和上传下达、应急响应和协调指挥等职责。

(二)完善预警机制。街道、社区建立预警信息通报与发布制度,对需要及时告知居民的应急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群、手机短信息、宣传车、电子显示屏以及音响警报、喇叭喊话、应急广播系统等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实现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排除工作目标。

(三)规范应急处置流程。突发应急事件发生后,街道应急管理机构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救援队伍, 以营救遇险人员为重点,开展先期处置,全力争取救早、灭小、控制在初期。要积极采取措施,防止次生、衍生事故发生,避免灾害后果扩大。根据事件危急程度,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疏散、转移和安置工作。重大紧急事件应启动相应工作预案,由本级领导组织统一调度各类应急力量,统一开展指挥救援。当上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负责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时,基层组织和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现场取证、道路引领、后勤保障、秩序维护等协助处置工作。

五、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一)落实经费保障。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应急管理经费纳入街道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应急管理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防灾减灾救灾、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防范管控、应急演练与救援、宣传教育培训、应急装备物资、配套设施建设等。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工作用车应予优先保障,并逐步建立街道应急公务用车租车保障制度。

(二)配备应急装备。街道对照应急管理装备、物资配备标准,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应急管理装备、物资配备标准并报区应急管理部门备案。统筹配置执法和应急装备,切实保障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办公场地、办公条件,及时增补应急装备救援物资,并加强动态管理,确保随调随用。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和社区应急工作人员应配备个人应急防护用品,主要包括雨衣、雨靴、安全帽、防护服、防护鞋、手套、反光背心、呼救器、防爆强光手电筒等。

(三)备足救援物资。街道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机制,每个街道设置一个应急物资集中存放点,明确用于安全生产、减灾救灾、防汛抗旱、灭火救援、疏散安置等方面储备物资的种类、数量等,做好物资仓储、调用、更新、报废等环节的规范化管理。采用实物储备、市场储备、协议储备等方式,拓展物资储备渠道。积极引导和鼓励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家庭进行必要的应急储备。

(四)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围绕应对事故灾害,编制辖区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预案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主体明确、简明易懂,流程清晰、任务清楚。加强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推动应急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街道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应急知识及应急预案集中宣传活动。

六、实施步骤

(一)研究部署。2021年9月,街道根据省、市、区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实施方案。

(二)整体推进。全街壹年内全面完成街道、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任务。2021年1月至12月,街道各部门、社区全部完成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任务。

(三)考核验收。2021年、2022年每年第一季度,街道各部门、社区结合考评细则进行自我评价,街道组织考评。

(四)总结提升。坚持边建设、边总结、边提升,全过程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街道、社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既是关系全街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也是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街道各部门、社区要专题研究,压实责任,分解任务,认真履责,把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抓紧抓实。

(二)注重统筹协调。街道安委办要加强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街道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和指导。针对考评、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形成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经费保障。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所需经费以区财政保障为主。区人民政府将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建立健全建设经费财政保障制度。区积极筹措并统筹使用各级财政资金和其他有关资金,做好属地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

(四)严格管理考核。把街道各部门、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创建重要内容,严格考核验收。对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和社区应急管理工作内容明确不到位、人员和装备设备配备不到位、相关人员履职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社会影响的,要倒查责任、严肃追究。

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17日

附件:街道应急管理装备、物资配备标准

附件

街道应急管理装备、物资配备标准

序号

物资、装备类别

备注

应急办公、执法、检查装备


(一)

办公和信息报送装备


1

办公电脑


2

打印扫描传真一体机


3

移动终端

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APP适用

(二)

行政执法装备


1

执法记录仪


2

移动执法终端


3

便携式打印机


4

笔记本电脑


5

数码摄像机

有危化企业街道选用防爆型

6

数码照相机

有危化企业街道选用防爆型

(三)

日常巡查、检查装备

按监管任务需要选配

1

激光测距仪


2

个体放射剂量报警仪


3

多参数气体检测仪


4

便携式易燃易爆气体检测仪


5

挥发性有机气体检测仪


6

粉尘浓度检测仪


7

自救器


8

高精度数字万用表


9

高性能防爆手电筒


10

个体噪声剂量计


11

氧气呼吸器


12

温湿度检测仪


综合应急救援物资、装备


(一)

通用物资、装备


1

单兵一套

音视频图传,能连省厅或指挥车

2

液压钳


3

铁锹、锯子、锄头、斧头、铁锤


4

担架


5

个人防护物资和装备(防毒面罩、防护服、耳塞、雨衣雨具、安全帽、救生衣、救生圈、带有“应急救援”标识的背心、消防头盔、阻燃服装、逃生面罩、防扎鞋、阻燃手套、防烟眼镜、水壶、毛巾、含山地鞋、雨鞋、冲锋衣、防风帽、登山包等个人防护用品)

按安全生产、防汛、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探查等任务不同分别配备

6

强光手电筒


7

对讲机


8

应急发电机


9

移动电缆


10

照明灯具


11

溺水救援装备


(二)

防汛抗旱物资、装备

可根据自身防汛抗旱任务的需要选择配备必要的装备

1

铜锣、口哨、手摇报警器、手持扩音喇叭、小型移动抽水设备、橡皮艇

基础配置

2

冲锋舟、救生抛投器、排涝设备、送水水囊、送水车

升级配置

3

编织袋、彩条布、砂石等


(三)

森林防火、消防物资、装备

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街道酌情配备

1

水泵


2

油锯


3

灭火水枪


4

风力(水)灭火机


5

二号工具


6

砍刀


7

点火器


8

割灌机


9

组合工具


10

小型发电机、油桶、急救箱


(四)

救助物资

储备类

1

帐篷、折叠床、棉衣、棉被


2

生活类物资(米、油、矿泉水、方便面、洗漱用品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