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里牌街道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8-31     来源:芙蓉区五里牌街道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提高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层基础,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湖南省加强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方案》(湘应急联〔2020〕10号)、《长沙市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方案》(长应急办发〔2020〕1号),特制订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坚持“重心下移、源头防控、预防为主”的基本原则,通过明确职能定位、划清责任边界、配强人员队伍、加大投入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等,推进“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

三、主要内容

制定了四项加强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措施。一是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街道及各社区健全组织体系,明晰职能职责;二是建立应急管理和救援队伍,街道及各社区配强工作人员,统筹工作力量,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三是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应急值班值守机制及预警机制,街道及各社区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四是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应急管理经费纳入街道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配备应急装备并备足救援物资,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把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注重统筹协调,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街道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加强经费保障,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所需经费以区财政保障为主;严格管理考核,把街道各部门、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创建重要内容,严格考核验收。

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